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曝光:為什麼美國建議暫停領養中國孤兒?

發表:2004-05-21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建議想從中國領養孤兒的美國家庭,暫時停止領養計畫。CDC官員稱,前一段時間,他們已發現多起被領養的中國兒童感染麻疹病毒的案例。

  據海外文摘報導,4月6日,經與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金縣(King County)的公眾衛生部門聯繫得知,目前,11個美國家庭赴中國收養的12名孩子中有9人發生類似麻疹的症狀,另有多人可能被他們傳染。這12名被領養兒童於3月26日和27日從中國飛往美國,分別前往阿拉斯加、佛羅里達、馬里蘭、紐約和華盛頓等州。美國CDC公開了他們搭乘的航班:3月26日廣州飛往洛杉磯的中國南方航空的327航班、27日洛杉磯飛往辛辛那提的達美航空的48航班、27日辛辛那提飛往華盛頓特區的達美航空的5180航班。三個航班的乘客已經被列入觀察名單。

  美國CDC發表聲明說,調查發現,這12個兒童都是今年3月從湖南的某些兒童福利院領養的。

  4月20日,在湖南省福利院管理工作會議上,株洲、郴州福利院等責任單位被湖南省民政廳嚴肅批評,並要求整改;

  4月21日凌晨2時,民政部社會福利司、紀檢監察局和中國收養中心派出官員赴株洲緊急調查;

   根據《緊急通知》的內容,此次麻疹事件當與責任單位漏種疫苗有關。但是各責任單位分別有多少兒童被領養並染病以及他們具體承擔哪些責任,目前相關部門都未對外公開。

  在責任單位之一的株洲兒童福利院採訪時,記者被告知,湖南省民政廳已經明令福利院要得到其許可才能接受採訪。

  湖南民政廳涉外收養中心主任游建明在採訪中承認,確有9名湖南福利院的兒童在美感染麻疹,但同時表示,中國福利院是社會主義優越性的集中表現,不能因為一兩個地方沒有對兒童進行計畫免疫就說福利院沒有善待孤兒。他以「不宜擴大化」為由拒絕與記者進一步的交流。

  2003年,株洲市統計局公布的《株洲市兒童發展狀況簡析》表示:該市兒童計畫免疫又上新台階。20世紀90年代以來,該市「四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和麻疹疫苗)接種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的高水平,2002年該項指標上升到98.42%,遠高於全省90%的目標。

  株洲計畫免疫工作如此高水平,為什麼偏偏「漏」了福利院的孩子?株洲福利院系財政全額撥款單位,共有60多名工作人員照顧100多名兒童,問題出在哪個環節?

  4月30日,本刊記者前往採訪時,株洲市政府辦公室有關人員表示絕不可能不關心照顧福利院的孩子,並指示株洲市民政局對此做出解釋。株洲市民政局副局長文武解釋說,該院被美國人抱養的3人,出事的只有1人。

  民政局解釋說當時孩子生了病,不適合打疫苗,「可偏偏抱到美國去就出了事」。記者追問3個孩子是否在後來的大半年一直生病,一直都不適合接種疫苗。民政局的人又解釋說「還有其他方面的原因」:負責接種疫苗的女護士休產假了,忘了交接工作,所以2003年送到福利院的孩子都未接種疫苗。

  民政局拒絕評論福利院是否存在為省掉費用人為漏種疫苗的可能性,但引人注意的是,麻疹事件發生後,株洲方面決定免收福利院兒童接種疫苗的相關費用。

  對此,郴州福利院同樣拒絕記者探訪,某工作人員表示:「現在是民政部統一管理這一事件,有事要找他們。」而記者對湖南省民政廳相關分管領導及國家民政部相關部門的採訪遭到拒絕。

  麻疹是一種急性傳染病,一般在冬、春兩季流行,4月正值高發期。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全球每年有大約4000萬人感染麻疹病毒,其中逾74萬人因此死亡。

  目前,美國和加拿大基本上消滅了麻疹。但調查研究表明,全美仍高度重視維持高水平及高覆蓋率的麻疹疫苗接種。2001年,美國暴發了14例麻疹病例,其中10個為美國家庭從國外領養的小孩,另外4個是被感染的「家庭」成員。2003年,美國出現42例麻疹病例,其中33例是從國外帶入的。小兒傳染病方面的國際學會等曾將中國視為「麻疹出口國」,而中國麻疹流行曾在2001年達到高峰。

  此次株洲等地兒童福利院「犯事」,令國內200多家參與涉外收養的福利院有所警醒。「作為孩子的監護人,應該給孩子適時接種疫苗。」一些兒童福利院的院長表示。

  中國沒有因美國CDC建議叫停

  4月27日,美國領事館官員對《鳳凰週刊》聲稱,美國駐華大使、CDC官員正和中國收養中心就整個事件進行交涉。CDC還將和中國衛生部合作控制麻疹疫情,預防疫情進一步擴散。中國收養中心受中國政府委託,專門從事涉外收養服務工作。

  對CDC的暫停建議,中國收養中心一位主任向《鳳凰週刊》透露,「中國方面並沒有暫停的計畫」,對湖南地區也沒有因此亮「紅燈」。

  「一切趨於正常」,美國駐華大使館官員表示,儘管CDC決定被領養的孤兒要經過麻疹潛伏期即21天觀察後再被收養,但迄今為止,美國駐廣州的領事館並沒有因為麻疹事件擱置中國被收養孤兒的赴美簽證。

  不過,美國駐華大使館官員表示:「CDC的建議很可能讓美國家庭領養湖南的孤兒減少。」目前,中國參與涉外收養的福利院有200多家,主要有廣東、廣西、江西、湖南、湖北、安徽等省區以及重慶市。偏偏,湖南地區在涉外收養中佔有很大的比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