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媽媽聽電話

發表:2004-04-29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等CAll機,突然過來一個男人,匆匆,一邊揩汗,劈手抓話筒。

瞥眼看見我,手在半空裡頓一下,我示意他先打。

顯然是打給家裡,他用很重的鄉音問;「哪個?」背忽然挺立,腳下不由自主立正,叫一聲:「爸爸,」吭吭哧哧一會兒,擠出一句:「您老人家身體怎麼樣?」

再找不出話,在寸金寸光陰的長途電話裡沉默半晌,他問:「爸爸,您叫媽媽來聽電話吧。」小心翼翼地徵求。

連我都替他鬆一口氣。

叫一聲「媽」,他隨即一瀉千里:「家裡怎樣?錢夠不夠用?小弟寫信回來沒有……」又「啊啊哈哈」、「好好好」、「是是是」個不休。許是母親千叮萬囑,他有些不耐煩:「曉得了曉得了,我這大的人了……」

──中年男人的撒嬌。我把頭一偏,偷笑。

又問:「老頭子怎麼樣?身體好不好?」發起急來,「要去醫院哪……米貴不貴?還不吃飯了。再貴也要看病呀……媽,你要帶爸去看病,錢無所謂,我多賺點就是了,他養兒子白養的?……」「媽,你一定要跟爸講……」──他自己怎麼不跟他說呢?

陡然大喝一句,「你野到哪裡去了?」神色凌厲,口氣幾乎是凶神惡煞,「鬼話,我白天打電話你就不在家!期末成績出來沒?」是換了通話對象。

那端一一報分,他不自覺地點頭,態度和緩下來,「莫驕傲啊。要什麼東西,爸爸給你帶……兒子伢,要這些有什麼用?……」恫嚇著結束:「聽大人話。回頭我問你媽你的表現,不好,老子打人的。」──他可不就是他老子。

卜勞恩的《父與子》幽默溫情,中國家庭裡的父子,卻常常讓人想起「一山不容二虎」,只因為都是男人吧,難以有母子的天然融和,到八十歲還可以是媽媽的小心肝。

短短几句話,簡單魯直,看似無情,卻句句扣人心弦,包容了愛、尊敬、掛念及殷切的希望,而需要一座橋樑來聯結──叫媽媽來聽電話吧。


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