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做宋太祖的史官

作者:田德政 發表:2004-09-07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太祖趙匡胤是我國古代有名的皇帝。他陳橋兵變,黃袍加身,不久,又杯酒釋兵權,加強了統治。就是這樣一位擁有九五之尊的開國帝王,也並非無所不懼,他懼的不是大將纂權,也不是外族入侵,而是畏懼史官。

  有史為證:宋太祖一日罷朝,俯首不言,久之,內侍王繼恩問故。上曰:「早來前殿指揮一事,偶有誤失,史官必書之,故不樂也。」(陳繼儒《讀書鏡》)

  又據史載:某日,(太祖)後苑挾弓彈雀,有臣僚叩殿稱有急事,上急出見之。及聞所奏,乃常事。太祖曰:「此事何急?」對曰:「亦急於彈雀。」上怒,以鉞斧柄撞口,兩齒墜焉。徐伏地取齒置懷中,上怒曰:「汝將此齒去訟我耶?」對曰:「臣豈敢訟陛下,自有史官書之。」上怒解,賜金帛慰勞而去。

  作為有生殺予奪大權的皇帝,為什麼會怕史官以至於此呢?我想,無非是史官有權忠實記錄他的言行,包括他的過錯。那麼,史官這種權力又是誰賦予的呢?我沒有考證過,憑經驗知道這應該是皇帝給予的。既然他的飯碗都是皇帝給的,他為什麼不光撿好的記錄,給皇帝臉上貼金,讓皇帝佬兒高興呢?想必,皇帝在給他這項任務的時候,也有所交待,或者說制定有某些規章制度,讓他遵守之。

  皇帝有至高無上的權力,為什麼不把記錄他「劣跡」的人撤職查辦,換個識相一點的?我想趙匡胤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肯定要恪守自己的底線,不然的話,莫說是撤掉一個史官,就是殺掉個把史官也如碾死一個螞蟻,易如反掌。這說明瞭宋太祖雖貴為人君,仍是有所敬畏的:敬畏人民;敬畏史官;敬畏所制定的規章制度。老趙所受史官的制約,相當於我們現在的輿論監督吧,史官某種意義上類似我們今天的喉舌吧。

  皇帝「偶有誤失」,史官必書之;皇帝在工作閑暇之餘,打只雀子娛樂一下,也「自有史官書之」,可見這種監督所達到的程度。而我們今天的輿論監督卻屢屢碰壁。記者因搞輿論監督被嚇唬、恐嚇已成家常便飯,被打擊報復也屢見不鮮。甚至有的輿論工作者因監督之故,被人掏高價懸賞人頭的情況也出現過。

  我們監督的僅僅是一些地方小官僚,就如此的艱難。相比之下,宋太祖的胸襟要開闊多了。他養史官來記錄自己的過失,這要何等的勇氣啊!我不覺敬仰他的氣魄,想做他的史官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