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認為江澤民不會辭職

發表:2004-09-15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16屆4中全會於星期四舉行的前夕,有關江澤民是否會辭去中央軍委主席的職位,黨內權力鬥爭日益激烈的猜測繼續升溫。中國官方否認這一說法。

儘管78歲的江澤民把中共總書記以及國家主席這兩個職務交給了胡錦濤已經兩年,但是現在江澤民正在處於越來越大的壓力之下。全中國乃至全世界都在關注著江澤民是否會在九月16號到19號在北京舉行的為期三天的中共中央16屆四中全會上,真正完成權力向中共第四代領導人手中的移交,讓出中央軍委主席的職務。

*江胡都需要中國的穩定*

不過,路透社星期二發自北京的報導說,除非出現最後一分鐘的戲劇性轉變,很多觀察家懷疑目前仍然在中國政壇上有影響力的江澤民會辭去中央軍委主席的職務。分析家說,不管是江澤民還是胡錦濤,他們都需要中國的穩定,從而維持這個世界第七大經濟體的持續增長,胡錦濤和江澤民的幕後較量,幾乎不可能發展到公開的權力鬥爭。

胡錦濤於2002年成為中國共產黨的總書記,2003年成為國家主席。胡錦濤上任兩年來,主要以親民的形象來建立自己的權力基礎和聲望。最近幾個月來,胡錦濤似乎更加站穩了腳跟。根據路透社報導,胡錦濤影響力上升的跡象是,他成功地排除了一個江澤民派別的代表出席由24名成員參加的政治局會議。胡錦濤還參加了一個他2002年12月視察革命老區的一個圖片展覽。據報導說,此舉使他的前任感到不快。

*胡不會全面挑戰江的權威*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胡錦濤在江澤民的翅膀下耐心地蜷伏了十年,才接過權力的韁繩,很難想像胡錦濤會改變他一貫安靜和穩重的風格,全面出擊挑戰江澤民的權威。

在公開場合,中國官員說,一切正常。但是,從新疆來的兩條消息值得關注。一個是中新社星期天報導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近日在新疆、甘肅駐軍部隊調研時強調,必須牢固確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部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郭伯雄指出,要著重學好江澤民的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深刻理解其科學內涵和基本精神。要確保部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江主席的指揮。 新華社發表同一消息的時候,把「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決聽從江主席的指揮」這句話刪掉了。

這一刪,立刻引起海外媒體廣泛的關注,紛紛認為這意味著江澤民和胡錦濤在16屆4中全會之前的新的交鋒。路透社援引了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星期一的話說,江澤民和胡錦濤的關係非常好。但是,王樂泉沒有對海外媒體報導的有關江澤民可能會在四中全會上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的消息發表評論。

關於這次黨的代表大會的議事日程,路透社報導說,胡錦濤的意思是重點討論如何通過加強黨的執政能力來加強黨的領導。路透社分析說,所謂加強執政能力,實際上就是指要更加透明化以及加強幹部的問責。中國共產黨在1949年掌握政權以來,一直處於一黨專政的地位。但是,最近幾年,在胡錦濤的領導下,共產黨開始試圖嘗試進行微小的政治改革,特別是尋求權力的互相制約和制衡,從而打擊官員的腐敗和對公共資源的浪費。

路透社說,不管胡錦濤和江澤民之間怎樣競爭,他們兩人都不希望改變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地位。在這一點上,胡和江沒有什麼區別。另外,兩人還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希望維持中國的穩定,不希望發生動亂。而且,外國觀察家和中國黨內的消息人士都指出,在臺灣和香港問題上,江澤民和胡錦濤沒有不同意見。

據中國軍方的一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記者說,在這次四中全會上,中央軍委成員可能會從四名增加到七名,新增加的三名成員來自海軍,空軍和二炮。

有消息說,江澤民建議讓他的親信曾慶紅擔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從而牽制胡錦濤的勢力。美聯社報導說,如果江澤民退休,曾慶紅是否擔任中央軍委副主席的可能性值得關注。曾慶紅被廣泛認為是江澤民的親信。很多分析家認為,如果曾慶紅擔任軍委副主席,那將是讓江澤民交出軍權而作出的政治讓步。據美聯社報導,在出席上屆黨的代表大會的2951名代表中,曾慶紅獲得了令人尷尬的177票反對,另外還有190票棄權,從而使曾慶紅成為得票最低的中共領導人。


(美國之音記者東方9月14日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