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國人的十大流行惡習

發表:2004-06-02 0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吃補藥
  按理說,這幾年咱們中國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可不知怎麼回事,我們卻爸爸要補腎,媽媽要補血,爺爺奶奶要補鈣,「小皇帝」要補腦。過去,人家叫咱「東亞病夫」;現在,人家又叫咱「東亞藥夫」。
  二、唱卡拉OK
  在城市的大街上,經常可以看到諸如此類的霓虹燈廣告:「一樓生猛海鮮,二樓卡拉OK,三樓桑拿按摩」。因此,我們不妨說,卡拉OK就是酒足飯飽之後的一串惡臭的飽嗝。
  三、公共場所打手機
  如果說19年前你在公共場所打手機,人們還可以理解,誰沒點虛榮心呢? 那麼今天,當手機已經普及到賣菜大嬸這個階層,如果你還在公共場所百無禁忌地打手機,那就是一種不可原諒的自私了。
  四、濫用筆記本電腦
  有些人即使在咖啡館一杯卡布基諾的功夫,他也會攤開那部IBM600,煞有介事地敲擊鍵盤。至於那麼忙嗎?「世界500強」,也沒忙到24小時離不開數字信息的程度,您有事兒沒事兒拎一部幾公斤重的「筆記本」,累不累呀?
  五、酷
  據說,如果你穿的是褲線筆挺的西褲,那就叫「土」;如果你穿的是洗得發白的牛仔褲,那就叫「俗」;如果你穿的是十幾個口袋的袋袋褲,那就是「酷」了。其實「酷」的意義也正如袋袋褲上的口袋一樣,空空蕩蕩,什麼也沒有。
  六、卡哇伊
  「卡哇伊」和卡拉OK一樣,也是發源於日本的一種時尚流感,主要症狀表現為:裝嫩。已經眼看直奔而立之年了,卻流行戴著孩子氣的漁夫帽,穿著卡通色彩的連帽衫,背著中學生風格的斜挎包,然後奶聲奶氣地說:「我們男孩子……」--不知他們有個頭疼腦熱,會不會挂兒科?
  七、臺北口音
  與「卡哇伊」相配套的,是那種甜甜、酸酸、軟軟、嗲嗲的臺北版國語,即使北京胡同里長大的丫頭,進入寫字樓或演藝圈不到一個星期,她就不會捲舌了。
  八、中英文夾雜的「新洋涇浜」
  張藝謀曾拍過一部電影,勸人們「有話好好說」。但是,現在的時尚則是「有話不好好說」。話說前不久,在某「COM公司」舉行的新聞酒會上,那位風度翩翩的CEO說:我們所追求的不是「注意力」,而是Money ……說到這裡,他聳聳肩,然後抱歉地解釋:「對不起,我不知道這個詞該怎麼用中文來表達……」
  Money?好像是「錢」吧?如果他不是玩幽默,用《大話西遊》那句大出洋相的經典台詞來說,那就是:I服了You!
  九、玩格調
  可能是「玩深沉」太累了,今天的中國人流行「玩格調」。怎樣才能有格調呢?請你根據《生活與藝術》叢書,「與畢加索喝咖啡」、「與莫奈賞花」、「與梵谷共品葡萄酒」、「與雷諾共進下午茶」……眾所周知,畢加索除了喜歡喝咖啡,還喜歡畫鴿子。那麼,「與畢加索吃燒乳鴿」,格調如何呢?
  十、懷舊
幾乎是剛進入小康水平,有些人就幸福得不知道該怎麼好了。於是,他們走進「1931 S」咖啡館,走進「30年代」飯店,走進「上海往事」酒吧,沉浸在由那些發黃的老照片、破舊的青花瓷、污跡斑斑的手榴聲機所構筑的海上舊夢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