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官員為胡修祖墳 揭胡錦濤父冤死往事

發表:2004-04-13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近月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出生地江蘇省泰州市在胡本人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擅自決定代胡修墳,並計畫了一連串「政績工程」好讓胡「祭祖」時看到;不過,事與願違,胡錦濤並沒有回來「祭祖」,也沒參觀這些弄至泰州民間怨聲載道的「政績工程」。亞洲時報在線在泰州實地採訪調查,發現胡錦濤多年不回出生地泰州,原來和胡錦濤父親靜之老先生在文革期間慘死的一段傷心往事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在中國官方媒體所有關於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宣傳資料上,都寫明胡是安徽績溪人。其實安徽只是胡的祖籍,江蘇省泰州地區(原屬揚州)才是胡的出生地,胡在泰州上學上到18歲,直到後來他去北京上大學並且一步步走上中國政治舞臺。

雖然胡錦濤很少在泰縣居住過,甚至他的出生地都在10多公里外的泰州市區,但是胡的母親李文瑞就是原來泰縣白米鎮胡家店村(現腰莊村)人。而胡的父親胡靜之老先生雖然父母都是安徽積溪人,但他卻是在民國時候就出生在泰縣縣城上壩地區,並且說著一口當地土話的「新泰縣人」。

所以說,按照大陸過去實行的戶籍制度,胡錦濤應該是江蘇泰縣人。這樣的情況還體現的早已經死去的原中國總理周恩來身上,周的父母全是浙江人,到江蘇淮安後才生的周。而週一直被稱為江蘇淮安人。而有著一半泰縣人血統並且原戶籍就在泰縣的胡錦濤為何就不承認自己是泰縣人呢?

外界對於胡錦濤一直對第二故鄉泰州避而不談有不同的說法。一種說法是:胡錦濤1992年進入政治局常委的時候,按照中共有關規定,由於黨中央要搞五湖四海,一個地區中不能有兩個常委產生。當時,政治局常委內已有江澤民自稱是江蘇揚州人,揚州和泰州還沒有分家,所以鄧小平欽定胡的的籍貫為安徽績溪。

另外一種說法是:胡從18歲走出去後,他的檔案上的儘管一直是江蘇揚州,但1978年他因父親的逝世傷心而去,他從此將自己的籍貫改成了安徽。

關於胡錦濤家族的「故事」還得從很久之前說起:胡的祖父祖母從清朝末年就從安徽績溪遷到泰縣上壩賣茶葉為生。胡錦濤民國早年出生的父親胡靜之(又名胡增鈺)繼承了胡爺爺的衣缽也以賣茶葉為生。

胡錦濤出生後,李文瑞身體一直不好,奶水不足,所以將胡送到了李文瑞的舅母劉秉霞處,讓當時也剛生了孩子的劉秉霞代為奶育。於是胡的這個小舅奶奶就成了胡的奶媽(目前已經90高齡劉秉霞還健在,不過其生活得十分的儉樸),當時劉秉霞30出頭,只比胡的母親大10歲左右,而輩分上卻是長輩。

到了1949年,當時胡只有7歲,他兩個妹妹(長妹胡錦蓉、小妹胡錦萊)只有3-5歲,他們的母親李文瑞女士因病去世。

胡靜之沒有辦法下,就將3個孩子送到了泰州城自己小姨和妻子的舅母處撫養,而自己一直未有再娶。

胡錦濤的外祖父老李家當時也是一大戶人家,老李家不但在姜堰(原泰縣)有生意而且在泰州城裡的「善人巷」有一處當時十分寬敞和雄偉的四進三廂明清老式大院。當年胡錦濤就出生在這個大院裡,並且在此生活過十多年。

他7歲的時候被送到泰州城裡西倉路上的「大浦小學」讀書;12歲的時候進入泰州城西陵園路上的「江蘇省立泰州中學」的初中和高中部上學直到其18歲時離開泰州去北京清華。而現在泰州的兩所學校裡,一直有意或無意的保留著胡當年讀書的教室沒有拆遷。

而在胡錦濤10多歲的時候,他父親胡靜之的茶葉店被中共「公私合營」,胡靜之也成為了泰縣供銷社的一名職工。因為胡靜之在文革中得罪了當地的一部分人,於是那些造反派就說胡靜之貪污公款,並且將其拉到台上進行批鬥,最後甚至還將他關了起來。

胡靜之被關的時候慘遭迫害,其身體一天天跨了下去。到文革結束後的1978年的時候,只有50多歲的胡靜之死不瞑目地離開了人世。時年36歲左右的胡錦濤正在青海任職,並且其已經是副處級幹部。

聽到父親去世的噩耗後,胡錦濤馬上趕回了泰縣。在安葬自己的父親前,胡錦濤找到泰縣有關部門和當時的縣長陸某以及其父親的單位領導們,請他們為自己死去的父親平反,而給開一張蓋棺定論的證明。當時有不少部門的副手已經答應為胡的父親平反,並且這些人還好勸胡在當時泰縣最高檔的飯店──泰縣飯店擺兩桌酒而請那些領導們過去「喝喝酒、談談心」。

第二天的中午,胡錦濤花50塊錢(相當於現在的1500元人民幣)在泰縣飯店擺了兩桌。但是一直等到下午兩點都沒有一個人來赴宴。到下午3點多的時候,縣委辦公室一主任趕來了,該主任歉意地告訴說,縣裡和供銷社的領導今天一直在開會,所以他們讓他來向胡打個招呼。

胡錦濤以及他的親友只好坐在飯桌旁是唉聲嘆氣,最後胡將飯店的所有廚房師傅以及跑堂的、洗碗的、全部喊到了一起,請他們幫忙將當時當地最高檔的兩桌酒菜吃了。看到那些原本不相識的人吃得不亦樂乎,胡的一家人只好哭笑不得地埋單走人。

當時在泰縣飯店做跑堂的張山海(化名)老人,至今想起胡主席請他吃的那頓飯,喝的那頓酒,他仍然是記憶猶新。他很自豪地笑著對亞洲時報在線說:「你們不要看我老頭子現在不中用了,20多年前,胡主席不但請我吃了飯,而且還乾過杯呢!」

現在有人說,胡的父親的問題,直到1980年代末才徹底的平了反。而另一種說法則是,胡的父親一直沒有被「平反」。

後來在確實沒有辦法的情況下,胡錦濤回到了青海繼續工作。而從此後的26年來,胡錦濤再也沒有回泰縣過。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