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的西服 李宗仁的戎裝

發表:2004-05-04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報導,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近日和中央軍委副主席胡錦濤一起出席了一個公開場合。官方照片顯示,江澤民身西服一度,反而胡錦濤是戎裝一套。中國領導素來講究場合服飾,這種服裝不統一的情況十分罕見。在中國現代歷史上,這種情況原來在民國時期曾經出現過一次,就在蔣介石和李宗仁的就職典禮上。

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中央軍委副主席胡錦濤4月28日參觀在北京展覽館舉辦的北京國際軍事後勤裝備技術展覽。官方照片顯示,江澤民身西服一度,反而胡錦濤是戎裝一套。

對於這種情況,中國官方沒有任何解釋。不過,一件發生於民國年代的往事,卻似堪與此事相比附。

1947 年,李宗仁和孫科競選副總統,李在美方和軍人支持下擊敗了蔣介石意屬的孫中山後人孫科。蔣介石不喜歡李宗仁,眾人皆知。在當年5月20日總統就職典禮前晚,李宗仁問蔣介石著什麼服裝,蔣介石說:「你我都是軍人出身,又是非常時期,隨便些,當然穿軍裝。」言下沒什麼特製的總統服式。

為了審慎起見,李宗仁侍從室又問了蔣介石的侍從室,答覆如前。次晨,李宗仁侍從室又去電話請示,答覆依舊,廿四小時之內三問三答,完全一致。可是到出場時,蔣介石卻著一身長袍馬褂,此時李宗仁已無迴旋餘地了,只好穿一身軍裝隨後,活像跟從的勤務兵。

從這次新華社的官方照片所見,笑容可掬的江澤民,位於照片的大前方。身穿沒有任何徽章的軍服的胡錦濤,夾在一群五星上將中間,笑容顯得有點牽強。由於胡是文官系統出身,他的軍服自然沒有其像軍委將領一樣有那麼多徽章。

事實上,江澤民1 9 8 9 年1 1月在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後,第一次出席軍方活動時,也是身穿沒有徽章的軍服。當時江澤民的「權威」仍未建立,自然也引來一些勢利的眼光。

這次軍服事件是不是57年前李宗仁事件的翻版,目前實在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是,無關痛痒的小動作,決不會幫助到某一個人建立權威,也不會幫助某一個人建立自己的歷史評價;民心的背向,才是建立權威最重要的因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