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胡鬥爭 提升台海衝突可能

發表:2004-07-18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新一波文攻武嚇,使得台海情勢再度升高,美國除了舉行危機模擬演練,華府智庫學者也建議美國政府,繼續對臺軍售的同時,必須採取戰略清晰政策,否則美中之間的台海大戰在10年之內就會成真。

美國「紐約時報」近期報導說,江澤民與胡錦濤政治鬥爭導致的中共領導層分裂,業已造成中國大陸內部趨於壓抑的政治氣氛,並提高了台海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中共空軍副政委劉亞洲五月間撰文透露說,江澤民曾經表示「台海終將一戰」。而胡錦濤提出的中共外交政策新架構「和平崛起」,已經因江澤民的反對而取消。

中共官員及西方專家都認為,中共領導層的分裂,提高了台海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美國柯林頓政府的中國問題專家李侃如就表示,不論對內或對外,分裂的領導層使中共在敏感問題上更難於與他人達成妥協。

因應北京升高對臺軍事威脅,美國宣布從12日起代號「龍之雷」(Dragon's Thunder )的台海危機模擬演習,參與單位來自五角大樓、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及美軍太平洋司令部。

東森新聞報導,卡圖(CATO)研究所16日在華府國會山莊針對台海危機舉行研討會,國防及外交政策研究中心副總裁卡本特大膽預測,台海將在10年之內爆發戰爭。卡本特說,「北京以為美國只是講講而已,但臺灣相信美國可以依賴,這將導致災難性的結果。」

如何避免美中爆發戰爭,卡本特建議美國政府,在臺灣問題上應該以戰略清晰取代戰略模糊,「美國政府應該清楚地告訴臺灣,我們雖然會繼續出售武器,因為這的確有效牽制北京,但可千萬別指望美國會甘冒和中國爆發戰爭的風險,來保護你們。」同時華府要明確告訴北京,「臺灣是民主實體,美國不能對臺灣施壓或告訴臺灣怎麼做。」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