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喊背靠祖國 內閣成員大潑冷水?

發表:2004-08-23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董建華近日大喊「背靠祖國」,但其內閣成員之一,香港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卻批評包括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在內的香港人,對中國內地國情根本不熟悉,更不點名批評「香港官員竟用英文函件與內地官員溝通」的情況。鄭耀棠的說話,固然點出了董建華在「假大空」背後的蒼白,而其「內閣成員」也站出來戮破了他的話,更突顯出其領導權威出現危機。

香港政府8月23日舉辦了一個名為「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經濟定位高峰會」的活動,但講者之一的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卻批評香港市民,甚至是香港政府對中國內地國情根本不熟悉,香港官員竟用英文函件與內地官員溝通,暗示香港只常嚷著要「背靠祖國」,但對中國卻是一知半解。

鄭耀棠不點名批評,去年非典型肺炎在廣東發生初期,香港衛生署顧問醫生謝麗賢以英文函件,向廣東省衛生官員查詢有關非典疫情資料。

他又表示,香港大學生對中國國情亦不熟悉,根據香港中文大學4月9日發表的調查指,有45.5%受訪大學生不知道現任中共總書記是胡錦濤。香港回歸中國7年,甚至香港政府亦常說要背靠祖國,鄭耀棠認為這顯示,香港人對中國法規、制度和社會根本不瞭解。

鄭耀棠在高峰會上又提到,在全球經濟一體化下,「得人才,才能得天下」,但香港人才質素未能適應香港經濟發展,又未能吸引內地和海外人才到香港發展,影響香港未來經濟發展。他稱,近年香港經濟轉移下,已顯示出人力資源錯配問題,特別是香港有130萬人只有中三或以下教育程度,加上每日有150名新移民到香港,香港人力市場可以提供這些低學歷的職位已越來越少,未來這些人如何配合香港轉變是一大問題。

為了吸引人才到香港發展,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陳家強教授在會上指出,只靠投資移民等政策並不能吸引人才,反而應該加強大學質素來吸引世界人才到香港求學及就業,這才是最有效方法。他指,香港若要經濟持續發展,要加強吸引世界人才到香港,反觀美國多年來都能維持全球經濟強國地位,便是因為她能吸引世界各地人才到當地求學和工作。

香港在回歸以前,以「生金蛋的鵝」而聞名,香港這麼小的地方,卻能面向國際市場;回歸以後,香港這個「東方之珠」失色,而特區政府在處理非典問題,國家安全立法等問題上,都被批評「管治水平下降」。

面對自己的管治困境,董建華一直呼籲香港人要「背靠祖國」,讓香港人背上「光向祖國沾便宜」的惡名。鄭耀棠的話,是否代表了不少明白真相的人,都不願再為董建華的空話背書,將成外界亟待瞭解的焦點之一;而董建華的管治權威可以維持多久,更成為關心香港發展的人的熱門話題。

其實鄭耀棠並非首次批評香港市民及官員對中國內地瞭解不足,鄭耀棠2002年接受亞洲時報在線訪問時,已指出香港官員與內地官員溝通不足,對內地情況不瞭解,有些官員仍有「大香港」心態,與內地官員接觸時有「高人一等」想法。當時鄭耀棠表示,因為部分香港官員這些心態,令香港與內地在經濟合作產生不少阻礙,影響合作進度。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