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比「鳥巢」更糟 奧運場館再瘦身

發表:2004-08-20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稱為「鳥巢」的2008年奧運會主會場因為造價昂貴和安全隱患而被瘦身,引起了專家同時對其他奧運場館的質疑。常與「鳥巢」相提並論的「立方」首當其衝,甚至存在拆除重建的危險。
中國新聞週刊報導,有關專家指出,「水立方」的鋼結構不符合力學原則,不論是在這一點還是其他方面,「水立方」比「鳥巢」的情況更糟。「『水立方』在結構方案上存在著拆除重建的風險」,

更嚴厲的說法來自中國工程院的《意見》,它認為,與「鳥巢」一樣,「水立方」也採用了ETFE(乙烯四氟乙烯聚合物)薄膜。這種薄膜中國無法生產,其價格高達每平方米2000元左右。 「水立方」總面積為12萬平方米的ETFE氣枕,造價至少要2.5億元,佔總造價的30%。

「鳥巢」和「水立方」選擇ETFE薄膜是因為它的透光性好,可以透過10%∼15%的光線,而室內游泳比賽為防止運動員仰泳時出現眩光,是不允許有室外的頂光的。而且ETFE薄膜的隔音效果非常差,進入游泳中心的噪音最高可達80分貝,這是允許噪音量的近3倍。

《意見》提出最好將屋蓋上6萬多平方米的氣枕取消,代之以更為實用的材料,「如果方案現在不調整,等到使用過程中發現屋面的ETFE氣枕不實用而必須改為其他屋面材料,則目前所有其他材料都比ETFE塑料薄膜重,到時就必須將整個結構拆除重建。」

材料表面容易發霉

另據新京報19日報導,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將要使用的新型的有機化合物材料不僅造價昂貴,還可能在日後的維護中存在不少難題。一位建築材料方面的專家認為,使用這種材料將使「水立方」面臨薄膜長霉、起皺等難題。

問題的發現者是珠海晶藝玻璃工程有限公司技術總監羅憶。據他介紹,自從「水立方」設計方案確定使用名為「ETFE(四氟乙烯聚合物)」的新材料後,為了準備競標該工程的外部裝飾工程,他開始關注這種材料的特性,並查閱了大量國外資料。

今年2月,羅憶特地訪問了位於英國倫敦郊區的「伊甸園」植物園,而「水立方」的外部材料與「伊甸園」基本一樣。在訪問中,羅先生發現,由於材料的問題,剛剛運營三年的「伊甸園」已出現一些維護難題。

「這些地方已經長霉了,特別難看。」羅憶和程懋指著當時拍攝的照片說。從照片來看,「伊甸園」外面的ETFT材料薄膜與鋼結構的連接處長有厚厚的霉 菌,黑乎乎一片。程懋稱,薄膜長霉,是因為ETFE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在一定條件下會受到黴菌侵蝕,而且由於薄膜是具有彈性的,日後清洗起來非常困難。

薄膜上可能還會長「皺紋」

程懋介紹,這種材料的另一個問題是無法消除的「皺紋」。由於薄膜的面積較大,從建築實踐上來說,兩個方向不可能繃得一樣緊,受力不均必然會產生皺紋。

從他出示的照片中,記者看到,「伊甸園」薄膜上面確實有許多礙眼的白色褶皺。程懋說,在北京少雨多塵土的環境下,褶皺處特別容易積累灰塵,一段時間後將非常難看。

同時,由於ETFE薄膜的邊緣在鋼材料構件上,在陽光直射時溫度很高,而中間溫度則較低,時間一長,薄膜就會鬆弛變形。

針對這些問題,「水立方」中方設計單位中建國際(深圳)公司的一位高層昨天說,ETFE材料確實可能存在這些問題,而且問題還不止這些。

除「鳥巢」和「水立方」外,另一標誌性建築--五棵松籃球館的原方案已經得到修改。不僅如此,目前北京奧組委正在對整個場館項目進行重新評估。可以想見,一場更大的奧運場館「瘦身運動」正在展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