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衛前副主席滅門案驚動中央 50小時破案

發表:2004-06-01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鳳凰衛視前副主席週一男上周遭滅門之災,血水由大門口滲出屋外,鄰居驚聞血腥而報案。滅門慘案發生後,震動中央高層,並下令廣東省公安廳人員直接參與破案,拘捕四名嫌犯,一名在逃男子被通緝。警方初步調查認為,疑凶是在與周妻打牌時,得知對方家境富裕,而導致「滅門慘劇」。

中共高層震動 促盡快破案

據香港媒體報導,週一男曾先後在北京中央電視臺及香港鳳凰衛視任要職,背景特殊,因此他舉家被殺,震動中共高層,並派專人到深圳督辦破案,該案交由廣東省公安廳和深圳公安局聯合組成專案組負責促進快破案。據稱,專案組出動了現時國內用在刑偵方面的最新掃瞄器及電訊追蹤系統等協助查案。

據背景資料,週一男早年在中央電視臺任要職,在鳳凰衛視成立初期,他憑藉中央電視臺屬下的華穎國際所持的一成鳳凰衛視權益,九六年加入鳳凰衛視董事局,並任職公司副主席及營運總監等要職,其後中央電視臺將華穎國際的全部權益轉讓給中銀香港的母公司中國銀行,周隨後在九九年離開鳳凰衛視董事局。周後來在深圳開公司從事廣告業,主要接洽中央電視臺與鳳凰衛視之間的廣告合作。

玩牌招徠災禍

據悉,週一男在深圳經營廣告生意,其妻則沒有工作,日常會到與寓所對面陽光四季花園的悅來茶藝館打牌。消息稱,周妻因家境不俗,在茶藝館打牌玩「跑馬仔」,每鋪二、三百元上落也面不改容;曾有賭客因玩「跑馬仔」,數日內輸掉十多萬元。公安懷疑周妻因在茶藝館「打大牌」,出手豪爽而被凶徒垂涎家財,結果招來舉家滅門之禍,被六名男女凶徒假扮探訪,將屋內五人制服及嚴刑拷問取走財物及提款卡提款,再殺人滅口。

據星島日報報導,警方在查案期間發現死者的一名女鄰居兩次出門窺探,且表現得十分神秘,令警方起疑。於是,警方將該女子帶返警署盤查,心虛之下該女子和盤托出案件真相。該女子稱周妻經常來此竹戰,並且平日出手富綽。他的四名親戚從湖北前來探望,亦曾多番與周妻打牌,亦對其揮金如土的作風頗為垂涎。於是,五人便計畫打劫周家。上週五凌晨,疑凶潛入周家行劫。事後,懷疑有人認出凶手面目,結果一家人連同祖母即遭人滅口。

限期破案受質疑

滅門案如此快被偵破,與以往中國多次處理大案的方式頗為類似,幾乎每次都是「限期破案」,比如幾個月前發生的殺害四名學生的馬加爵案。而中國司法當局用「限期破案」處理案件的方式一直受到國內外學者的質疑。香港城市大學社會科學教授丁學良曾表示,法律案子就必須嚴格按法律程序去辦,嚴重的案子,當然要先辦,但是,「限期」處理法律案子,就有問題了。「上面一旦「限期』,下面就有壓力,一旦破不了怎麼辦?得趕快想辦法,這時只有兩個辦法,一是以壞充好,還有就是偽造數字。」「中國這些可怕的大案,一旦上面限定一個時間要破案後,他破的那麼迅速,這就容易讓人心裏很嘀咕。」

多災多難的鳳凰衛視

鳳凰衛視近年來曾發生過多宗不幸事件,受到媒體關注並予以特別報導,《東方日報》以「鳳凰衛視近年意外多」為題,報導了近幾年來發生在鳳凰衛視職員身上的災禍。其一,該臺副臺長趙群力在三年前因為駕駛小型飛機在浙江溫州永嘉縣拍攝古村時,飛機觸撞高壓電線墮毀。其二,該臺財經節目女主持人錢志紅在深圳遭到綁架被挾持到武漢。其三,二零零二年主播劉海若在英國火車站不幸遭火車撞到而幾乎成為植物人。再就是該臺前副主席週一男一家的滅門慘劇。

據媒體報導,鳳凰衛視前副主席週一男滅門慘案被揭發時,鳳凰衛視主席劉長樂也正在深圳出席一項頒獎典禮。劉稱因為對事件不瞭解不便發表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