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宋太祖的史官

作者:田德政 发表:2004-09-07 0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太祖赵匡胤是我国古代有名的皇帝。他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不久,又杯酒释兵权,加强了统治。就是这样一位拥有九五之尊的开国帝王,也并非无所不惧,他惧的不是大将纂权,也不是外族入侵,而是畏惧史官。

  有史为证:宋太祖一日罢朝,俯首不言,久之,内侍王继恩问故。上曰:“早来前殿指挥一事,偶有误失,史官必书之,故不乐也。”(陈继儒《读书镜》)

  又据史载:某日,(太祖)后苑挟弓弹雀,有臣僚叩殿称有急事,上急出见之。及闻所奏,乃常事。太祖曰:“此事何急?”对曰:“亦急于弹雀。”上怒,以钺斧柄撞口,两齿坠焉。徐伏地取齿置怀中,上怒曰:“汝将此齿去讼我耶?”对曰:“臣岂敢讼陛下,自有史官书之。”上怒解,赐金帛慰劳而去。

  作为有生杀予夺大权的皇帝,为什么会怕史官以至于此呢?我想,无非是史官有权忠实记录他的言行,包括他的过错。那么,史官这种权力又是谁赋予的呢?我没有考证过,凭经验知道这应该是皇帝给予的。既然他的饭碗都是皇帝给的,他为什么不光捡好的记录,给皇帝脸上贴金,让皇帝佬儿高兴呢?想必,皇帝在给他这项任务的时候,也有所交待,或者说制定有某些规章制度,让他遵守之。

  皇帝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为什么不把记录他“劣迹”的人撤职查办,换个识相一点的?我想赵匡胤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肯定要恪守自己的底线,不然的话,莫说是撤掉一个史官,就是杀掉个把史官也如碾死一个蚂蚁,易如反掌。这说明了宋太祖虽贵为人君,仍是有所敬畏的:敬畏人民;敬畏史官;敬畏所制定的规章制度。老赵所受史官的制约,相当于我们现在的舆论监督吧,史官某种意义上类似我们今天的喉舌吧。

  皇帝“偶有误失”,史官必书之;皇帝在工作闲暇之余,打只雀子娱乐一下,也“自有史官书之”,可见这种监督所达到的程度。而我们今天的舆论监督却屡屡碰壁。记者因搞舆论监督被吓唬、恐吓已成家常便饭,被打击报复也屡见不鲜。甚至有的舆论工作者因监督之故,被人掏高价悬赏人头的情况也出现过。

  我们监督的仅仅是一些地方小官僚,就如此的艰难。相比之下,宋太祖的胸襟要开阔多了。他养史官来记录自己的过失,这要何等的勇气啊!我不觉敬仰他的气魄,想做他的史官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