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教兒孫「夾著尾巴做人」

發表:2004-07-30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小平生前不告訴孩子們自己「官大」,他曾經教兒孫要「夾著尾巴做人」;在家裡,他是「核心」,妻子卓琳是「中心」,妻子管家是一把手,就連身為軍委主席的他也不敢「干涉內政」。

今年的8月22日,是鄧小平誕辰百年的紀念日,中國媒體紛紛宣傳鄧小平生前事跡。中央電視臺《新聞會客廳》節目日前也請來鄧小平的妹妹鄧先群、大女兒鄧林、外孫女眠眠講述鄧小平生前一些事情。

鄧小平的家在北京景山後街一條普通的胡同裡。這裡是鄧小平最後20年和他的大家庭在一起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鄧小平一生的政治生涯幾起幾落,整個特殊的家庭也幾經命運的沉浮,它的成員卻始終相濡以沫。鄧小平與卓琳互相之間非常信任。鄧小平對家裡的每一個人的缺點、優點都非常清楚。妻子有什麼問題就會跟他去說。

鄧小平的家有個特點,孩子們把飯桌子叫「信息交流中心」,大家每天會在飯桌上說東道西,談天談地,從海外談到海內,從宇宙談到花草,什麼都談。

據介紹,鄧小平喜歡大家庭,尤其喜歡孩子,所以,幾十年裡從自己的小兒女,到親戚朋友的孩子,再到外孫、孫子,小孩兒永遠是鄧家最受歡迎的成員。

辦公桌下孩子調皮地鑽來鑽去,辦公桌上鄧小平照樣處理國事,這是在鄧家常見的一幕。

鄧小平說一不二,行為果斷,看人的缺點是一眼就能看準。

在文革後的一次家庭會議上,鄧小平要求孩子們要守法,要謹慎,名不要出得太大,「要夾著尾巴做人」。

1966年「文化大革命」開始後,他失去一切領導職務,1969至1973年間下放到江西省新建縣拖拉機修造廠勞動。1973年3月才恢復國務院副總理職務。但是,周恩來一死,他於1976年4月又被撤銷一切職務。

鄧林回憶道:「我爸爸這個人吧,說起來有意思,他的經歷很有戲劇性的色彩,三起三落,經歷了大風大浪,做了很多不願意,他不喜歡的事情……但是他並不把喜怒哀樂放在臉上,他是絕不喜形於色的,他非常沉穩……我爸爸這個人心胸很開闊,包容量非常大。」

抽煙是伴隨了鄧小平幾十年的老習慣,而且還留下了許多有趣的故事。1988年,鄧小平會見菲律賓總統科拉桑,他們的談話就是從抽煙開始的。

為了他的健康,廠家曾經為他特製了一種香菸,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60分鐘節目的記者邁克華萊士採訪時,就曾經向他要過這種菸。

在勸鄧小平戒菸問題上,孫子輩任務最重。眠眠說:「有的時候,我們就把爺爺的煙扣住,然後,爺爺得討好我們,我們才給爺爺一根。」

讓許多人吃驚的是,1989年,這個幾乎是根深蒂固的老習慣竟真的被他戒掉了,85歲以後,鄧小平再沒抽過一根煙。他1997年2月19日逝世。


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