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幫密集北戴河 江澤民自打嘴巴?

發表:2004-08-06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指為「上海幫」的中南海高層,近日不約而同在北戴河出現。這次上海幫傾巢而出,立即引起外界所謂「叫陣」的關注。不論這次活動的動機如何,一班曾於上海工作的幹部突然一起露面,這肯定不符合毛澤東,鄧小平,甚至江澤民本人提出要搞「五湖四海」和「克服山頭主義」的精神。

新華網報導,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黃菊,8月5日上午在北戴河座談。座談由中組部部長賀國強主持,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王剛,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軍委委員、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徐才厚,中國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華建敏,國務委員陳至立等高層都出席了座談會。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出席這次座談的高層官員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都跟上海和江澤民有點淵源。就連長期陪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王剛,長期貼身在中國總理溫家寶身旁的華建敏,竟然都拋開了要務去了北戴河,這自不然會引發外界的政治聯想。

應該指出,同時有一批和上海有淵源的官員密集北戴河,並不符合毛澤東,鄧小平,甚至江澤民本人要求領導隊伍要搞「五湖四海」和「克服山頭主義」的精神。1975年1月5日鄧小平出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兼總參謀長後,在同年1月2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機關團以上幹部會上的講話指出:「在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向全黨全軍提出要克服山頭主義傾向。經過延安整風,反對宗派主義,全黨達到了新的團結。」沿著這條思路,山頭主義不利團結,不利穩定,則這次座談是否不符合鄧小平當年提出「穩定壓倒一切」的講話精神?

即使是長年在上海工作的江澤民本人,也曾於2000年1月14日在一篇題為《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的講話明確指出:一定要搞五湖四海,反對「以人劃線」和「以地域劃線」。碰巧的是,這次在北戴河的人,不約而同都和上海有些淵源,因此江澤民也被指「自打嘴巴」。

這次上海幫大集會,距8月22日鄧小平百歲誕辰只有17天的時間。鄧小平長女鄧林一星期前就曾公開指出:支持老人家放手,不要干涉年輕一代。她指出:「他(鄧小平)既然把他的工作交出去了,讓年輕的一代來做這個工作,他就要相信他,要信任他們,而且讓他們在工作中鍛鏈成長,不要因為自己去幹涉他們,弄得人家也成長不了,而且也手足無措,所以我覺得從各個角度來說,我都覺得他還是很對的。」

曾慶紅1984年至1986年出任上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部長、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1986年至1989年上海市委副書記。黃菊自1963年起開始在上海工作,在十六大之前一直未離開過上海的崗位,其中,1991年至1994年,黃菊出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1994年至1995年出任上海市委書記、市長,1995年至2002年任上海市委書記。

賀國強和曾慶紅都是石油系統出身,他接曾慶紅班出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一般視他為曾慶紅心腹。曾培炎是江澤民一機部時的老下屬,王剛在1999年接曾慶紅班出任中央辦公廳主任,華建敏自1963年開始在上海工作,1994年至1996年上海市副市長,陳至立自1964年開始在上海工作,1989年至1991年任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兼宣傳部部長,1991年起任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1992年12月至1997年8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

奇怪的是,也是被視為「上海幫」一員的吳邦國,並沒有參與這次不尋常的聚會。

一班跟上海有關的官員,為甚麼會這權公開地聚首一堂,讓外界感到他們在刻意「宣示團結的一面」,而非秘密會晤,也是這次座談背後的一些懸念。只可以肯定的是,表態的時候是否來臨,一定是刻下中國問題專家關心的焦點。


亞洲時報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