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曾重提與紅軍關係 力證革命正宗與胡溫對壘?

發表:2004-07-15 0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關於中南海出現「江胡鬥爭」之說甚囂塵上,而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以及江的得力助手,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最近分別在不同場合重提自己跟紅軍的密切關係。有中國觀察家指出,江曾這個動作,可能跟他們在號召中共元老和他們的後人,一起加入反對胡溫倡導的改革,捍衛「得來不易的革命成果」有關。

有一種意見指出,儘管有關「江胡鬥爭」的傳言一直沒法得到證實;不過,假若真的有這麼一場鬥爭,如何給自己的陣營定位,以及如何詮釋這場鬥爭,往往成為勝負的關鍵。

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以及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最近分別在不同場合重提自己跟紅軍的密切關係。中國官方新華網7月12日忽然發表了一篇十多年前的舊聞,報導指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1991年1月12日到瀋陽軍區某部「紅九連」視察時為連隊題詞:「發揚紅軍傳統,珍惜歷史榮譽,學好革命理論,建設過硬連隊」。新華網發出這篇報導的時候,甚至不是江澤民訪「紅九連」的週年紀念,外界自然會產生一點聯想。

「紅九連」誕生於「八一」南昌起義,走過長征路,打過平型關,是中央紅軍的一支主力連隊。曾榮獲「平型關大戰突擊連」、「渡江英雄連」的稱號。有一種意見認為,江澤民是藉這篇報導來確立自己和紅軍的關係,並以「革命捍衛者」自居。

另外,曾慶紅六月底在南非訪問時,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講到了他的家庭。在他與南非副總統祖馬共同主持中國和南非雙邊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時,祖馬提到了曾的父母曾參加紅軍的二萬五千里長征,而曾今天也帶領中國代表團在世界各地進行「長征」。曾慶紅隨即進行了「更正」,指出雖然他的父母都是老紅軍,但只有他的母親跟著毛澤東長征,父親曾山奉毛的命令留在根據地,掩護紅軍主力轉移。

有中國觀察家指出,江曾這個動作,可能跟他們在號召中共元老和他們的後人,一起加入反對胡溫倡導的改革,捍衛「得來不易的革命成果」有關。

有一種意見認為,中共內部有人認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現時的方針,已經讓一些人士覺得受到威脅。有傳聞指,胡錦濤欲在四中全會確立今後中共提高執政水平的措施,這些措施最後都跟引進「黨內民主」以及「加強黨內監督」有關。

據指出,有人正在以「捍衛革命成果」的藉口,力圖把害怕在改革中既得利益受損的人團結起來,反對一直打民意牌,科學執政牌的胡錦濤以及中國總理溫家寶。

胡錦濤去年以科學執政的理由,把被指隱瞞疫情的江澤民的前保健醫生,原衛生部長張文康撤職,今年以來,溫家寶推出宏觀調控,跟江澤民有淵源的長三角地區一些「圈地項目」大受影響。胡溫公開了江澤民曾題字支持的河北東方大學城負債醜聞,更讓外界認為江澤民會十分不高興。到了最近,中國審計署推出審計報告,揭發了不少和江澤民有關的中央部委的賬目出現不少問題。到此,胡江之間的關係,更加備受關注。

四中全會據傳將於十月召開,屆時胡錦濤要求推行的路線會否得到支持,將成全球的焦點。有中國專家相信,現時確實有人以「捍衛革合成果」的理由,把所有有可能反對胡的人團結起來,力求胡的路線不獲接納。

中國官方《人民日報》7月12日在首頁發表署名文章,認為中國改革發展已經到達一個「矛盾凸顯」的關鍵時期,文章警告中國共產黨,「沒有任何理由故步自封而止步不前」。由於決定中國改革方向的四中全會召開在即,有一種意見認為,這是主張改革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向被視為反對改革的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的一個「叫板動作」。

該《人民日報》文章又警告,中國如不改革,隨時會掉入「拉美陷阱」或像清朝「康干盛世」不思改革一樣帶來長期衰敗;文章更警告反對改革的人,穩定壓倒一切,關鍵時期,必須倍加顧全大局。

文章表示,改革越是向前推進,觸及的矛盾就越深,涉及的利益就越複雜,碰到的阻力也就越大。而這一切都繞不開、躲不過。該文又稱:「我們面對的是一場改革的攻堅戰。還應當認識到,關鍵時期大有希望、大有作為,但這並不意味著前面就是浪靜波平、順風順水的航程。」

文章稱「中國共產黨人」都明白到:應該變的,必須改變,不變則衰;不該變的,決不能變,變則自我瓦解。該文指:「我們沒有任何理由陶醉於已有的成績而稍有懈怠,沒有任何理由故步自封而止步不前,沒有任何理由滿足現狀而不思進取」。

(亞洲時報記者王楚7月14日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