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重申鄧小平以身作則廢除幹部領導終身制

發表:2004-08-24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內地和香港連日來舉行紀念鄧小平的活動。香港評論人士強調,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講話中,重申鄧小平主張廢除幹部領導職務終身制,並讚揚鄧小平以身作則。引發外界聯想總書記江澤民是否會效法鄧小平,在上任兩年後交出軍委主席之位。

8月22日是中國元老鄧小平百歲冥壽紀念日,中國和香港兩地連日來舉行許多悼念活動。香港媒體將活動焦點集中在胡錦濤談到鄧小平主張廢除幹部領導職務終身制,並以身作則,引發暗示現任軍委江澤民應效法鄧小平退位的聯想。

鄧小平百歲冥壽紀念大會22日在北京舉行,據香港文匯報報導,大會保衛的嚴密程度,遠比今年兩會及十六大更為嚴格,保守估計負責外圍安全的保衛力量就有上千人。

據原北京經濟學週報的總編高瑜表示,鄧小平銅像揭幕正好與奧運會開幕同一天,但媒體把銅像揭幕的新聞放在頭條,甚至連最後的大型晚會,都有大篇幅的報導。活動規模超過對毛澤東一百一十週年冥壽紀念,不過,中國老百姓關心的不多,因為他們都在看奧運會。

據香港成報消息:鄧小平的三個女兒星期二抵達香港,出席兩天後的紀念活動。文化部長孫家正擔任活動團團長。香港的何作芳表示,民政事務局還會舉辦系列活動。該局新聞發言人廿三日對本臺表示:廿二日那天我們發行了鄧小平紀念郵票,廿六日開始有大型圖片展,卅日在尖沙嘴文化中心舉辦研討會等四項活動,其它的紀念活動就由民間團體負責。

香港媒體在報導北京舉行的紀念大會時,把焦點放在鄧小平主張廢除幹部領導職務終身制,對現任國家領導人的實質意義上。出席這次大會的有胡錦濤等政治局常委、軍委主席江澤民,還有退休的喬石、朱鎔基等。胡錦濤在講話中兩次提及鄧小平主張廢除幹部終身制,並讚揚鄧小平以身作則。

蘋果日報認為,在中國十六屆四中全會將要召開之際,很容易讓外界聯想這場新老領導人云集的政治秀,江澤民是否會效法鄧小平,在新任總書記上任兩年後交出軍委主席之位。

香港的周濱先生對此分析說,這些派別對鄧小平都有他可以利用的地方,譬如說胡錦濤提出來鄧小平親手結束了終身制,他自己以身作則。這當中有個涵意就是說:現在江澤民退下去,但是仍然把持著軍隊的權利,而且不願意放棄自己的權利。弦外之音就是要向鄧小平學習結束終身制。江澤民有他的利用價值,江澤民在六四以後進到北京,是鄧小平一手提拔,所謂的第二代領袖。

媒體的另一個焦點是有關鄧小平歷史定位的六四事件,胡錦濤在演講中維持了六四事件是政治風波的原有說法,並稱讚鄧小平護國有功。多家媒體包括親北京的文匯報,原封不動的摘錄原話,但並沒有作出評論。

此外,香港回歸七年多來正值多事之秋,立法會選舉將在下個月舉行,部分媒體稱讚鄧小平首創的一國兩制。蘋果日報社論則認為各級官員一成不變,把鄧小平在中英談判時作出的決定,在二十多年後的今天仍然視為永遠正確的真理,其實是限制了香港社會的發展。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