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趙紫陽兒媳被花旗停職看太子黨經商

發表:2004-06-25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兒媳婦任克英被美國花旗集團停職的消息再次把太子黨經商的話題提到台面。專家認為,太子黨經商方式隨時代變化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從普通的買辦到大老闆,但是產生這種現象的中國政商合一的制度基礎可能會長期繼續下去。

*公司發布內部停職消息*

花旗集團星期三在內部發布的一個停職消息說,集團中國業務部負責人任克英因涉嫌提供虛假信息而被停職。

任克英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四公子趙四軍的太太。她在美國先是在美國證券投資公司貝爾斯特恩公司做事,後來,在2001年8月被花旗集團挖了過來,擔任花旗集團首席中國投資銀行家,也就是負責花旗集團的中國業務。花旗集團看中的就是任克英的中國關係。

*活動能力非凡*

據報導,任克英在美國並沒有什麼過硬的教育背景,但活動關係非常強。她在麻省理工學院與趙四軍相識並結婚。有關報導說,任克英到花旗集團之後為公司立了大功,幫助花旗爭取到了兩大筆生意,一筆是中國人壽和中國海洋石油公司在海外上市。

如果這種說法屬實,那麼花旗集團這次停任克英的職必定有某種很大的原因。不過公司發言人並沒有予以說明,只是表示,造成停職的行為沒有涉及到公司的客戶,有關方面公司已經做出恰當的安排。

*外商在華經商人脈關係最重要*

著名獨立政治評論家、《中共太子黨》一書的作者高新在接受本臺採訪時分析說,花旗決定拋棄任克英的真正原因目前難以瞭解,但作為花旗這麼一個世界級大公司在安排中國業務經理的問題上肯定非常慎重,專業經歷和中國人脈都是重要的選擇標準,人脈因素最為重要。

他說:「花旗銀行任命的這種人不能僅僅是具備了在美國或者西方的學習和培訓經驗,不會是這麼單純。他們如果能夠被花旗銀行這麼一個世界級的金融機構雇佣來做中國分部的主管,我想沒有人脈關係很難想像。」

高新甚至認為,任克英的停職也可能是被其他具有同等或者更好的人脈關係的人所擠掉。

花旗集團的備忘錄說,在任克英停職期間,花旗環球金融亞洲區主管粱伯韜接管中國的銀行業務。不過,粱伯韜的人脈背景如何,公司和媒體都沒有提供具體的資料。

*為太子黨提供良好機會*

外國公司到中國發展注重管理業務管理人員的人脈關係並不是一個新生事物。從中國開始改革開放後不久,日本、韓國這些跟中國文化接近的國家的公司就看到了人脈和關係在拓展商務中的重要作用。美國公司隨後也加入了這個潮流,開始以高薪雇佣在西方學習的中國太子黨成員打開中國市場。江澤民、朱鎔基、李鵬等人的子女都是在這個階段投身商海,成為洋買辦的。

趙紫陽雖然下臺已久,但政治評論家高新表示,趙紫陽的舊部大多還在國務院系統,他們出於對趙紫陽的尊敬,會在不違法的情況下給任克英等人提供方便。

*百姓痛恨太子黨經商*

不過,太子黨經商、做洋買辦,為中國老百姓深惡痛絕,認為是中國腐敗的一個突出特徵。在經濟開放的今天,像花旗集團這樣的外國大公司依然要依靠這些人來開展業務,會不會損害它們在中國的形象呢?中國問題專家,《中國即將崩潰》一書作者章家敦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認為,太子黨文化受到中國百姓的唾棄,外國公司如果不能跳出「關係」的窠臼,它們的形象遲早是要受到損害的。

章家敦說:「雇佣太子黨成員是非常危險的。任克英的事情就是一個例子,說明事情會突然變得糟糕起來。外國公司雖然能夠在短期在一兩個大項目上獲得商業好處,但它們在中國的利益是長期的,如果它們一直要依靠這些聲名狼藉的太子黨才能開展業務,而不是依靠自己的技術、經營、管理的優勢,最終還是要深受其累的」。

*政商合一體製造成腐敗*

獨立撰稿人高新則認為,外國公司重視關係是中國特殊的政治經濟制度造成的。他說:「我覺得在一個從公有制經濟向私有制經濟轉型過程沒有完成,這樣一個政治經濟體制下,如果沒有人脈關係,你想按照西方的正常那種經營模式達到賺錢和成功的目的,幾乎沒有可能」。

高新指出,目前中國的市場經濟體制雖然進步很大,但並沒有解決政商合一的體制問題。既使是在市場相當成熟的新加坡、韓國、日本等亞洲國家,腐敗現象也是相當嚴重的,官商勾結、走「關係」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都會是商家難以擺脫的惡習。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