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淮安再現大頭娃娃 相關部門全然不知

發表:2004-07-15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個月前,曾震驚江蘇淮安「大頭娃娃」事件經媒體報導以後牽動了很多人的心。然而兩個月過後當記者再赴淮安調查時卻驚現仍未上報的「大頭娃娃」。

  「大頭娃娃」再現 相關部門不知

  在淮陰區南陳集鎮,兩個月前,人們將眾多的目光,投向了因購買該鎮五洲超市劣質奶粉,而引發的三名「大頭娃娃」(一男嬰已死亡)事件。正當「大頭娃娃」的親人仍沉浸在痛苦之中的時候,突然該鎮果林村三組張文軍的十個月的女嬰,再次出現大頭娃娃事件,而記者在調查時,相關部門卻全然不知。

  走進陳文軍的家,破舊不堪的房子和沒有一件像樣的傢俱令人感到這是一個非常貧寒的家庭,房屋裡面一張小床上躺著一名十個月的女嬰小文(化名),小文的爺爺,70多歲的張志文看著床上的孫女,時而將孫女包在懷忠時而又放下,而小文的奶奶看著孫女的模樣,眼眶發紅直掉眼淚。躺在小床上的小文雖然已經十個月了,其四肢又瘦又短,兩隻小手如同雞爪一般,呈現典型的大頭小腳症狀,小文的臉大水腫,臉皮呈透明狀,其身長僅有四十厘米左右,精神萎靡昏昏欲睡。張志文大爺痛苦的說因為兒媳精神不正常,小文生下來就靠喝奶粉為生,由於家境很窮,只能買十三元左右一袋的奶粉餵養。前一段時間聽說淮陰因餵食了劣質奶粉而患病的嬰兒為「大頭娃娃」,現在再看看自己的孫女,越發感覺到小文的情況不對,於是將小文送往淮陰醫院,一查發現小文竟為營養不良,隨後老人拿出了一袋被國家列為劣質奶粉的澳蒙牛初乳奶粉,聲稱,小文就是吃了這樣的奶粉而引起的病狀。

  「大頭娃娃」在死亡線上掙扎

  由於張志文家家境非常貧寒,沒有任何經濟來源,發現小文有病以後,沒有錢為孩子看病,更沒有錢對奶粉進行技術鑑定,找經銷商進行賠償,拿出錢來為小文看病,因此小文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小文的奶奶哽嚥著說,現在小文常常在夜間抽搐,前幾天突然發現小文兩眼向上翻,隨後不久便處於昏睡狀態,有時一天都如此。老人雙手撫摸著小文的頭,流著淚斷斷續續的說:「小文現在身體非常虛弱,有時出冷汗,在夜間啼哭不止,生下來時3、5公斤,十個月過去了,現在體重僅重5公斤左右,抵抗能力很差,經常生病,真擔心小文有一天有個閃失,到時我們一家去找誰啊?」說完,老人「哇」的一聲大哭起來,雙手將小文死死抱在懷中不放,嘴中連連地說:「小乖乖千萬不能有什麼閃失,否則我們全家全完了!」

  衛生監督所特感意外

  昨天下午三時左右,根據記者對十個月大的小文的病情的情況,隨即,將有關情況向淮陰區衛生監督所進行了通報,楊所長聽完情況,先是表示吃驚,隨後找了有關執法人員向小文的家中趕去,表示立即調查。

  楊所長針對記者所反映的情況,目前不排除淮陰繼續出現大頭娃娃的事件,一方面,有些家庭並不瞭解孩子營養不良而導致的病情,另一方面,有些家長沒有向衛生監督所舉報,像南陳集鎮果林村三組張家女嬰出現大頭娃娃的現象,衛生監督所並沒有掌握。可以肯定的說,澳蒙牛初乳奶粉前段時間是國家查處的奶粉之一。

  市區驚現「淚眼娃娃」

  昨天下午六點,在淮安市汽車站工作的李春林抱著兩眼始終「淚汪汪」的女兒徐寶寶,找到了記者。十一個月大的徐寶寶看起來只有兩個月大。徐春林說,自從吃了賽娜1段嬰兒配方奶粉,他的女兒就開始天天流眼淚。而在他女兒住院的淮安市婦幼保健醫院,同病房由營養不良引起各種病症的孩子有七八個。為了治療女兒由於營養不良引起的皮炎、肺炎、眼神經損傷、白血球濃度嚴重超標等各類症狀,他們家目前已經舉債。但這些對他來說還不足以概括他這幾個月來遇到的所有困難。

  徐春林氣憤地拿出他在車站旁匯通市場買來的賽娜1段嬰兒配方奶粉的質檢書,上面印有內蒙古通遼市賽娜乳業有限公司的合格檢驗專用章,而日期是「2004年1月7日」。

  七個政府部門踢「皮球」

  「為了給女兒討回公道,我相繼找了七個政府部門,至今沒有人給我一個說法。」徐春林談到他投訴的艱辛兩眼充滿了憤怒。今年三月份,他以每袋7。5的價格批發了一箱奶粉給女兒吃了以後,孩子就出現了異常情況。他們把孩子送到淮安市婦幼保健醫院後,醫院的周醫生告訴他,孩子症狀是由嚴重的營養不良引起的。想到女兒一直以來的食物就是買來的奶粉,他立即對奶粉產生了懷疑,又在市場買了兩包奶粉送到質檢中心檢測,結果他女兒吃的奶粉蛋白質含量只有2。3%,低於國家標準近十倍。為了投訴銷售劣質奶粉給他的淮安市食品城一區108號攤主谷某某,他先找到了淮安市信訪辦,信訪辦的人告訴他應向工商局投訴,而工商局工作人員讓他去找衛生局,衛生局又把他「踢」給了公安局,公安局的一位隊長卻對他說,只有抓到經銷商才能處理。6月12日,他在無奈之下帶著所有資料來到了淮安市清河區政府舉辦的「行風熱線」現場諮詢會,諮詢人員告訴他此事應找法律援助中心。在法律援助中心的幫助下,他向法院提出訴訟,「法院立案後,至今仍沒有給我一個答覆。」這位年輕的父親嘆了口氣說。

  據記者在淮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和接案的知源律師事務所瞭解到,李春林的案子因取證困難,勝訴的機率很小。「攤主谷某某不承認李春林曾從她那買過一箱奶粉,而李春林說,當時買的時候根本沒有想到要收據或者發票之類的。」張正會律師一語道破了此案的法律難度。淮安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周主任透露,在揚州高郵等地的法律援助部門也曾接到類似投訴,結果皆因取證困難以賠償幾百元的「私了」方式就解決。

  徐寶寶拒吃合格奶粉

  徐春林臨走時憂心忡忡的說「吃了劣質奶粉後,女兒再也不肯吃其他牌子合格的奶粉了,現在孩子的媽媽不在身邊,我只能餵她一些米湯、雞蛋粥等食物。這樣的營養難以滿足女兒的營養需求,但我也沒有辦法。」據淮安的一些市民反映,市區還有售價低於10 元類似的劣質奶粉在銷售,據徐春林說,賣劣質奶粉的谷某某還在原地方做著奶粉生意。本報將對此繼續關注。

(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