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衝撞胡溫體制 江派上海幫攻擊宏觀調控

發表:2004-07-12 0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消息指出,在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要求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為其宏觀調控政策負起政治責任。分析家表示,這是胡錦濤、溫家寶上臺以來,首次遭遇以江澤民為首「上海幫」成員的正面攻擊。

新加坡《海峽時報》引述消息指出,宏觀調控政策使中共領導層間的間隙公開化。主張採取宏觀調控措施的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遭到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領頭的公開質疑。

消息說,被要求提出最新經濟發展數據的溫家寶在會議中表示,對鋼鐵、房地產等產業施行宏觀調控措施的成果已經逐漸展現。溫家寶說,雖然地方根據特殊情況而提出修正措施是被允許的,但整體上,不論中央或地方政府都必須遵循宏觀調控政策。

對此,陳良宇立即提出反對意見。陳良宇表示,目前推展的宏觀調控措施已經對浙江、江蘇等東部省分造成嚴重傷害,未來幾年內,預計將對大陸整體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據指出,陳良宇在會議中發給每名與會代表相關數據及資料,顯示宏觀調控政策將對上海經濟成長造成的負面影響,及海外對宏觀調控政策的各種負面評價。

陳良宇在會議中提出警告式的呼籲說,如果因繼續推展宏觀調控政策而對大陸經濟發展造成破壞,希望溫家寶及中共國務院各部委能負起「政治責任」。

消息說,兩個陣營在會議中進行冗長的辯論,任何一方都沒有妥協的表示,最終溫家寶表示,如果宏觀調控政策造成負面影響,他願意承擔責任,而主持會議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則在此時介入說,採取宏觀調控政策是集體決策,政府各個部門都必須完全遵循。

消息說,自胡錦濤前年底接任中共總書記、溫家寶去年三月接任中共國務院總理以來,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層次領導人最直接的正面衝突。它不僅顯示大陸各界對宏觀調控的正反面意見激烈對峙,更凸顯出大陸中央與地方關係、胡溫體制與「上海幫」關係等等的問題。

事實上,中央、地方間的衝突問題,在中共政治發展中屢見不鮮,朱ड基當年的宏觀調控政策,同樣遭遇地方的強力反彈,但此次事件的特殊性,是顯然有靠山的陳良宇,選擇在胡錦濤在場的情況下,當面對溫家寶提出挑戰。

外界臆測,月前有消息指出,江澤民對溫家寶的經濟政策頗有意見,因此才壯了陳良宇的膽子。事實上,江澤民與胡、溫不睦已經是一個公開的秘密,先前甚至有消息說,江澤民曾經暗示,本屆任滿之後,胡、溫是否能再干一屆,仍要視其表現而定。

據瞭解,溫家寶宏觀調控政策的槍口,主要針對江蘇、浙江一帶。今年四月間,溫家寶首次以法律手段制裁的違令公司,就落在江蘇鐵本鋼鐵公司。該公司八名高層因偷漏稅行為被捕,但消息指出,中共為此案派出由九個部委組成的專項檢查組,真正在意的,是「鐵本」在宏觀調控政策下持續發展八百四十萬噸煉鋼項目的「頂風作案」行為。

(中國時報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