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餅「穿金戴銀」辱沒傳統

發表:2004-09-15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是一年中秋時。
  又是一場月餅大戰時。

  月餅被人為的賦予了它超乎傳統的新童話、新寓言。

  月餅已經變味了,變得太複雜、太沈重。

  文化月餅,由郵冊、音樂CD、線裝《月韻》詩詞集組成。

  金箔月餅,為傳統月餅「穿」上了金色嫁衣。

  鉑金之戀,有鍍金的餐具和白金鑽戒做襯托,使月餅身價倍增。

  與名酒搭檔,與茗茶為伍,與補品共進,則成今秋月餅比比皆是的新賣點。

  原本極簡單樸素的月餅,如今變得如此複雜、繁縟。中秋月餅被賦予了太多的角色功能;中秋節,這個原汁原味的民俗節日,已變得不再純粹了。

  中秋節,月餅是一個美好的角色,她寄寓了親情、團圓的含義。在中秋節,人們思故撫今,感悟生命的美好;與家人團聚,共享天倫之樂。

  從古至今,中秋節民俗節日的基本內核、精神和程式,都被中華民族自如默契地遵守著。這種民俗文化傳統對保持一個民族的文化、精神等都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但時下,總有一些將民俗加以利用,讓民俗流於淺薄的現象存在。給月餅穿金戴銀,附加上種種所謂「文化」包裝,甚至造出價值連城的「腐敗月餅」,這種月餅不知要進出多少人家的門坎。

  這些「月餅」,不再扮演光彩的角色。它將中秋的美好內涵折騰得近乎蒙羞;讓中華民族勤儉、節省的優良傳統幾乎喪失殆盡。

  專家倡議:還中秋以本色面目。用一盒普通月餅過一個美好中秋,應成為每一個華夏兒女的樸實情感和行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