劉曉波: 日人挑戰首相 國人圍毆女子

發表:2004-04-12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兩年,中國民族主義大有愈演愈烈之勢,反日情緒尤為高漲,小泉堅持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大陸的民間保釣活動,使中日關係跌入近年來的低谷。

恰在此時,4月7日,從日本國內傳來令中國愛國者興奮的消息:福岡地方法院判決小泉參拜靖國神社違憲。因為,日本憲法明確規定了政教分立,而小泉參拜並非以普通國民的身份,而是作為日本首相前往參拜,也就等於日本的最高公職人員從事宗教活動,顯然違背憲法中有關政教分離的條款。類似的司法質疑在1992年也出現過,大阪高等法院質疑原首相中曾根在1985年的參拜「有違憲的嫌疑」。

儘管,這次判決對小泉不具有實質約束力,而且,眾所周知,在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上,小泉的態度一向強硬,但他對這次判決的態度卻是先硬後軟,居然在幾個小時候就改變了第一時間的強硬反應,首次表明他將「以私人身份參拜靖國神社」。

這就是法治國家對執政者的制約力量。

如果小泉不改變態度,而堅持對此項判決的蔑視,就意味著是國家首相蔑視國家憲法。而一個憲政法治國家的首相蔑視憲法,不僅對小泉政府的權威、而且對日本的國際形象,都將是一種傷害。無怪乎日本的一些媒體和法律人士,將此次判決稱之為「劃時代的判決」、「具有驚人力量的判決」。

日本地方法院可以向本國首相挑戰,小泉非但奈何不得,還要做出讓步,確實顯示了日本作為憲政法治國的成熟。反觀中國,法院非但從來不敢挑戰政治權力,反而一向受制於政治權力,即便在最理直氣壯的愛國問題上也不例外。中國的愛國者,既夠不著日本,又不敢惹自己的政府,所以,他們就只能來點下作而變態的宣泄,把對日仇恨傾注到自己的同胞身上。

4月4日,一個春暖花開、陽光明媚的週日,北京玉淵潭公園的「櫻花節」,引來眾多遊客。兩個年輕女子穿著和服在櫻花底下拍照留念。然而,她倆萬萬沒想到,盛開櫻花下的美麗卻惹怒了一群「愛國者」,兩人遭到某些愛國者的圍毆,圍觀的人群中,非但無人出面阻止,反而不斷發出叫好聲,似乎圍毆是替天行道之舉:「放著好好的中國人不當,去當日本人,活該。」

前幾天,眾多愛國網民在網上大罵中央電視臺的主持人張越,只因為她戴的條圍巾上,似乎有日本「太陽旗」圖案,惹得憤青們老大不高興。為此,中央電視臺專門出來澄清:張越的圍巾是著名的義大利品牌,與日本毫無關係。

再往前,更有一連串以「反日愛國」之名侮辱自己同胞的事件:政論家馬立誠提出「對日新思維」,遭到網上愛國者的口誅筆伐,還傳出馬先生在深圳遭到人身攻擊;日人在珠海集體嫖娼,引起巨大憤怒和中日外交麻煩,中國妓女更遭到全國性討伐;姜文為拍《鬼子來了》而去過靖國神社,一經媒體爆光,也引來愛國者的質疑和漫罵;最倒霉當數女明星趙薇,毫不知情地穿了日本軍旗裝,激起全國性的譴責和漫罵,甚至還被極端愛國者潑糞。

隨著中國國力的不斷增強,在官方灌輸和縱容下的民族主義,開始由怨婦防衛型轉向憤青攻擊型,鼓動打殺復仇和武力統一的聲音日漸高漲,歇斯底里的極端者也不乏其人。然而,在二十一世紀的世界上,無論中國愛國者們多想超過和壓倒日本,一群只敢對自己的同胞發狠而不敢公開質疑本國政府的國人,縱然愛國愛得顛三倒四,其骨子裡的懦弱和精明,根本不配對其他國家說「不」。一個斷不敢引進日本地方法院挑戰國家元首的法治、而只敢大膽引進日本的「女體宴」的國家,也根本無法發展為真正的世界強國,更無法超過那些已經強大的憲政法治國。

作者為獨立中文作家筆會主席

《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