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奔馳刀砍棒打擋路人(圖)

發表:2004-07-05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6日凌晨1時30分,雅安市沿江路啤酒一條街附近發生一起凶案。據受傷者張東介紹,他與朋友聚會後搭乘女友的摩托車回家時,一輛車號為川T66666的黑色奔馳車疾駛而來,差點將摩托車撞倒,張不滿地喊了一句,從奔馳車及緊隨的川T81113桑塔納轎車上跳下幾個人,提著鐵棒、砍刀對張亂砍追殺,致張身上多處刀傷,全身縫合60多針。目前,雅安市雨城區警方已介入調查此事。


(放大)


(放大)

禍起:責問惹毛奔馳,趕緊「對不起」

據張東和當時現場目擊的朋友介紹,25日晚11時許,在雅安市雅通藥業公司打工的張東與朋友熊濤、同學譚志雄等9人在雅安市沿江路啤酒一條街聚會,26日凌晨1:30左右,張東搭乘女友及某的摩托車回家,剛駛了幾百米,突然一輛黑色奔馳車從後面快速駛來,向公路右邊一拐,差點將摩托車撞倒。張東嚇了一跳,大聲說:「開那麼快幹啥子?」黑色奔馳停了下來,約20多歲、長得較瘦的駕駛員從車上下來問張東:「你說啥子!」張一看是川T66666奔馳車,知道惹不起,趕緊向對方道歉:「對不起,誤會了。」

追砍:摩托車撞他,刀棒落身上

哪知奔馳車司機衝著張東頭上就是一拳。奔馳車後面緊跟著的桑塔納轎車上也跳下幾個人,朝張東扑來。張東拔腿就跑,幾分鐘後見沒人追來,女友及某也沒過來,張又返回沿江路。這時追趕的人見到張東,提著鐵棒、砍刀就向張砍來。挨了幾刀後,張東再次逃跑,一個騎摩托車的人追來將張東撞倒在地,刀棒落在張東身上,張昏迷後倒在血泊中,追砍者開車逃離了現場。

傷情:多處刀傷,全身縫合60多針

張東的朋友趕緊拔打110報警,將張東送到雅安市第二人民醫院搶救。凌晨2時許,接警趕來的雨城區公安分局河北派出所警官對張東朋友及女友作了筆錄。

26日10時許,記者在雅安市第二人民醫院住院部見到了張東。張左眼烏黑、身上有多處紅腫和刀傷,衣服被鮮血浸透。值班陳醫生介紹:張左肩部裂傷,長約13厘米,深達肩頰骨,左上臂皮膚裂傷長約8厘米,全身傷口縫合60多針,傷情較重。

車主:有3套鑰匙,不知誰開的車

26日16:00,記者電話聯繫上川T66666奔馳車主,他告訴記者:公司辦公室有3套奔馳車鑰匙,當晚不知是誰開的車,要調查後才清楚,砍傷人這事與他沒關係。他表示27日回雅安處理此事。

事件發生後,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區分局有關領導高度重視,派出法醫對張東傷情做了鑑定。雨城區分局河北派出所一負責人稱,警方已通知奔馳車主帶上司機來派出所接受調查,車主表示他在成都辦事,27日15:00來派出所。派出所要求傷者家屬先墊付醫藥費先行治療,並表示將根據傷情鑑定結果決定是否立案。

尋車:停車場找到車,派出所稱「知道了」

27日15:00,張東家屬及朋友熊濤、孫向榮來到雨城區公安分局河北派出所,派出所某負責人告訴熊濤:「現在找不到車,今天下午處理不了。」熊濤說:「是不是找到了這部車就通知派出所?」得到肯定答覆後,熊濤一行離開派出所,在街上尋找奔馳車。15:30,熊濤一行人發現川T66666奔馳車停在沙灣路某停車場,趕緊向這位負責人報告,該負責人說:「我知道了,駕駛員已跑了,把車還給了老闆。」

