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英著:江澤民引咎辭職此其時也!

作者:作者:範英著 發表:2004-04-27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最近公布「黨政領導幹部辭職暫行規定」,把辭職方式劃分為因公辭職、自願辭職、引咎辭職、責令辭職等。其中對「引咎辭職」的說明相當明確:中共黨政領導幹部因工作嚴重失誤、失職造成重大損失或惡劣影響,或者對重大事故負有重要領導責任等,不宜再擔任現職,本人應引咎辭去現任領導職務。

引咎辭職本不算新鮮事情,在國外時有報導。用這種辦法下臺,有三個特點:一、不姑息錯誤,該下臺就下臺,此原則門檻未受玷污;二、給辭職人以面子,表示其錯誤雖大,但不能因一事而否定全部,且把最後的定奪權留給上級;三、不衝破當事人的道德底線,表示他有過失也有良心,給他留有餘地,留有出路,利於他的再出發。因此,這種做法也很符合中國「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的寬恕之道,於國於人都有利。

吉林省一次重大火災後,省長洪虎在記者會上兩眼腫紅,明言自己是「第一責任者」,並及時作出書面檢討見報。這種勇於承擔責任的精神,引起很大反響。50年代初,中國鐵路發生過一次撞車事件。當時的鐵道部長滕代遠立即引咎自責,請求處分。中央研究後,責其過失,仍予留職。這個刊登在當時《人民日報》上的訊息,在我頭腦裡一直留有清晰的印跡。為什麼?就是這種自責精神的可貴,可以感人。可惜的是,從那以後的半個世紀再未見這種公開的自責,代之而來的是層層領導的文過飾非、謊言遍地,把過失推給別人,把功勞留給自己。也因此,洪虎的自責才出人意外,產生久旱喜雷聲的效應。

北京此次問責制規定的出臺,恰好是一個契機,使某些該下臺而賴著不下的領導人有一個絕好的退身台階,淡化一點昭彰的惡名,多留一點寬鬆的晚年。不消說,贏得此契機的第一種子選手應是江澤民

剛剛爆出的空軍指揮學院原院長劉廣智少將為臺輸送軍事情報的案件,江澤民是責無旁貸的。在此之前曾出現過劉連昆間諜案。但劉連昆是退役副軍級少將軍官,劉廣智是現役正軍級少將軍官,且是全國人大代表。劉連昆犯案時,江澤民是總書記,他的軍委主席是兼職。而今他是專職軍委主席。劉廣智作為要害軍事部門的首長,同軍委主席間並無多層次間隔,在江澤民眼皮底下集團投敵,江澤民怎能逃脫責任?

多方面材料披露,對法輪功信仰者做出滅絕決策、施以滅絕毒手的是江澤民。幾年來,中國無數善良百姓因此在酷刑下折磨死去,已經引起全球共憤。如今不僅全世界處處有審判臺等著他本人,而且連他的助紂為虐的官員們,也在踏上別國國土時心驚膽戰。曾在遼寧迫害一百多名法輪功學員致死的薄熙來,剛在商業部長任上出國,就連遭正義和法制的呵責:去德國未能成行,沾吳儀的光總算來了美國,馬上就接到控狀。他將傳訊通知擲地,警衛員還想打人,正是色厲內荏的表現。這些奉承江澤民的官員,未必不在心裏罵江澤民給他們帶來的喪氣!

「六四」15週年步步逼近,踏著北京屠城血跡奪位的江澤民;趙紫陽病危訊號頻頻傳來,地位合法性愈來愈遭質疑的江澤民;撕下遮羞布拉幫派、樹家族、搶鋒頭的江澤民……若稍稍有點自知之明,「引咎辭職」是他的上策。

當初斯大林在蘇共黨史中,有一句名言:「統治者是不會自動退出歷史舞臺的。」毛澤東給以生動的詮釋,成了「文革」中人人能背的語錄:「凡是反動的東西,你不打,他就不倒。這也和掃地一樣,掃帚不到,灰塵照例不會自己跑掉。」當初這些話都是他們說別人,今天都成了他們自己的寫照。不知江澤民是在此點上與時俱進,有所發展和突破,還是帶著克格勃時代的花崗岩腦袋遺臭後世?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