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冰:上海幫藉機向溫家寶發難

作者:作者:羅冰 發表:2004-05-07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月中旬,黃菊擅自召開華東地區四省一市負責人座談會,會中慫恿與會者攻擊溫家寶。但此舉遭到普遍譴責。

黃菊在滬擅自召開四省一市座談會

大陸經濟過熱,突出表現在固定資產投資規模過大。一些行業投資增長過快,造成煤電油運供應緊張。上海幫藉機向溫家寶放冷箭。

四月中旬,黃菊到上海出席一次國際性會議期間,在沒有知會中央政治局的情況下,私自召開了四省一市(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江西省、安徽省)黨、政、人大、政協四套班子領導人座談會,主題是聽取地方對中央的意見。

藉「經濟過熱」攻擊溫家寶

黃菊在會上表示,歡迎面對面批評黃菊、批評國務院領導的工作,並說:你們對國務院有意見、有看法,可以以黨委、政府的名義給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會提交報告。

黃菊還發揮說:有關經濟是否過熱、超熱,黨內、業界是有爭議的。新一屆領導層、新的領導上任,總是想在任內有所作為、有新突破、有新業績,這是主觀願望,要經實踐論證,要看效果。我個人是很擔心過熱的經濟增長。

陳良宇也攻擊「經濟過熱」

四月初,陳良宇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會上說:全國都出現經濟過熱的傾向,上海的情況就正常,沒有過熱的問題。經濟過熱的問題,出在領導同志身上,就是原則的大問題。

原滬市委副書記發炮

江西省委書記(原上海市委副書記)孟建柱,在座談會上發揮說:國民經濟增長,不能看GDP數字,不能頭腦發熱,不能盲目樂觀。這些年經濟確實有些過熱,熱得要發高燒。江西不能跟風,要頂逆風上。

孟建柱的講話當即受到江西省省長黃智權的批駁,他指出:孟書記剛才講話約主題沒有在常委內部討論,根據黨的組織原則,是屬於他的個人意見。在今天這個專題會議上,加插他的個人意見是不合適的,會造成內部思想混亂。

吳儀對「上海幫」的反彈

上海幫借題發揮攻擊溫家寶,引起反彈。

吳儀在部委會議上說:經濟發展增長,有高有低,是符合科學規律的。通貨緊縮和通貨膨脹的發生也是正常的,關鍵是要掌握好,調節好。目前局部經濟有過熱傾向,中央是頭腦清醒的。九十年代以來,週而復始都有過熱傾向發生,這反映了現行體制上的弊端:地方政府過分參與,主控經濟建設,沒有一套對幹部瀆職受彈劾、引咎辭職的完善機制。過熱或不過熱,要有科學數字來論證,不是不負責任地在會上亂批一通。某些地方明明是過熱,社會上都有強烈的反響,還要掩飾說.「正常、適度」,這叫求真務實嗎?吳儀還舉例:上海市樓價,除了黨政機關幹部有福利條件,僅百分之五的市民能有購買力;每年要積壓一千多萬噸鋼;過剩報廢百萬噸水泥……,這些問題都出在體制上、某些幹部的好大喜功上。

網路上一片反對黃菊的聲音

黃菊、陳良宇借題發揮對溫家寶的攻擊,引起上海和各地的反擊。僅四月十六日、十七日,就有三千多件函電致黨中央和《人民日報》批評黃菊。

網路上有二千多條帖子是反對黃菊的,如「黃菊顛倒事實,居心何在?」「黃菊反思,民望為什麼低劣?」「黃菊抓安全生產,越抓越不安全!」「黃菊自問,憑哪一點配做副總理!」「黃菊先管教管教家屬!」「黃菊好健忘,十屆人大一次會上是以歷史性低票當選副總理的!」「黃菊你官迷,搞政治手腕的本性好難改!」「黃菊還是到俱樂部去休息吧!」……,這些帖子署名有「機關幹部」、「紀委幹部」、「老教授」「民主黨派人士」、「老同事」……等。

吳、曾勸黃菊勿給中央添亂

黨內和社會上的反饗,引發了吳邦國和曾慶紅的關注,他們都委派自己的辦公室主任專程赴滬,叮囑陳良宇、韓正:要有自知之明,要注意自己的作風。

吳邦國更直接點出:不要給中央添亂、增麻煩。

朱鎔基批評黃菊

黃菊從滬返京後,朱鎔基對他說:今天,我是以老資格、老同志的身份和你講幾句,你在上海亂說一通,最後危害了你自己。你針對的對象、範圍、時間,都錯了。

(2004年5月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