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誥烽:胡溫不是戈爾巴喬夫?

發表:2004-09-24 1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穩握政權,令外界期待他成為中國的戈爾巴喬夫,推進政治改革。但有關的猜測,十居八九都是出於論者的主觀願望,而非細緻客觀的分析。

近年不少西方中國問題專家認為,中國沿海城市在私營部門的高速發展下出現了一批以新興企業家與高薪專業人士為骨幹的中產階級,他們或會與體制內的開明力量發生良性互動,成為推動民主化的生力軍。期刊《Political Science Quarterly》在02年刊出題為「中國的資本主義發展、企業家階級與民主化」的論文。作者An Chen根據他對國內中產階級進行的調查,駁斥了此過分樂觀的看法。

民企及中產 爭取入黨

92年鄧小平南巡後,國內私營部門急速擴張。民營企業雖可自由賺錢,但卻欠缺法律保障,更要面對來自財雄勢大、處處受國家保護的國營企業的不公平競爭。民營部門內的中產階級要在這特殊形勢下求存取勝,只好努力在黨內尋求庇護,甚至爭取入黨,在不經不覺間,成為現存政治秩序下既得利益集團的一部分。

另外,這批新興中產階級對自己的財富極欠安全感,日夜害怕既得利益受到弱勢社群衝擊。他們希望現存威權政體能繼續擁有防止大規模動亂的能力,更希望政府能在他們遇上員工抗爭時出手鎮壓。在與個別中產階級的訪談中,AnChen發現他們大都期望一黨專政體制延續下去,亦害怕民主化可能會導致暴民政治的出現,令他們財富不保。這批中產階級可說是當下國內保守力量的中堅。法制改革乃他們唯一支持的改革,因為他們希望可以利用法律對抗國營大財團的不公平競爭,並消解低下層對其財產安全的威脅。

由此觀之,國內中產階級對民主化心存抗拒,弱勢社群的抗爭,則往往只針對局部的財富分配問題。中國的民主化,看來暫時仍欠足夠的社會力量支持。在社會基礎欠奉和黨內保守派必然頑強抵抗的前提下,胡溫應不會貿然展開民主化改革。反之,他們應會集中精力通過減少社會不平等確保社會穩定,並通過推進法制改革增加經濟發展的規範與可持續性。

中產階級 期望繼續一黨專政

但長遠來說,國內中產階級又會否在階級矛盾緩和與法治體制確立後,轉而成為民主化的支持者?

(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