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冰:胡錦濤驚呼幹部斷層危機

作者:作者:羅冰 發表:2004-05-07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胡錦濤一再驚呼:治國人才隊伍有斷層危機;中青年幹部素質、修養、理念的危機,是全國、全黨面對的最突出、最緊迫的危機。

胡錦濤談幹部素質危機

胡錦濤近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說:「治國人才隊伍有斷層危機,中青年幹部素質、修養、理念的危機,在很大程度上,是全國、全黨面對的最突出、最緊迫的危機。一個政治體制和機制如何改革,一個法治的國家如何體現,一個治國人才隊伍如何栽培、形成,是黨中央要面對著現在、今後中長期的主要工作和任務;在很大程度上是決定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社會主義道路、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成敗的關鍵。」

對地方幹部的「戰略調查」

二○○一年十一月中共成立十六大籌備領導小組時,對地方幹部搞了個「戰略調查」。此項調查歷時二年零四個月,先後派出了五十多值「蹲點組」、「調研組」,到了二十四個省(區)、直轄市的五十多個城市、二百多個上層建築機構,終於在今年三月中旬完成了報告,得出了結論:治國人才隊伍斷層危機,是當今、中長期最嚴峻的問題。

幹部合格率和滿意度的幾個數據

該報告提供了以下數據:

按黨章要求、中組部《幹部準則》考核,縣、局、處級幹部素質合格率,僅百分之四,廳、局級幹部素質合格率為百分之七,副省級幹部素質合格率為百分之十五。

社會各界對地方黨政領導幹部的滿意度,平均在百分之二十以下,對黨政部門幹部的滿意度,平均在百分之十五以下,對上層建築領域幹部整體滿意度為百分之十二;中青年幹部表現有高尚理念工作的,僅為百分之六。社會上普遍瀰漫著「名、錢、利」的氣候,而且認為這是社會發展的正常狀況。

宋平指幹部素質和接班問題是壓倒性危機

中共元老宋平近期指出:幹部素質問題、中青年幹部隊伍素質的接班問題,是壓倒性危機。這一問題,從八十年代中期,彭真、胡耀邦等就已經提出;到了九十年代初期,中央政治局已經感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和潛在的危機性了。

宋平歸納幹部素質危機形成的原因是:文化大革命的後遺症;經濟體制改革和社會開放帶來消極的意識;教育、宣傳上的失誤;法制和規則的脫節;監察機制的被動;領導層某一時期在判斷上的錯誤……等多個原因。

三千多名上報培養的高幹被退回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十五屆中央政治局曾要求各省、部、委從新一代司、局、地、廳級幹部中選出一批報送中央組織部,準備培養成省部級幹部。結果,經審查後,被退回三千七百多名,留下的還不到二百名。

各方面專業人才短缺狀況

除了黨政領導幹部以外,專業人才的短缺也很嚴重。據中組部、人事部披露:今後中長期的緊缺人才有:金融系統(目前僅有百分之十二屬於專業性)、司法系統(目前僅有百分之十五屬於專業性)、教育系統(目前僅有百之二十二的中小學教師屬於專業性)、公安系統(目前僅有百分之六點二由公安專業學校畢業)、高科技系統(按目前國家發展的目標,二十年內缺高科技領域人才二百五十萬,現在如不外流,每年只能培養二至三萬人)。

編後議: 「幹部決定一切」,誰決定幹部?

「幹部決定一切」是斯大林提出的口號。毛澤東把它移植到「毛澤東思想」中,就成了「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

什麼事情都要人去做,在這個層次上,幹部是起決定作用的因素。但是斯大林也好,毛澤東也好,都沒有涉及「誰來決定幹部」,這是更深一層的問題。

當然,這兩個獨裁者都有現成的答案:「黨決定幹部」。「黨」是誰呢?「上級」,「領導」,「組織」─其實就是「長官」,即「長官意志」決定幹部。「長官」本人就是標準,合乎他的口味的,即聽話的,忠於他的,這就是好幹部。在這種幹部機制下,選拔、任用、考核、處分,一切權力都在「長官」手裡。如果遇到「清官」,當然可以出一些好幹部。但是這完全取決於「長官」個人的偶然因素,沒有制度上的保證。

事實上決定幹部素質的是制度。在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制度下,對權力的壟斷使整個統治機器都腐爛透頂。在這種制度下,「清官」是個異數,不但起不了作用,而且只能被制度淘汰出局。制度不改,「長官」必然腐敗,這樣的制度,這樣的「長官」,怎能培養和選拔出優秀人才?所以胡錦濤所驚嘆的「幹部素質危機」,幹部調研組所提供的幹部素質數據,乃是一黨專政幹部隊伍的不治之症。神仙也治不了這種痼疾。

只有實行政治體制改革把權力還給人民,用民主機制來選拔、任用幹部,用民主機制來考核和獎懲幹部,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幹部素質危機。難道事情不是明明白白擺在那裡嗎?

(轉自2004年5月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