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下滑掀起加息聲浪 銀行倒逼央行調整利率?

發表:2004-09-08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要利息不調整,儲蓄存款的增幅就會繼續下滑,銀行就沒有資金放貸,銀行就沒生意做。」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做出上述預測,雖然有點極端,但仔細琢磨一下,還是非常有道理的。

  來自央行統計顯示,截至7月底,

  居民儲蓄存款已經連續6個月增速減緩,增幅由年初1月末的20.5%下降到7月末的14.5%。其中,7月份居民儲蓄存款增加461億元,同比少增 456億元,這意味著今年7月居民儲蓄增加額足足比去年同期減少了一半。業內人士認為,如果儲蓄存款增速繼續減緩,中國近10年高速增長的居民儲蓄將會出現下降的拐點。

  去年此時,各方還都在面對儲蓄存款的持續增長研究分流對策,如今又開始為居民儲蓄的持續下滑擔心,這種情況還將持續多久,會帶來什麼影響,該如何解決呢?

  對儲蓄存款連續數月下降的原因,央行有關人士稱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上半年居民金融資產結構有所調整,基金和國債持有的數量增多,二是消費穩中趨旺。

  國家統計局有關人士則進一步分析認為是5種因素造成了居民儲蓄存款的分流,分別是:實際存款負利率;股票、基金、國債、企業債和保險等其他金融資產投資;居民消費支出增加;居民房地產投資增加;企業集資和民間借貸活躍。

  在易憲容看來,負利率和大額的投資消費是導致儲蓄分流的重要原因。

  所以,要防止儲蓄繼續分流,就必須加息,制止大額的投資、消費,避免在低利率政策下,「買不起房的人去買房,買起小房的人去買大房」的投資消費傾向。

  儲蓄分流的最大受害者應該是商業銀行,他們是最不願意看到儲蓄的持續分流,因為居民的儲蓄存款是各家商業銀行放貸資金的首要來源。對於以存貸理財收入為主要來源的商業銀行,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收入的減少。這一點,也是央行所不願看到的。

  解決之道,也許就在加息了。易憲容認為,無論是從國內物價走勢,還是宏觀調控反彈的情況還是今後國際金融市場加息的趨勢,中國都應該調整利率,加息應該在年內推出。

  加息會不會對狂瀉不止的股市雪上加霜,這是很多人反對加息一個重要理由,易憲容則反駁說,股市行情走勢如何和加息無關,主要還是股市自身的問題,如果居民看好股市,現在10多萬億的儲蓄存款就可以投進去,而不是放在銀行裡了。

  另外有央行人士向記者表示,從各方情況來看,加息都是肯定的,但在近一二十天內不太可能,估計要在十一之後了。


(中華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