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飲料:今年飲料廠家的主打產品 飲用應謹慎

發表:2004-05-30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夏天的到來,飲料大戰重新升溫。前幾年,碳酸飲料、水飲料、茶飲料和果汁飲料,相繼各領風騷,而現在,各種品牌的「功能飲料」發展勢頭很猛,被各個飲料廠家視作今年市場上的主打產品。

  這裡是北京一家大型超市的飲料銷售區,功能性飲料佔據了相當的份額。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去年上市的功能性飲料最多不超過5種,而今年大大小小的品牌已經不下20種,一些主打品種銷路很好。

  飲料廠家銷售人員1:好多消費者都知道(功能性飲料),排毒養顏的,增強體制的。一天最少能賣二、三十箱,一箱十五瓶。

  飲料廠家銷售人員2:現在每個廠家(功能飲料)都出來了,競爭很激烈,我們天天在這兒促銷,挺好賣的,一天能賣十幾箱。

  功能飲料銷售火爆,主要打的就是「功能」這張牌。飲料廠商聲稱,與其他飲料相比,功能飲料中加入了維生素、礦物質等功能因子,不但能解渴,還具有增強人體免疫力等保健作用。對這消費者又是怎麼看的呢?

  飲料巨頭爭相競爭功能飲料市場

  目前全世界功能飲料每年的人均消費量達到了七公斤,而我國人均只有零點五公斤。正是看準這個巨大的市場空間,一些著名飲料廠商不惜一擲千金。

  以生產果汁飲料起家的匯源集團,是在今年2月推出功能性飲料的。為此他們專門成立了一個她加他飲品公司,並引入3條無菌冷罐裝生產線,每條生產線投入為1.5億元人民幣。但他們表示,在宣傳上的投入要比這力度還大。

  同樣也是今年推出功能飲料的娃哈哈集團也表示,功能飲料今年是他們的最主打產品,投入的資金將是歷年最多的。剛剛進入功能飲料市場的康師傅,將斥資1億元進行強勢宣傳。業內人士估計,今年功能性飲料市場廣告投入總費用不低於5億元。

  北京她加他飲品公司副總裁肖竹青:純淨水,果汁等已經沒有利潤可言了,也就是掙一個瓶子錢,逼著廠家必須進行創新。功能性飲料有科技門檻,設備工藝門檻,相對附加值也比較高。

  在激烈的競爭中,各企業也紛紛打起了屢試不爽的價格牌。去年,最先上市的樂百氏功能飲品一瓶要賣到4塊錢,但今年幾乎所有的功能性飲品價格都沒有超過3塊錢的。

  專家:飲用功能飲料應謹慎

  功能飲料的說法挺多,像什麼運動飲料、營養素水、平衡飲料、電解質補充飲料等等,讓消費者眼花繚亂。功能飲料是不是真的具有廠商宣稱的各種功效,是不是誰都能喝呢?

  運動型飲料是功能型飲料的一種,對於今年市場上大為流行的這種飲料,國家體育局運動營養專家是這樣認為的。

  楊則宜:什麼叫電解質飲料,什麼叫平衡運動飲料,什麼叫維生素運動飲料,就是在運動上加個概念,但是這個概念是在怎麼來的,沒有人知道。

  這些各種各樣的運動型飲料讓專門研究運動型飲料的楊則宜也產生了困惑,那麼消費者恐怕就更難分辨。 面對種類繁多的功能型飲料消費者如何選擇?又有沒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呢?

  中國農業大學副教授廖小軍:有一些功能飲料喊有咖啡因,牛黃酸和肌酸,那麼這些對於一些高血脂高血壓,青少年兒童都不太適合飲用。

  廖小軍還向記者表示今年的市場上出現的功能型飲料主要是以運動型飲料為主,由於這些運動飲料的更加貼和青少年有活力的特徵從而得到了這個群體的認可,但是廖小軍認為這類飲料也應該在有大量的體力消耗的情況下使用才合適,如果沒有運動消耗的話,也沒有必要通過飲用運動型飲料去補充營養。

  飲料市場的繁榮無疑對消費者來說是一件好事,但是概念滿天飛,名不符實誇大其詞的現象也不容忽視,而對於某些飲料的不適合飲用的人群更要多加注意,對於功能型飲料市場我們期待它能夠更快的規範起來。

  
經濟信息聯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