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國峰會中國未受邀請

發表:2004-06-12 0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的八國海島峰會已經曲終人散。去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曾做為東道主法國總統希拉克特邀來賓之一出席了埃維昂峰會,而這次布希總統的特邀名單上沒有中國。明年英國主辦峰會的時候,「前來吃晚餐」的賓客名單上,會不會有中國領導人呢?

據瞭解,加拿大總理保羅.馬丁在這次八國集團海島高峰會上又一次談到了他在四月間提出的有關召開20國集團高峰會的建議。馬丁倡議,把現有的包括中國在內的20集團財政部長級會議機制升格到首腦級,討論範圍廣泛的問題。

法國總統希拉克也說,中國等國家在全球經濟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八國必須擴大對話範圍。希拉克去年邀請了中國、印度、巴西等很多國家與會。星期三,在離開峰會前所舉行的記者會上,希拉克對東道主美國沒有邀請中國等國表示「有些遺憾」。他說:「讓我個人感到有些遺憾的是,我們沒有像上次的埃維昂峰會那樣,把一些新興的經濟實體也包括進對話。因為,很顯然,要想談論世界重大問題,包括經濟層面的問題,如果不讓中國、印度、巴西等國家介入,坦率地說,那是不大合適的。也許下一次吧!」

下一次英國主辦高峰會的時候,中國和其它一些國家,能否應邀與會呢?如果赴會,又是以什麼名義呢?特邀來賓?還是「九國」或者「十國集團」?或者「二十國集團」?

*八國集團有一定標準和特徵*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八國集團研究組主任約翰.科爾頓教授說,八國集團很像是一個富國俱樂部,由經濟上實行自由市場經濟,政治上實行民主的幾個大國組成,有一定的標準和特徵,吸收哪一個以及多少個新成員加入,總會有一些爭議,而馬丁總理提出的20國集團高峰會的構想,應該比較現實。他解釋說:「那也就是說,借鑒1999年為應對亞洲和全球金融危機而建立的20國集團財政部長會議的模式,---這個模式在過去五年來證明,頗為有效,讓這20個國家的領導人也舉行會議。而且這可以就很快啟動,比如明年由英國首相布萊爾主持的、在GLEN EAGLES召開的八國峰會,就是個機會。」

科爾頓說,如果在八國峰會召開的前後腳或者是前夕召開20國集團首腦會議,而會議又比較成功,那就有可能創下先例,繼而使20國集團峰會也形成制度化。

八國集團包括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加拿大和俄羅斯,八國的國內總產值佔了全世界的百分之67。八國峰會初始於1975年的六個發達國家在法國召開的高峰會,第二年加拿大也加入進來,形成「七國集團」,素有世界上最發達的七個民主國家的俱樂部之稱。廢除共產黨集權制度的俄羅斯在 1990年代開始介入七國高峰會,到1998年成為正式成員,從此,「七國集團」的名稱改變為「八國集團」。

科爾頓教授提到,2000到2001年期間,德國總理和日本首相曾提出讓中國參與八國峰會,但是他說,最後,輪到德國做東道主的時候,中國並沒有受邀請,而日本主持峰會時,也沒有單獨邀請中國,而是向亞洲好幾個國家發出請柬,而中國則拒絕參加。

*中國對參加「八國集團」不感興趣*

八國集團事務專家科爾頓教授說,中國本身對成為「九國集團」成員也不感興趣。他說:「如果現在中國就加入進來,那等於是立即宣布:我們是資本主義大國了,奉行市場經濟,而且致力於民主,而中國領導層現階段還不準備這樣做。那將是共產黨要做出一個重大戰略決策,改變自己在國際上的身份和在國內的作法,而他們還沒有達到這一步。」科爾頓認為,保留八國集團,而同時又舉行二十國集團的首腦對話,應該是各方都比較容易接受的辦法。


VOA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