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未有之奇貪異事」---清乾隆甘肅冒賑案真相

發表:2004-09-13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乾隆四十六年到底有沒有發生過56名贓官落馬、牽連100多人的巨貪大案?其發生又是怎樣的歷史背景?筆者依據部分檔案材料和地方史誌,將甘肅歷史上發生的這起「來未有之奇貪異事」的史實呈現給讀者。  

  蘇四十三起義引發了這樁大案的敗露

  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甘肅查獲了一起地方官員以賑災濟民的名義上下勾結偽災舞弊,折收監糧、肆意侵吞的大案,時稱「甘肅冒賑案」。此案牽連布政史及以下各道、州、府、縣官員113人,追繳贓銀281萬餘兩,震動全國,連乾隆皇帝也驚呼,此案為「從來未有之奇貪異事」。

  這樁重大的冒賑案,發生於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從發生起隱匿了7年,是循化廳撒拉族人蘇四十三反清起義引發了這樁大案的敗露。

  乾隆四十六年三月,屬甘肅河州管轄的循化廳(今青海省循化縣)撒拉族人蘇四十三,因不滿清朝政府殘酷的階級壓迫和民族壓迫,率眾起義,殺死領兵彈壓的蘭州知府楊士璣和河州協副將新柱,進逼蘭州。蘭州城只有800守兵,一經交戰,便損兵300,甘肅官吏驚恐萬狀。乾隆皇帝惟恐蘭州不保,遂命尚書和王申為欽差赴甘,又命大學士阿桂督師,速調陝西、四川、新疆等地援軍進剿。由於官軍不能速勝,乾隆震怒,一氣之下,撤了陝甘總督勒爾謹的職,一時甘肅地方官員戰戰兢兢,不可終日。時任甘肅布政使王廷讚,為了擺脫困境,主動向乾隆皇帝上奏。奏折說:「臣歷官甘肅三十餘年,屢蒙皇上格外開恩,不次擢用,薦歷藩司,任重才庸,涓埃未報……在用兵之際,需用浩繁,臣情願歷年積存廉俸銀四萬兩,繳貯肅藩庫,以資兵餉。」

  王廷讚「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王廷讚萬萬沒想到,他的一道奏折,事與願違,被精明的乾隆皇帝看出了破綻。乾隆責問:「王廷讚僅任甘肅藩司,何以家計充裕……其中情節總未能深悉。」當即傳諭大學士阿桂和署理陝甘總督李侍堯,「即將王廷讚因何家道充裕,是否即於「捐監」一事有染指情弊,另有取巧之處,嚴密訪查,據實復奏。」

  清代的地方政權有省、道、府、縣四級,總督管轄數省,巡撫管轄一省,布政使(藩司,主管行政財政)是督、撫的輔助官員。甘肅地瘠民貧、官場清苦,一省之布政使無論如何也捐不出四萬兩私銀。此時,已遠調浙江升任巡撫的前甘肅布政使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