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英著:陳水扁脊樑未斷

發表:2004-05-25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陳水扁5月22日在一個晚宴上指出:520就職演說是他花了2個月的時間努力思考、用智慧去推敲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臺灣有很多優勢,但也有很多限制,不能做無限的事情,理想也要兼顧現實。如何維持台海和平,是他用智慧推敲出來的。

愚者千慮,必有一得。阿扁對待台海問題,路子是對的:不卑不亢,挺直脊樑。

520 就職演說前,阿扁面對的是「文革」語言:「有兩條道路擺在臺灣當權者面前」、「懸崖勒馬」、「玩火自焚」等。特別是:「如果臺灣當權者鋌而走險,膽敢製造『台獨』重大事變,中國人民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徹底地粉碎『台獨』分裂圖謀。」這是毛澤東口頭禪「堅決徹底乾淨全部消滅之!」的抄本,還好,漏掉「乾淨全部」四個字,給阿扁好大面子!

阿扁可能看到,目前中共在黨內矛盾加劇,失去百姓信賴,美國協臺承諾等因素牽制下,中共之喊打,虛張聲勢而已。

說阿扁講話是「新包裝,舊貨色」,都不錯。但這正是戰略堅定性和戰術靈活性的結合,是從毛澤東那裡學來的。

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六日,毛澤東赴重慶之前,寫了《中共中央關於同國民黨進行和平談判的通知》,因為此去吉凶未卜,話中有點遺囑味道,把掏心窩子的權謀倒出:「不論何時,又團結,又鬥爭,以鬥爭之手段,達團結之目的;有理有利有節;利用矛盾,爭取多數,反對少數,各個擊破等項原則,必須堅持,不可忘記。」毛的這些對敵鬥爭或「與人奮鬥」的絕招,也有別的表述方式,如:騾子上山,要又打又拉;以鬥爭求團結則團結存,以退讓求團結則團結亡,等等。應該說,阿扁講話正是在目前情勢下循此策略行進的。當初毛在用小米加步槍對待飛機加大炮的情勢下,可以運用的策略,為什麼不允許阿扁在數以百計的導彈威脅下「即以其人之策,還用其人之身」?

至於把「玩火」的帽子扣在阿扁頭上,更是「只許州官防火,不許百姓點燈」的獨裁邏輯。

自古大戰略家,誰不「玩火」、「玩賭」?兵法的出奇制勝、置之死地而後生,均屬玩火之列,只要有「知己知彼」的基礎和「運用之妙,存乎一心」的智慧和魄力。杜魯門於 1 945年8月6日在向全世界發表的向日本投擲第一顆原子彈的聲明中說:「我們花費數以百萬計的美元,作此歷史上最偉大的科學之賭,我們贏了。」他明言了他的賭。毛澤東之玩火玩賭,更超人一等。在一部描寫胡宗南進攻陝北的戰爭影片裡,有這樣一個情節: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等中共中樞人物,被胡宗南部隊追得在山溝裡團團轉,隨時可陷入絕境。一次,追兵逼近,毛、周及為數不多的警衛部隊迅即攀上土山,意圖避開敵軍。登山前,毛轉頭告訴警衛員:「在這裡插一塊木牌,寫上『毛澤東由此上山!』」在常人看來,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但身處危境時, 處事的冷靜和心理的傲勢,是同樣重要的。

因此,阿扁演說中下面這段義正詞嚴的話便是不可或缺的了:「臺灣的民主發展與台海的和平穩定,一直備受國際關注。對於這些天涯若比鄰的友誼,個人要代表我國政府及人民再一次表達由衷的感謝。臺灣人民愛好和平,我們絕對比任何人更關心自己的國家安全,面對海峽對岸持續增加的武力威脅,朝野全民應該凝聚堅強的國防意識,積極強化有效的防備,提升自我防衛的能力,也盼望國際社會繼續關注並協助維護台海的和平與亞太地區的穩定。 」

那次重慶談判後,毛澤東得意洋洋地說:「在談判中間,我們提出,第一條中國要和平,第二條中國要民主,蔣介石沒有理由反對,只好贊成。」對比今天現實,這可令人發笑了!臺灣已經是民主體制,臺灣人由衷地盼望和平,中共偏偏在這兩條上打馬虎眼,這只能說明現在的中共不如昔日蔣介石。因為他們的本意在於把一塊專制和貪腐的紅布覆蓋寶島,供中共既得利益者有更大的享用空間。這是魔鬼的誘惑。臺灣人民,你們要警惕呵。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