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信舒:胡錦濤的重要報告被「各取所需」

發表:2004-09-16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晚新聞聯播用了十幾分鐘播放了今天上午北京紀念中國人大成立五十週年大會的實況。黨政軍主要的頭頭都來了,江澤民沒來。

胡錦濤在會上作了一萬多字的長篇講話。看了全文,筆者認為,這實際上是一篇中共目前的執政綱領。

對於類似這樣的重要報告,以往大陸的媒體、網站的報導都是統一的。而今晚卻是「百家異鳴」「各取所需」。

電視中央一套的新聞聯播及央視國際網站的報導是:

首都各界隆重紀念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50週年

「首都各界代表3500多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集會,紀念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50週年。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
用了三千多字全面摘要刊載了胡錦濤的講話。

新華社原是中共中央的直屬最高最權威的通訊社,中國所有的媒體都要以新華社為準,稍微重要的新聞都要冠以「新華社消息」「新華社訊」,才能被人引經據典。今晚的新華社的新華網上把南京大屠殺的受害者夏淑琴的訴訟一事以特大號字體放在頭條,而下面是上面的十二分之一的字體(筆者量了一下)列了好幾條新聞,第一條是:
「胡錦濤:在中國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是行不通的 」,筆者還以為胡錦濤在什麼地方講的話,點擊出全文看下去才知道就是在今天的大會上的講話。
新華網總共才摘登了一千多字,請看:
「 ……他說,1840年以後,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和封建統治的腐敗,中國逐漸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民族危機空前深重,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結束了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開創了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為中國的進步打開了閘門。
『但是,辛亥革命沒有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人民的歷史命運,那時建立的資產階級共和制沒有能保障廣大人民的權利,最終在各種反動勢力的衝擊下歸於失敗。』胡錦濤說。

他說,自那以後,舊中國的政治制度,無論採取何種形式,都絲毫沒有改變其代表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利益的本質,中國人民仍然處於被壓迫、被奴役、被剝削的悲慘地位。

『歷史證明,在中國,照搬西方政治體制的模式是一條走不通的路。』他說,中國人民從長期的探索和奮鬥中深刻認識到,要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就必須徹底推翻剝削階級統治廣大人民群眾的政治制度,建立全新的人民民主的政治制度,真正由人民當家作主。

他說,中國共產黨深刻總結中國近代政治發展的歷程和建立新型人民民主政權的實踐,得出了一個重要結論,這就是: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後建立的政權,只能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同這一國體相適應的政權組織形式,只能是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胡錦濤的講話中有很長的一部分內容講到黨和國家的民主以及政治文明(政治文明是十六大上提出來的,補充了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本人認為很重要),新華網隻字未提。

新華網也不登載胡錦濤的講話全文。

《人民日報》的人民網的頭條新聞是:
「胡錦濤:科學規範黨委和人大關係 支持人大依法履職」

開頭就是「人民網北京9月15日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天上午在首都各界紀念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五十週年大會上說,要按照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原則,科學規範黨委和人民代表大會的關係,支持人民代表大會依法履行自己的職責。」

總共只有八百多字,卻摘錄了下面一段:「黨關於國家事務的重要主張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職權範圍內,需要全體人民一起遵守,要作為建議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提出。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都要模範的遵守憲法和法律,國家政權機關、領導人員要經過人民代表大會的法定程序選舉,並接受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發揮,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實現黨國家事務的領導。」

人民網對大會實況還進行現場圖文直播。

中國新聞社是相對自由一些的不具備黨和國家的權威性的大通訊社。他們根據人民網的直播,整理了胡錦濤的全文登載。

國家級的大媒體居然有這麼大的差別,以前也是少見的。這也說明江澤民現在還很有勢力。但,單從新聞的角度論,如果能夠這樣保持下去,並影響到全國,那新聞的五彩繽紛、輿論的百家爭鳴就指日可待了,這無疑是件好事。

筆者最感興趣的當然是胡錦濤的後面一些話:

「同志們、朋友們,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有機組成部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最鮮明的特點。……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下的人民民主,是億萬中國人民掌握自己的命運,煥發建設國家的強大創造力量的必由之路。是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必由之路。是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與人民的血肉聯繫,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的性質的必由之路。

  早在上世紀40年代,我們黨總結中國歷史發展的規律,就明確把人民民主作出跳出歷史興旺週期率的根本途徑。強調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今天我們黨進一步提出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我們要始終不渝的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和發展基層民主。我們要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前提下,積極穩妥的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建設社會主義法制國家,鞏固和發展民主團結、生動活潑,安定和諧的政治局面。

  我們要積極發展黨內民主、帶動和促進人民民主。我們要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但推進改革發展穩定的各項工作,我們要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特別是要大力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明天就要召開十六屆四中全會了。誰都知道紙上談兵是容易的,重要的是要不要做,能不能做。目前就要看看想當太上皇的江澤民會不會盡快下臺。他下臺以後胡錦濤怎麼做。

上帝啊!在反覆的希望失望中我已經渡過大半輩子了,禱告你不要讓我最後一次的希望破滅吧!!

2004年9月14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