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為小平銅像題名 為何不見鄧家女兒?

發表:2004-08-13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鄧小平百年誕辰即將到來之際,鄧小平銅像揭幕儀式8月13日上午在鄧小平家鄉四川省廣安市舉行。值得注意的是,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特別為小平銅像題名,但在這個儀式上鄧家女兒孫女一個也沒有出席。近日鄧家跟江澤民關係成為焦點,有關人士的肢體語言,更讓外界感到事件撲朔迷離。

江澤民題寫的「鄧小平銅像」五個大字,鐫刻在廣安市廣安區協興鎮牌坊村鄧小平同志的故里的一個大理石基座上;而揭幕儀式,則由鄧小平生前隔代欽點的接班人胡錦濤主持。不過,春節曾在深圳大跳民族舞表現自己龍精虎猛的江澤民本人,並沒有出席儀式。

外界關注到,剛於8月10日公開出席鄧小平展覽的鄧家兒子鄧樸方、女兒鄧林、鄧楠、鄧榕,以及孫女眠眠,這回統統沒有露面。據中國官方新華網的報導,這次儀式有「鄧小平親屬和原身邊工作人員」等約400人參加了揭幕儀式,但在廣安,「鄧小平親屬」可謂是舉目皆是。

由於外傳鄧家和江澤民之間的關係出現微妙變化,這一連串的肢體動作,自然引起一點猜測。

在7月28日的「央視新聞會客廳」欄目,鄧小平長女鄧林意有所指地公開表示:支持老人家放手,不要干涉年輕一代。她指出:「另外一個,我覺得他也是,他(鄧小平)既然把他的工作交出去了,讓年輕的一代來做這個工作,他就要相信他,要信任他們,而且讓他們在工作中鍛鏈成長,不要因為自己去幹涉他們,弄得人家也成長不了,而且也手足無措,所以我覺得從各個角度來說,我都覺得他還是很對的。」

北京有一種說法,稱鄧家後人對江澤民「有點意見」。據指出,2002年是鄧小平1992年南巡,推進開放改革十週年,但當時的中宣部部長,鄧小平的橋牌牌友丁關根,竟然下令要冷處理有關的紀念活動。據稱,由於鄧小平曾在南巡指出「誰不改革誰下臺」,而這句說話被指是針對於六四後曾一度實行「極左路線」的江澤民。

據指出,讓鄧家「不太諒解」的是,2002年丁關根下令冷處理鄧小平南巡十週年以及鄧小平去世五週年,但官方竟然為江澤民大造文章,大搞1995年江八點七週年。在中國官場文化,十週年和五週年,自然比七週年來得重要,據聞鄧家對於江澤民「人一走,茶就涼」的做法,十分不滿。

事實上,江澤民是在2001年1月以後,的確較少提及之前他常掛在嘴邊的鄧小平理論。該年1月10日,江澤民在中國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闡述「三個代表」理論,甚至首次不提鄧小平,有一種意見指出,這顯示江澤民想把自己的份量增加,在離任前營造新的歷史地位,最終像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一樣。

外界有一種意見認為,鄧小平誕辰100週年紀念,將會是胡錦濤和溫家寶推銷其改革路線的一個平臺。就連中國官方的《半月談》雜誌,近日也特別介紹了鄧小平的一些語錄,其中最耐人尋味的,當數「在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都要反對腐敗」,以及「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兩句。

也引起外界關注是,就是鄧小平夫人卓琳的身體健康問題。卓琳並沒有出席任何一個鄧小平的紀念活動,而胡錦濤在廣安還請四川鄧小平鄉親「轉達中央對卓琳的親切問候」。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