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唐長安城毀滅1100週年時(1)

發表:2004-10-04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04年是唐代天祐元年,農曆紀年為甲子年,亦是唐朝末期社會動盪即將滅亡、國難最為深重的一年。這年遭到萬世唾罵的軍閥朱溫命令其部將出兵,驅趕唐皇室及長安百姓東遷洛陽,拆毀長安皇家宮殿、百司衙署與城內民房,拆下的建築木料被推拉至渭河浮水而下,被遷者號哭載道,老幼相隨,流離漂泊,月餘不絕,長安頓時坍壓毀圮變為殘磚爛瓦,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宏偉壯麗,巧奪天工的都城從此土崩瓦解、一片廢墟,成為塵埃落定後人們長期隱痛的記憶和永恆的懷念。

  試想如今西安城仍號稱歷史名城,其實連「歷史名片兒」、「歷史名線兒」都不見了,至多有大雁塔和小雁塔兩個「歷史名點兒」以及零散的大明宮、興慶宮、青龍寺等歷史遺址保護點,誰還能直觀地把現在的西安城和比它大7.5倍的唐代長安城相聯繫呢?回顧一千一百年前這段驚心動魄的野蠻拆遷,祭悼無辜士民的悲慘境遇,銘記歷史文化遺產被毀的國殤,對我們還是大有裨益。

  一

  建築是無字的豐碑,是文化遺產的載體。唐代長安城是中國古代城市建設和建築發展到極盛期的薈萃之地,代表當時建築最高成就的優秀精品大都集中在這裡,整個城市布局嚴謹,街衢修直,殿堂宏大,樓閣櫛比,有皇城、宮城、裡坊及東西兩市,即使不計大明宮,城區面積已達83.1平方公里,比50平方公里的北宋開封、元大都和60平方公里的明清北京城都大,是公元6-9世紀東亞乃至世界第一大城,也是綿延萬里的絲綢之路起點和當時的國際性大都市。

  從城市規劃而論,唐長安沿用隋大興城的「創製」規劃,一反秦漢以來「面朝後市」的布局,將宮城、皇城居中偏北,更突出周天之內群星環拱紫微垣的思想,強調宮廷不與民居區域混雜。整個城市以150米寬的朱雀大街為中軸線嚴格對稱劃分,城內南北大街11條,東西大街14條,全城道路形成方格網狀,將城內分割為五類面積大小不等的109個坊和2個市,平面如同圍棋盤,呈現出整齊劃一、秩序均衡的壯觀風貌,成為城市布局演變的新起點。

  從建築環境而論,長安東西17公里、南北40公里的開闊平原以龍首原作為自然分界線,形成東南高、西北低和北部平展、南部起伏的地勢,隋唐規劃者利用六條岡阜高坡地形布設不同類型的建築物,皇家宮殿最高,衙署廳堂次之,重要寺觀和貴官住宅又次之,它們大都佔據高地,與一般下層民居有著鮮明對照,這種高低錯落的立體輪廓使建築空間布局更為莊嚴寬敞,使岡原地理環境猶如一條條橫臥的游龍,定位居高臨下,選址地設天造。

  從建築組群而論,唐長安的居住庭院和宮殿、寺觀、衙署的廊院,在傳統的四合院基礎上進而組合發展為相當複雜的組群布局,院落重疊並縱橫雙向擴展,構成參差錯落、變幻莫測的群體建築。如章敬寺建造有48個院落,4130餘間房;西明寺有10多個院落,4000餘間房;慈恩寺有幾十個院落, 1899間房。這種大規模的建築組群構成有層次、有深度又富有變化的空間,猶如一幅展開的中國手卷畫,使人在一連串建築序列中走向藝術審美高潮。

  從單體建築而論,始建於唐高宗龍朔二年(公元662年)的大明宮含元殿,其遺址經幾次考古測量推定為面闊11間,進深4間,橫架結構,帶有周圍行廊的重檐建築,是3.2平方公里宮城中的最高點,僅「龍尾道」就長約70米,單體建築面積2000平方米,內部淨跨達10米,與現存中國最大木結構建築明長陵 恩殿和故宮太和殿面積相等。而麟德殿南北縱列複合三殿面積達1.23萬平方米,在尺度與體量上足可容納下兩個北京故宮太和殿。

  從建築形象而論,唐西內太極宮承天門五個門道寬度分別為8.5米、6.4米、6.2米,明清天安門五個門口則分別為5.25米、4.43米、 3.83米,從門道結構的跨度比例可推算出兩者的形體高度,如果說天安門建築形象已十分雄偉,那麼承天門的建築形象應更加巍峨壯麗。尤其是大明宮含元殿左右以飛廊連接的東翔鸞、西棲鳳兩座闕樓,高出地面15米,整體採用雉門形制,比故宮午門東西二闕距離大出一半,偉岸高峻,氣勢非凡,成為「盛唐氣象」的象徵。

  從建築類型而論,唐長安城垣門闕、宮殿樓閣、離宮行館、府邸住宅、寺院道觀、園林造景、別墅亭池等均有自己的特色,建築類型成熟完備,據考古發掘的單座平面造型式樣就有一字形、丁字形、六角形、日字形、山字形等幾十種,像翰林院長方形的五座廳堂遺址,西市的毗連圓形建築遺址,都使人想見建築類型的多樣變化。此外,外旁廓城有近8公里長的復道夾壁,許多建築內還有暗室「復壁」,皆超出了人們的一般想像。

  從建築藝術而論,唐長安建築造型藝術比起後世宋元明清各代,遠為簡明秀拔,其色調淡雅明快,屋頂舒展平遠,一些大的紀念性建築「以木為瓦,夾糹寧漆之」;或「鑄銅為瓦,金粉塗之」;已知使用的琉璃瓦綠、黃、藍諸色繁多,大理石蓮瓣柱礎宏大,鋪砌花磚打磨光滑,屋脊鴟吻彎弓高直,斗拱毫無繁瑣堆砌,平整雄厚的臺基和干欄式基座分別使用,僅興慶宮遺址出土的蓮紋瓦當就有73種之多,琳琅滿目,變化多樣,可謂神工鬼斧,巧奪天工。

  如果說唐長安能為中國古代文明充當一種獨特的象徵,或為人類建築文化提供一種特殊的見證,那麼我們可以看出它具有五個突出特點:一是城市規劃氣勢恢弘,多重格局博大開闊;二是文化品位極高,造型高大構思精奇;三是建築藝術精湛,變化無窮交相輝映;四是建築成就輝煌,雄渾屹立別具一格;五是文明內涵豐富,精神理念與物質技術緊密結合。這些特點既具有濃郁的中原地域文化風格,又具有中西文化交融的色彩,巔峰之作比比皆是,堪稱同時代世界建築中的創造性傑作,從不同側面反映了中華文明歷史遺產的脈絡與進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