派出所:這事與老闆無關,我們沒法扣車

記者15:40趕到沙灣路停車場見到了這部奔馳車,立即打電話給河北派出所,該所負責人說:「我已知道了,那天開車的司機被砍了兩刀,老闆(劉某)把司機送到成都去包紮後,司機把車還給老闆逃跑了。這件事與老闆無關,我們沒法扣車。」記者隨後來到河北派出所,這位負責人說:「案子沒調查清楚,我不好給你多說。」

律師說法

四川省洪運律師事務所王新年律師認為:根據我國有關法律規定,案件發生後,公安機關應馬上對受害者作傷情鑑定。如果鑑定為輕傷以上,用刀砍人者涉嫌故意傷害罪,公安機關應立案偵查,立即對犯罪嫌疑人採取法律措施。在本案中,如果嫌疑人逃跑了,車主作為知情人有義務向公安機關提供嫌疑人相關情況,協助公安機關將犯罪嫌疑人捉拿歸案。鑒於作案人已逃跑,此案中奔馳車涉嫌為作案工具,公安機關可以對其扣留,等調查清楚後,如此車與本案無關再返還。

受害者女友遭威脅:「你的日子不好過」

「黑色奔馳刀砍棒打擋路人」追蹤

不少讀者致電本報說,雅安警方應盡快查清此案,給社會一個交代

昨日,本報報導了雅安打工青年張東被川T66666黑色奔馳殺傷的消息後,社會各界反響強烈。不少讀者致電本報說,雅安警方應盡快查清此案,給社會一個交代。

黑色奔馳找到了派出所說「曉得了」

「民警同志,你盡職守責了嗎,你心中有群眾嗎」?這是雅安市雨城區河北派出所大門外立著的兩塊牌子。據張東的戰友熊濤介紹,27日下午3:00,他和另一位朋友孫向榮按河北派出所的通知到了派出所,所長康華說找不到車,沒法處理。熊濤叮囑朋友孫向榮在派出所等他,他則騎著摩托車四處尋找黑色奔馳。

半小時後,熊濤在雨城區政府會議中心大門外找到了川T66666黑色奔馳。留在派出所的孫向榮隨即把找到車的事告訴了康所長,康回答說:我早就知道了,駕駛員跑了,這事與奔馳車無關。熊濤回家拿了一個錄音機再次來到派出所,問:康所長,你不是說找不到車嗎?據熊濤稱,康所長一邊把他往門外推,一邊說:曉得了,曉得了,不要耽擱我們時間,我們正在研究案子,說罷便把熊濤關在了門外。

受害者女友遭威脅「你的日子不好過」

28日下午5點左右,記者接通康所長的電話詢問此事立案沒有,康說:「法醫已經去看了,關於傷情……」剛說到這裡,康所長好像被別的事打斷,他說:「我不說了,下來再給你說。」據張東的女友介紹,28日晚8:40左右,黑色奔馳車司機之一的何某的姐姐劉某給她打電話說:「你亂給派出所說,那樣的話,我弟弟的日子不好過,你的日子也不好過。」

康所長同意採訪但一直沒接電話

29日9:30左右,記者再次來到河北派出所。辦公室一位穿制服的男民警說:「我們正在調查此事,具體辦案民警不在。」走出派出所後,我們立即給康所長打手機,接電話的人說:「康所長不在,出去了,手機幫他拿著的。」此後,記者撥通康所長辦公室電話,接電話的民警說:「康所長不在,關於案情我們不清楚,要問康所長。」從上午到下午,記者近10次撥通康所長的電話,均是其他人接聽。下午,雅安市公安局政治處石科長給記者打電話說:「我已聯繫上康所長,你們去吧,他同意接受採訪。」記者趕緊撥打康所長辦公室電話,對方說:「康所長在公安分局開會。」下午5點左右,打通了康所長的手機,但一直無人接聽。

