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工人入廁按分鐘收費 一天工錢不夠入廁費

發表:2004-09-06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自己上班的工廠裡入廁還要收費,而且按時記費,每分鐘五毛,這不是明顯在剝奪我們的生理需求嗎?」昨日上午,佛山市南海區一家企業的多名女工向記者反映,他們工廠剛剛推出一項令人無法接受的管理規定:工人上班時間如果上廁所,需要按照每分鐘五毛的規定收取費用,入廁費由主管記入上班考勤表,隨後在工資收入中扣除。規定一出隨即在廠裡引起異議。

  女工:每分鐘5毛錢

  推出上班時間入廁收費「新規定」的某製衣企業位於佛山市南海區鹽步鎮。全廠總共有五百多名工人,百分之九十都是女工。自從前天廠裡正式實行入廁收費的規定以後,眾多工人感到無法接受,「每分鐘五角,我們女工在特殊日子一天掙的工錢還不夠交入廁費,這樣下去根本就無法在工廠裡做下去。」

  實行上班入廁收費的新規定後,全廠女工立即感受到巨大的生理壓力和心理得不到釋放。感受最深的莫過於今年21歲的女工小蘭,這名來自四川省雅安市的中專畢業生告訴記者,入廁收費規定推出的前一天,她由於著涼正在拉肚子。前天,她原本是強打精神上班,但是肚子不爭氣,整整一個上午總共上了50分鐘廁所,結果被扣了25元錢。

  女工們告訴記者,工廠實行的是記件制工資,一般的普通員工即使在一天上足10個小時的班,每天的工資也不會超過35元,還要扣除每天8元的伙食費和住宿費。如小蘭當天的遭遇,肯定是要倒貼出去的。一名女工告訴記者,她們中間一些姐妹處於生理特殊週期,但是也只有強忍到下班才去解決。

  廠方:起到了良好作用

  「事實證明,這是非常見效的管理措施,因為,女工們不再找藉口去偷懶了。」令記者感到驚訝的是,對於工廠女工們特別反感的廁所收費制度,廠方辦公室主任林某卻予以高度評價。林主任透露,由於是流水線作業,如果有工人以上廁所為名偷懶,那麼整個生產流程都會受到影響。

  律師:工廠管理違規

  對工廠的行為,有律師認為:沒有物價部門的許可,工廠無權對入廁者收費,此舉明顯違反物價局有關規定;同時,這種變相剝奪員工生理需求的行為也有違人性化、科學化的企業管理原則。

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