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兒子的童心和愛心面對乞討者

發表:2004-04-20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剩下的3元8角錢呢?」

早晨上四年級的兒子向我要5元錢,說要買一瓶1元2角的修正液。一般情況下我不允許他身上帶零錢,所以看他放學回來就問他。

兒子跳上沙發,摟住我的脖子,有些害羞地對我說:「媽媽,我做好事了。我們學校門口有兩個抱小孩的女人在要飯,和你差不多年齡,好可憐啊。我就把剩下的3元8角給她們平分了,一人給了她們1元9角。5年級的一個大哥哥看我這樣做,還感動地送了我一本畫書看呢」。

果然不出我所料,這已經是本週的第三次了,前兩次我兒子分別給了一個據說和他奶奶年齡彷彿的老太太和一個像媽媽一樣年齡差不多的殘疾人1元到2元,自從兒子上了小學後,每次上街看到乞丐兒子都要給我要點錢給他們,然後跑回我身邊,獲得了無限滿足的樣子。在兒子的純潔的童心和本能的愛心面前,我遇到了如何引導兒子面對乞討者的難題。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彷彿一夜之間,忽然發現城市裡竟然有這麼多的乞丐。他們分布在城市的各個角落,隨處可見。同時,我們對於乞丐的認識和觀念,與我兒時至前幾年對於乞討者的記憶相比,也在一點點的改變著。

其一,在我的印象中,乞討者是城市的罕物,偶爾看到一個乞討者會覺得很稀少,很驚奇。而現在你很容易就可以遇到伸手向你要錢(而非要一碗飯)的乞討者。

其二,在我的印象中,乞討者一般都面黃肌瘦,衣衫襤褸,給人的感覺是不到迫不得已活不下去的地步是絕對拉不下面子向別人伸出手去的。因為大家都有一個根深蒂固的概念:我們每個人都是國家的主人,既然是主人是不會輕易放下尊嚴去乞討的。而現在所見的乞討者雖然衣服髒些舊些,但一般穿得還算周正,和一般人並沒有明顯的區別,如果他不伸手,大多時候是很難輕易辨認出誰是行人,誰是乞丐的。

其三。乞討的目的有了變化。在我小時侯,上門要飯的乞丐都是左手斷著一個碗,右手拄給棍子。最多肩膀上搭個口袋。一般是趕著吃飯的飯時要碗熱湯熱菜,要塊乾糧。踏百家門把要得的多餘的乾糧拿回去,給家中不能出門的老弱病殘或者颳風下雨不能乞討時備用。後來的乞討者是直接端著一個搪瓷缸子到每家要糧食了。如果只賞一碗飯一塊饅頭而拒絕給點糧食,你就能感受到乞丐轉身時眼神裡閃過的失望和哀怨了。現在城市裡我遇到的乞丐,再也看不到有拄棍拿碗搭口袋的了。他們直接就是要錢。並且從各種媒體也瞭解到,乞討在一些地方早已經成為一種產業。也就是說,我們所遇見的乞討者,已經是泥沙俱下,魚目混雜,我們很難用自己的眼睛來判斷誰是真正的乞討者誰是專業的騙子了。

因此,現在的乞討者和過去相比,數量上明顯增多了。境遇上不是那麼窘迫了,質量上不是那麼純正了。也就是說,乞討者已經日趨職業化,在乞討者群落裡,也有了為生活所迫不得不乞討的真正的乞討者和以此為職業謀生致富的這麼一部分人。我聽說過這樣一個說法:即便是以此為職業的乞討者,只要他向你伸出手來,他就是放棄了自己的尊嚴。為了他向你放棄的這個尊嚴,在你有餘力的情況下,你也不應該拒絕他的乞討。我覺得這種說法不無道理。但是具體到自己身上,我和老公都是靠不高的工薪生活的人,兒子手裡的錢如果真是到了以此為職業的乞討者手裡,或者說這個乞討者直接就是受背後一個老闆指使專門騙錢的話,心裏無論如何還是覺得不舒服的。

我自己就遇到過這個一個乞討者,有一次在濟南火車站轉車,早就聽說過濟南的車站和天橋的三角花園區是著名的乞丐聚集地。果然在候車室的長椅旁邊的地上,坐著一個瘦瘦的年輕的乞討者,好像腿有些殘疾的樣子。他的樣子有些奇怪,沒有我們想像中乞討者那種可憐的表情。而是一種近似木然又有些冷冷地表情向候車的人們伸著手乞討。到了該吃飯的時間了,我把自己剛買的麵包輕輕地放到他的手裡,一個讓所有的人都吃驚的事情出現了。這個乞討者竟然在眾目睽睽之下很不屑得把我的麵包扔到了候車長椅底下。我目瞪口呆,不知道該說什麼好。旁邊候車的旅客忍不住開始三言兩語的指責他了。這個乞討者一言不發,帶著一副不屑於辯解的輕蔑用手撐著地挪走了。從那一次之後,我對乞討者的看法發生了一些改變。因為即便我都不會輕易糟蹋糧食,把可吃的東西當眾扔掉。他能那麼輕易丟掉,說明他至少食物無憂。他的不屑說明他根本不需要糧食,他要的是錢!所以到現在,在看到那麼多乞丐時,儘管我承認這其中一定有真的乞丐,但我也絲毫不懷疑,在這些人裡,一定也有以此作為職業,用這樣的方式來行騙賺錢的乞討者。所以當兒子一次次把零花錢懷著一種崇高的愛心遞到乞討者手中時,說實話,我的心情的確很複雜。


儘管內心有這麼複雜的思想活動和這麼激烈的思想鬥爭,但我知道10歲的兒子有這樣純潔無暇的童心是多麼可貴,有這樣悲天憫人的愛心是多麼值得呵護珍惜。這是來自人性本能的真善美,是還沒有被世事和時日污染的一片淨土,我不忍心把它從我的手裡毀掉,讓孩子變得和我們一樣麻木冷漠。所以儘管心裏很矛盾複雜,但我還是堅持表揚了兒子做的好,一個有愛心的人才能成為將來社會上有所作為的人。

同時又想起一個故事:一位父親把孩子放在窗台上,讓孩子往下跳,並告訴孩子當他跳時自己會接住他。當孩子真正跳下來時,那位父親並沒有伸手接住,孩子摔得哇哇直哭。父親說:我就是想讓他從小知道,即便是最親近的人,也有可能欺騙他。

所以,面對孩子遇到乞討者就要給錢的愛心和衝動,既想維護孩子的童心和愛心,又想讓他將來適應殘酷的生存競爭,在險惡的人心世事面前不輕易被人所騙.

那我到底我該怎麼辦呢?!


網路批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