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刊美法院對薄熙來訴訟通告 20天回覆期 --法輪功抗議沒針對中國貿易團其他官員 僅薄一人接到訴狀

發表:2004-04-27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4月26日開始,美國部分中(英)文報紙開始刊登美國聯邦地方法院 (哥倫比亞特區)對薄熙來的民事訴訟的公告通知。吳儀率領的中國貿易代表團官員中僅薄熙來一人接到美國法庭起訴狀。

在美國華府訪問的薄熙來在4月22日被法輪功學員起訴。根據美國法庭文書南茜-梅爾-威婷頓(Nancy M. Mayer-Whittington)簽署的檔顯示,被告薄熙來在收到傳票後的20天內,必須對訴狀做出回覆,否則被告將面臨缺席審判。

據報導,訴狀在當日下午6點40左右,在美國華府市中心的Fairmont Hotel遞交給薄熙來。據悉,薄熙來接下後,發現是訴狀,當場拋到地上,他的警衛還想攻擊送訴狀者。薄熙來被控的罪名是「種類滅絕罪、反人類罪和酷刑罪」。

世界反酷刑組織(World Organization Against Torture USA)美國執行主席斯克拉(Morton Sklar)表示,薄熙來在4月22日下午為參加歡迎吳儀宴會而進入一飯店時,收到法院傳票。斯克拉同時為原告法輪功的律師。斯柯拉律師說,這個訴訟是在美國提出的第四個控告中國官員違犯法輪功人權的案子。

據法律界人士表示:依據美國聯邦民事訴訟法規定,原告向法院提出訴狀後,必須在120天之內將訴狀和傳票送達給被告,讓被告知道有人告他,並通知被告到庭答辯的期限和準備答辯事宜;但需經過合法的送達,法院才可以受理這個案件,否則案件將會被駁回而無法成立。

送達法律檔通常以送達給被告本人為原則,但是在特殊的情況下也可以送達給本人以外的有關人員。例如,在2002年10月法輪功學員起訴江澤民犯反人類等罪行的案件時,法院准許原告將訴狀送達給被告江澤民的警衛。

法律界人士認爲,雖然薄熙來把訴狀拋在地上,但訴狀已送達到他手上,法院就可以受理這個案件。即便他不出庭,法院仍然可以進行「缺席判決」的。「缺席判決」就是在被告不願出庭的情況下,法官判決被告敗訴。

這是薄熙來第二次和美國法庭給扯上關係。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方法院去年11月19日向中國外交部送達了仰融狀告遼寧政府侵犯財產權一案的有關外交照會,並附傳票、訴訟狀及訴訟通知書。中國遼寧省政府指華晨集團前董事長仰融涉經濟犯罪,但融狀反指遼寧政府侵犯財產權。

薄熙來案件不是首宗中國官員在美國被起訴案。位於曼哈頓的聯邦法院受理天安門事件中五位參與者對李鵬的控訴,當李鵬在紐約參加聯合國成員會議時,試圖傳喚出庭,這是在美國發生的首次訴諸法律行動對抗中國官員的事件。

美國各大媒體報導薄熙來在美遭人權團體起訴。

華盛頓郵報在4月23日的華盛頓簡訊(WASHINGTON IN BRIEF)中報導說,法輪功成員在美國華盛頓DC地區的聯邦法庭起訴中國商務部長薄熙來。路透社4月23日報導說,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他已經知悉這一民事訴訟案。中國駐美大使館沒有就薄被起訴一事回答路透社記者的詢問。

據路透社報導,斯柯拉律師稱遼寧省是迫害法輪功最嚴重的省份。法庭檔指出,薄「有計畫地實施一個蓄意持久的(迫害)政策和行動,(該政策)導致(對法輪功學員的)任意非法逮捕,拘留和迫害,在一些情況下原告甚至被處死。」

路透社報導說,國際法定義種類滅絕(genocide)為「旨在有目的地全部或部分消滅(destroy)一個國家,一個種族的或一個宗教團體的行為。」路透社報導說,美國國務院在去年的人權報告中指出,中國政府在2003年繼續鎮壓法輪功,有數以千計的法輪功學員仍然被關押在監獄,勞教所和精神病院。

美國之音4月24日報到薄熙來在美國被起訴。報導說,法輪功的消息沒有提及這起民事訴訟所涉及的金額,只表示,這些起訴的主要目的,是通過法律程式確立有關的基本犯罪事實,為今後進一步的法律追究奠定基礎。中國官方的新聞媒介一直迴避報導有關消息。

報導還說,法輪功是一個鬆散的組織,其學員結合氣功和佛教進行修煉。中國政府的殘酷鎮壓在國際間引起強烈批評。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吳儀以第15屆中美商貿聯委會的中方主席的身份,訪問美國。代表團於20日抵達華盛頓。隨行人員包括薄熙來、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等人。此行是薄熙來自今年二月底新任商務部長後,第一次以商務部長身份出訪海外。

法輪功抗議活動沒有針對中國貿易代表團其他官員,中國貿易代表團中僅薄熙來一人接到美國法庭起訴狀。這種中國領導人外訪遭遇到的場面,在胡錦濤、溫家寶出外訪問時沒發生。去年12月溫家寶訪問美國時,法輪功表明不會對溫家寶抗議,只針對鎮壓法輪功的元凶江澤民,當時美國法輪功學員打出「歡迎溫家寶、懲辦江澤民」的橫幅。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