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掀起紀念「六四」熱潮

作者:作者:唐柏橋 發表:2004-05-18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六四」紀念日就要到了,而今年是「六四」大屠殺十五週年的日子。自從3月初北京301醫院著名外科醫生蔣彥永先生發表要求為「六四」正名的上書後,全世界的媒體就開始聚焦在今年的「六四」紀念活動這一話題上了。而全球各地正義人士包括國內部分獨立知識份子也開始著手籌辦各種「六四」紀念活動。從目前正在舉辦的活動和籌備的情況來看,今年各地「六四」紀念活動的聲勢將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這充分說明人們不僅沒有淡忘「六四」,反而對「六四」問題的認識越來越清楚了。

早在去年十月,全球各地民運及人權活動人士就開始討論如何將「六四」 十五週年紀念活動辦得更有聲勢,讓更多的國內外朋友瞭解到八九民運及「六四」大屠殺的真相,並於今年年初正式成立了全球紀念「六四」十五週年籌委會。共計有全球近二十個國家的六十名代表參加,由中國人權主席劉青擔任召集人,天安門母親代表丁子霖教授擔任名譽召集人。籌委會通過電話會議與電子郵件討論的方式確定了今年全球紀念活動的幾項主要內容:一是確定了今年全球各地紀念「六四」的主題,即「紀念六四,還政於民」;二是在全球二十多城市與地區同時舉辦「六四」圖片展,由籌委會統一提供圖片;三是與大紀元時報等媒體合作,舉辦全球徵文活動;四是「六四」期間在紐約舉辦全球性的大型研討會,邀請全球各地參與 「六四」籌備的代表及各界人士參加;五是協助各地舉辦燭光晚會及其他紀念活動;六是統一製作大量海報在全球各地散發和張貼,宣傳「六四」紀念活動。

今年三月初,因揭露非典真相而被世人稱為民族英雄的蔣彥永醫師向中國政府上書要求為」六四」正名,籌委會迅速發起了一場「聲援蔣彥永,為六四正名」的簽名運動。這一活動得到了全球華人尤其是中國國內和香港各界人士的熱烈響應。籌委會對外發出新聞稿後的第一天就有近千人上網簽名,其反應之強烈創下了中國民間簽名活動的歷史記錄。一時間成為人們日常談論的主要話題之一。截止今日,已經有超過七千人在網上簽名。有人在網上留言說:簽名的七千人每人拿一塊磚頭,就能建起一棟大廈,我們應該聯合起來為「六四」正名做點什麼。這充分說明,中國人已經逐漸從中共高壓統治的恐懼中走了出來,他們決心公開站出來為社會討公道,為自己爭權利。

與此同時,籌委會舉辦的全球「六四」徵文活動也正在全面展開。這一活動自四月十五日開始,大紀元時報及網站現已刊登近三十篇「六四」徵文,平均每天一篇。社會各界對於這項活動給予了很高的評價。天安門母親丁子霖教授還表示在國內也能看到部分徵文,還委託籌委會的朋友向敢於公開站出來見證那場大屠殺的文章作者表示感謝與敬意。截止今日,籌委會已收到近百篇文章,而且多數文章的作者是經歷了八九民運和六四屠殺的普通學生與市民。這正是我們所期望的。我們相信,如果沒有中國政府的網路封鎖,這次徵文會收到更多文章。比如,國內曾有兩名當年戒嚴部隊的軍人曾給徵文活動小組電郵文章,但遭到中國政府的攔截。因此,作為籌委會聯絡人之一,我也想藉此機會提醒國內的朋友注意安全,盡量不要用自己常用的電郵信箱給我們徵文活動發稿,否則很容易被中國政府發現,並有遭到迫害的可能。解決這一問題的最簡單的辦法是,臨時開設一個免費電郵信箱給我們發文章。

據瞭解,除全球紀念「六四」籌委會在舉辦各類活動外,其他方面也在積極籌備各種「六四」紀念活動。如香港支聯會會於維多利亞公園舉辦每年一度的「六四」燭光晚會外,還將於」六四」之前舉行大遊行和各類研討會圖片展等。預計今年參加香港「六四」燭光晚會的人數會大大超過往年,應該不會少於十萬人。而其他國家和地區今年參加「六四」燭光晚會的人數應該也會比過去幾年要多。這對中國政府來說將是一個巨大的衝擊。

最後,也是最值得一提的是,繼蔣彥永醫生上書要求為「六四」正名後,最近國內又出現了幾波聯署上書,要求為「六四」正名。其中著名時事評論家任不寐等八九學運的參與者發起的「八九一代」公開簽名信及著名作家余傑等發起的知識份子簽名運動,均得到了國內各界人士的熱烈響應。我相信,當國內越來越多的知識份子和各界人士敢於站出來為「六四」說話的時候,「六四」正名的那一天就為時不遠了。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唐柏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