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嗅出中國上層權力鬥爭跡象

發表:2004-07-06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在結束對非洲四國的訪問之後,本來打算在廣東的珠海觀察七一大遊行,但後來改變主意提前返回北京。另外,"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七月一號發表了對總理溫家寶不利的文章,七月五號卻又在頭版頭條發表補救報導。中國內地分析認為,兩者不一定有直接聯繫,但卻可以視為是權力鬥爭的跡象。

據香港不僅一份報紙說,曾慶紅結束訪問非洲,六月三十號到廣東珠海打算過一夜。七月一號當天,會見港澳政界人士,也看看第二天港人的□七一大遊行□。有報導說,溫家寶去年在廣東也看過電視轉播,大為震動。到了七月二號的報導,卻說曾慶紅沒來的及看七一下午的大遊行,就回北京了。當初他從非洲沒有直接飛北京,以航班技術理由,停留珠海,就是一個不尋常。而如過是為了看七一大遊行電視轉播才到珠海,卻必須又趕回北京,這是另外一個不尋常。

曾慶紅回到北京以後,這兩天,在內地的電視上,也很高調。他去參觀一個科技展的電視報導,長得超乎規格。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一也提到,曾慶紅的高調,從訪非之行就看得出來,他以副元首之身,做的不是禮貌性訪問,而是工作訪問,敲定了多國多項合作,是前所未見的。訪問團成員有部長級。而過往,胡錦濤以儲君身份外訪,也不過是副部長作陪。但是貴州意見人士曾明,在本台電話訪談中表示,曾慶紅的高調是一向如此的。令人印象最深的是,十六大以後,胡錦濤、曾慶紅兩個人到西北坡朝聖。

曾明:胡錦濤、曾慶紅兩人是並行的走在一塊,交談非常的親密,就是頭朝上看著西北坡裡面的圖片、一些文字資料、或者低頭看,或是交換看法,實際上都顯示出攝影者/編輯者的良苦用心。

北京前《經濟學週報》副總編輯高瑜認為,曾慶紅如果急著趕回北京,北京肯定有事,但是不見得跟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有關。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到底是怎麼回事,該報七月一號刊出一篇追查中國首富─馬明哲的公司,把七十三點六億港幣的股份,分給一個名叫鄭建元的人頭,報導中並沒有明只鄭建元是誰,但是網上的新浪、搜狐、人民網、新華網轉載該文不到二十四個小時,竟然都刪除了,而博訊新聞網則用編者案說鄭建元(音譯)這個人頭,正是溫家寶的長子-溫雲松。

值得注意的是,到了七月五號,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又用頭版頭條刊載溫總理三道批示,五部委再查商業地產,這樣的報導。並在第二十頁的下半頁,刊出半版的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的廣告。為什麼有這種前倨後恭的表現?高於認為,如果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的文章有針對性,沒有高層撐腰,是不可能刊出來的,尤其現在都是利益集團之間,拿經濟上的問題來互相敲打。

高瑜:七十多億當然是很驚人啦,可是說真的,在高層來講,也都比下來了。有的還說最後打倒、互相怎麼樣的,還是從經濟上。你要是從高層間的這種政治鬥爭,互相都在抓經濟問題。現在這種反貪,實際上都變成一種政治鬥爭的手段,過去毛澤東一抓,你就是路線鬥爭問題,什麼政治問題,現在政治問題都淡化了,而且他們這裡面這些經濟問題都是實實在在的。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