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窮人何處安身立命?——評深圳政府的「梳理行動」

發表:2004-08-25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三月至七月,深圳政府發動了一場史無前例的所謂 「梳理行動」。有知情者說,就基層政府動員的程度而言,只有五十年代初的土地改革可與之相比。到七月末,超過三千三百萬平方米的「非法亂搭建築」已經被強制拆除,逾百萬沒有戶籍的外來人口被迫遷移。用一位深圳官員的話說,相當於遷移了一座百萬人口的中等城市。令人驚訝的是,這樣一個觸及如此眾多人切身利益的巨大行動,竟然不見外間媒體顯著報導。許多人大概像也我一樣,直至八月九日,《21世紀經濟報導》以頗為同情深圳政府的態度發表了長篇專題報導,才注意到這個非同尋常的事件。

大陸媒體非常清楚,在這次「梳理行動」中大批無辜弱者遭到了極不公正的災難性打擊,他們的私人財產和生計,一夜間被完全摧毀,一些人憤起反抗,遭到政府無情鎮壓。面對這些人間悲劇,大陸媒體選擇了沉默或偏向政府的一邊,顯然大有背景。

眾所周知,大陸當局多年壓制城市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害怕農村的大量貧民自發移居城市,出現政府無法控制的局面。但是,自八十年代以來大陸城市經濟的高速發展,迫使當局不得不對農民開放勞動市場。於是,各大城市當局採取種種措施,以圖實現只准農民進城打工,不許農民進城定居的目的。儘管如此,還是有越來越多的農民在大城市和郊區設法居住下來。自去年溫家寶廢止臭名昭著的「流浪人員遣送辦法」之後,大城市更是失去了一個嚇阻農民自發移居的重要手段。胡溫新政更要求各地「善待民工」,在這樣的政策氛圍下,大城市貧民窟顯然有難以遏止的發展之勢。

此次深圳政府發動「梳理行動」,就是大陸沿海大城市當局試圖逆轉這個趨勢的一次重大努力。深圳政府扮演了領頭羊的角色,是因為深圳在所有沿海大城市中,面臨最大的外來人口壓力。據官方統計,2003年底深圳僅有120多萬戶籍人口,但地方官員估計的實際人口規模已經超過一千萬,其中居住在所謂「亂搭建」的建築中的,就有數百萬人。無怪深圳一官員說,如再不清理,深圳就要被淹沒。民意調查表明,幾乎90%的深圳合法居民,贊同政府的這一判斷,他們支持政府通過「梳理行動」,驅趕大批外來的貧困農民。也許是由於這一民意基礎,而不僅是政府的政治高壓,令大陸的媒體對報導「梳理行動」,格外小心。

深圳的「梳理行動」已近尾聲。深圳市的領導人一石數鳥,大獲全勝。在政治上,「梳理行動」不僅贏得了多數戶籍市民的支持,也沒有遭到胡溫中央的否定。在經濟上,深圳政府給被拆遷的貧民造成了數以十億計的損失,卻無須補償。相反,通過打擊違法建築,深圳政府支持了本地的租賃市場。最重要的是,深圳政府以不太大的成本,從幾百萬流民手中奪回了大片寶貴的土地。通過此舉,深圳政府向全國農村的貧民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息:深圳不歡迎「不適宜在深圳居住的人口」。

《21世紀經濟報導》的記者,在報導中提出了一個無法迴避的問題:誰來安置外來「流民」?出於自利的考慮,深圳政府給一部分生產蔬菜的外來人口,進行了安置。但對於多數「流民」,深圳政府並不認為這是他們的責任。正如一位深圳官員說的:「這樣的責任不是深圳這樣一個城市可以負擔的。」

那麼大陸農村越來越多不能靠土地謀生的窮人,何處去安身立命呢?這才是深圳「梳理行動」提出的真正問題。深圳政府領導人一再表示,這不是他們的問題。他們的責任,只是依法行政,把 「流民」從非法建築中驅趕出去。但事實上,深圳政府本次「梳理行動」的合法性,並非沒有問題。至少,他們對被驅趕者的財產和生計損失不做任何補償的合法性已經被質疑。對於「梳理行動」迫使中止的大量民事合約關係,深圳政府明顯要負行政不作為的責任。深圳政府之所以不怕中央政府追究其法律責任,是因為他們知道,中央不敢承擔大批流民繼續湧向深圳的後果。「梳理行動」最讓我們感到可怕的,並不是深圳政府的行為。地方政府知道自己該如何自保。可怕的是,大陸中央政府似乎並不清楚,如何去解決窮人何處安身立命的問題,雖然這是他們無可推卸的責任。

(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