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愛宗:出版自由?浙江媒體對呂海翔事件集體沉默!

發表:2004-07-12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海寧,這個歷史上出現著名文人最多的地方,今天再次受人關注,不是因為名人太多,而是普通村民呂海翔5月19日的非正常死亡。在浙江省內,省級主流媒體對呂的死不提一字,更別提對非正常死亡的質疑了。而當地的縣報《海寧日報》,不但沒有質疑呂的非正常死亡,還給予認可屬於「溺水身亡」。可當地百姓不但不信這些強加之辭,反而更加相信呂海翔在死亡之前遭遇公安毆打--其屍體上明顯傷痕可以證明,甚至懷疑他被毆打後投入河中致死。此後,當地更為團結的是民營企業家和村民,大約有數千人聲援呂的家人。在無所不通的國際網際網路上,廣大網友將呂海翔稱為「海寧孫志剛」,並在網上開紀念館,呼籲有關方面將呂非正常死亡的真相公諸與眾。

浙江省級媒體的驚人沉默,並沒有引起省外媒體的效仿,更沒有影響到省外的及時採訪。6月3日,首先報導安徽阜陽「毒奶粉事件」的上海《東方早報》報導此事,記者到事發地的海寧斜橋鎮派出所採訪,雖然當事民警拒絕接受採訪,其它民警以威脅的口氣將記者趕出大門,但沒有影響公開報導。接著過了一個月,7月7 日北京《新京報》和7月8日《南方週末》特派記者先後關注並報導,並對緊張的當地公檢法部門試圖掩蓋真相,為防止群眾和媒體知情而捂蓋子現象,進行了真實的毫不留情地曝光。

一個地方,非正常死亡一個人,司法調查是正常的,可是他們為什幺不公開讓天下老百姓知情呢?捂什幺蓋子呢?威脅什幺記者呢?抓什幺示威的人呢?如果一個農民的非正常死亡,足以影響到當地官員陞官發財的話,那幺,就讓他影響吧,誰不對老百姓的生命和利益負責,誰就應該下臺才是。不稱職官員要下臺,涉嫌違法犯罪的官員要受到司法追究,同時,一定要把真相公布,以暢通言路,以贏民心。

一個政府,只有政治透明,才能站得住腳,才能讓民眾相信。反之,法律上強調言論和出版自由,但實際上限制言論自由,沒有出版自由,信息不公開,不對稱,政府壟斷了所有的媒體,就是愚弄百姓的表現,其對這個政府的合法性就是一個最大的破壞。我們國家遭遇這樣的例子還少嗎?吃過的虧還少嗎?遠的「文化大革命」 就不說了,最近的就是2003年,當薩斯肆虐,人民的生命和健康面臨極大威脅時,時任衛生部長的國務院內閣成員張文康卻在電視上公然說謊,掩蓋疫情。後來,正是因為有愛國愛民的赤誠之人揭穿他的謊言、說出真相,全國人民才得以受惠。所以,今天我們應該強調,言論自由是全人類公認的基本人權,同時也是衡量一個國家是否文明之標準,尤其是當一些媒體上出現今天正我們處在「人權處於歷史上最好時期」的時候,我們不能僅僅滿足於字面,還要追求實質上的「人權處於歷史上最好時期」,實質上的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並對一些地方出現的全省主流媒體對某個事件表現出驚人集體沉默所引發的問題進行研究,著眼於培養民間辦報,削弱地方政府辦報、公有部門辦報,讓憲法保障的言論和出版自由權利真正得到全面落實。

(來源:新世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