到記者昨日20:30發稿為止,黑色奔馳傷人一事是否立案,尚不得而知。

派出所長終於接受採訪了

■「黑色奔馳刀砍棒打擋路人」追蹤

昨日,刊有張東被黑色奔馳砍傷報導的本報一到雅安,僅一個小時各報亭(攤)報紙即被雅安市民搶購一空。連日來,張東被追殺、凶手何時落網等成了讀者議論的焦點。自稱一直很忙的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區分局河北派出所所長康華昨日終於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

派出所長:還沒正式立案

昨日下午3:30,記者與康華取得聯繫。康說:河北派出所當天接到報案後,已受案處理,嚴格按公安機關辦案程序在辦案。目前根據法醫鑑定的情況,初步認為是刑事案件,還沒正式立案,因為立案要有依據,正式立案要依據司法鑑定中心鑑定才能作出決定,但鑑定要有一個過程,要按照有關程序規定,具體程序我們也不很懂。康稱,張東治療一段時間後,傷口拆線了,法醫認為可以鑑定了才做鑑定。派出所現成立專案組正在處理此事,目前只能認定肇事者叫何磊(音),這個人已躲起來了。奔馳車車主是一個比較大的公司老闆,事情很忙,派出所聯繫了很多次才把他找到。6月29日21時車主到派出所來接受了調查,因為奔馳車主不是何磊,對車子採取措施要嚴格按法律程序來辦,(所以)派出所未對奔馳車採取措施。

康華說,因為車主是雅安市雨城區人大代表,27日下午車主在雨城區開人代會時,辦案民警找到區人大的領導反映了此事。

公安分局:已指令成立專案組

昨日下午5:30,記者電話採訪了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區分局局長李嘉琪。李介紹,因為奔馳車主不是肇事者本人,涉及扣車有很多程序,如果要扣車就要傳訊車主,但傳訊必須經過一定的法律程序。奔馳車上是否拿出刀、棒,車主也不清楚,只有抓到肇事者才能說清楚,公安機關希望找到目擊者,但民警去現場調查時,很多人都說沒有看見。警方的態度是堅決的,如果肇事者涉及犯罪,不管涉及到什麼人都將堅決查處。

李嘉琪介紹,對於張東被砍殺一事,他已聽取了3次專題匯報,公安機關已立案偵查,現在是按刑事案件的方向在「走」,區分局已指令河北派出所成立專案組。記者問為什麼康華說的是受案?李說,他說他的,專案組都成立了,咋會不立案?可能是康華對受案與立案的理解有差異。李說,這件事是因糾紛引起,從我們掌握情況看,車主到現在為止沒有任何牽連,警方已督促車主找到駕駛員,盡快到派出所處理。

記者屢次接到威脅電話

最近兩天,報導該事件的記者先後接到數個帶有明顯威脅性的匿名電話,稱「要下了你的膀子」、「張東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等,記者不得不在晚上關掉手機。由於見報稿未署名,威脅者怎麼知道記者的名字和電話,我們不得而知。許多熱心讀者打來電話,在對記者表示支持的同時,善意地提醒我們注意人身安全。

律師說法

涉案車輛應暫扣車主應墊付醫療費

四川洪運律師事務所律師王新年認為,根據《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序規定》,雅安市雨城區公安機關接受公民報案後,應當製作《接受刑事案件登記表》,存檔備查。經審查符合條件的,還應製作《刑事案件立案報告書》,但至今連新聞記者都無法明確獲知是否立案,這極不正常。

王新年律師稱,從報導看,張東多處刀傷,全身縫合60多針,至少為輕傷以上,公安機關應對犯罪嫌疑人採取強制措施。對於非涉案人大代表的涉案車輛,目前國家還沒有法律規定不准扣留,因此,川T66666奔馳車涉嫌為犯罪工具,警方應予扣留,從該車上極可能發現許多具有破案價值的線索,如指紋、痕跡等。既然受案派出所負責人稱司機是被老闆送到成都去包紮後逃跑的,則老闆應是重要知情人,有義務協助公安機關偵破此案。此外,司機如果是老闆的僱員,則作為僱主的老闆在救治受害人時,有義務墊支醫療費,保證傷者得到及時救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