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民調查》案審結 法庭成控訴暴政場所

發表:2004-08-30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露中國三農問題的「中國農民調查」作者陳桂棣涉嫌誹謗案,8月24日在阜陽市中級法庭開審,經過長達4天的庭審,於27日晚結束。辯方律師出色地反駁原告「誹謗」指控。辯方多名證人亦當庭指控阜陽市政協副主席張西德暴政,泣不成聲,一度當眾下跪,震撼法庭。值得一提的是,在外界普遍對審判結果並不樂觀的情況下,主審的三位法官給與辯方充分的時間申辯發言,辯方律師認為,其意義超過了案件本身。

據明報報導,來自庭上的消息指,辯方兩位代表律師浦志強和雷延和在庭上的辯詞十分出色,不僅反駁了原告的指控,而且在庭上又提出較《中國農民調查》一書更多的證據,進一步指控以原告張西德為代表的地方政權對農民橫征暴□、胡作非為的行為,以及對白廟鎮農民的鎮壓,造成的慘痛傷痕至今未平。辯方有多名證人出庭作證,包括一名50多歲腿部殘障的農民指當年因計畫生育「誅連政策」被沒收家產,他向張西德討要時被張下令判囚3年、導致家破人亡,泣不成聲;而另一位辯方證人說到傷心處,當庭喊出「恨不得衝上前去,咬他(張西德)一口」;這些老實的農民證人痛說時,突然下跪,向法官和辯方律師叩頭,令庭內人士震驚。

張西德之子任阜陽中院法官,而中國沒有真正的司法獨立,行政干涉司法的現象仍然十分普遍,在開庭前張西德就說: 「陳桂棣他輸定了。」 外界包括辯護律師對本案勝訴希望都不樂觀。但是,據報導,三位法官在庭審過程中,表現了很大的寬容,不僅給與辯方律師充分的時間舉證申辯,還允許辯方多位農民證人暢所欲言,一時間,法庭成了控訴地方政府欺壓農民,胡作非為的場所,原告似乎成了被告,坐立不安。對此,辯方律師庭審後,對三位法官表示感謝。

《中國農民調查》一書問世即引起海內外轟動,不久便遭到停止印刷的命運。由於《中國農民調查》一書指名批評眾多官員壓榨甚至武力鎮壓農民,包括前中共安徽臨泉縣委書記張西德。張西德認為名譽受到侵害,以誹謗罪將作者陳桂棣、春桃夫婦告上法庭。

中國問題觀察家分析說,一個地方小官僚起訴為民眾疾苦而寫作的作家和出版社的做法,顯然和目前胡錦濤和溫家寶努力在國際和國內舞台上扮演的親民形象不符。在上級法院審理上訴案的時候,中央也許會以另外一個角度干涉司法,把這個海內外引起廣泛關注的案子,作為胡、溫新政中保護農民權益,重視三農問題的某種標誌。

據悉,該案將於下月判決。 該案的審判長是阜陽市中級人民法院民事庭副庭長錢偉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