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表現 切尼略勝一籌

發表:2004-10-07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副總統候選人的首場辯論,各方對兩位候選人的表現評價不一。雖有民調顯示共和黨籍的副總統切尼和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艾德華斯的表現無分軒輊,但一般的看法是切尼這位政壇老將成功壓倒初出茅廬的艾德華斯,挽回了布希總統在首場總統候選人辯論失利的頹勢。

兩人在辯論會後的即時民調中各有領先。美國廣播公司(ABC )針對五○九位收看辯論會的觀眾所做的調查顯示,四十三%認為切尼表現較優,看好艾德華斯者則為三十五%,該民調的正負誤差值為四.五個百分點。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 )則針對一百七十八名尚未決定投票對象的選民進行的調查顯示,四十一%肯定艾德華斯,二十八%認為切尼取勝。該調查的正負誤差值為七個百分點。福斯新聞網的民調顯示,艾德華斯以五十三%勝過切尼的四十六%。

雖然上述看法顯示兩人表現不相上下,但一般認為切尼以冷靜有效率的方式,狠狠修理了政壇新手艾德華斯。切尼比布希更沉穩有力地強調了凱瑞和艾德華斯不足以擔當大任,有時甚至以老前輩口吻教訓艾德華斯火候太淺,例如:「參議員,你連事實都講錯了。」相形之下,艾德華斯只能反覆表示切尼扭曲了民主黨的立場。

在伊拉克議題上,法庭辯論經驗豐富的艾德華斯顯得無力施展。他兩度試圖攻擊切尼出任副總統前和哈里勃頓公司間引人非議的關係,指出在切尼擔任該公司總裁期間,該公司曾因提供不實營運資料而被罰款數百萬美元、曾與美國死敵利比亞和伊朗做生意、曾被控行賄外國官員,該公司後來還取得總值七十五億美元、毋需招標的伊拉克重建合約。切尼則回應說,這些指控都是艾德華斯和凱瑞故意製造的煙幕,藉以混淆選民視聽。

有位同志女兒的切尼,被問到對同性婚姻的看法時,則偏離布希主張以修憲禁止同性婚姻的立場,認為應由各州自行決定。此一回答為他贏得「有一顆溫暖的心的鷹派」的肯定。

副手過招 焦點不離主將

美國兩大黨副總統候選人5日在辯論會上唇槍舌劍,宛若重量級拳擊賽的選手互朝對方發動凶狠攻擊。不過,據洛杉磯時報指出,在激烈的言詞交鋒背後,雙方欲在選前最後一個月達成更廣泛目標的策略也清楚浮現。

副總統切尼與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艾德華斯在辯論會中的激戰,使得最後階段選戰基調越來越明確。雙方都同意,共和黨陣營在八、9月時成功將選戰焦點轉為檢視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瑞是否具備出任總統所需的堅忍特質;不過上週的首場總統候選人辯論中,凱瑞讓焦點轉回布希總統身上 - 至少暫時如此。

在整場辯論中,切尼一再鎖定攻擊凱瑞和艾德華斯擔任參議員的從政記錄,試圖證實兩人聲稱有能力在全球恐怖主義猖獗的時代中保護美國的說法站不住腳。切尼還超越過去對凱瑞在多項議題上立場搖擺不定的抨擊,反覆進攻凱瑞在自認為選戰重點議題上的立場,意味共和黨陣營將越來越傾向採取此策略。艾德華斯在辯論會上攻擊對手的狠勁可能超越切尼;他不斷尋找機會,將焦點導向切尼與布希的執政記錄,特別是緊咬布希和切尼在伊拉克等議題上誤導美國,顯示這將成為民主黨未來選戰的優先方向。

與凱瑞和布希上週的辯論會相較,切尼和艾德華斯以更尖銳、明確的理由攻擊對手,戰況也更激烈。切尼有時處於守勢,且一開始似乎施展不開,但他很快就站穩腳步,展現自信與說服力,只不過缺少四年前和當時的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李伯曼辯論時的幽默。曾被黨內同志批評不夠尖銳的艾德華斯,則從一開始就採取攻勢,且以發動新攻擊的方式抵擋切尼的所有指控。

傳統上,副總統候選人的辯論會對選情並無重大影響。艾德華斯和切尼的對決對此趨勢亦無決定性的左右力量,但其真正的重要性在於提升了兩大黨的辯論策略,且將影響布希與凱瑞接下來的辯論會。兩黨的資深策士都表示,兩位副總統候選人的主要目標都是將辯論焦點導向彼此過去的記錄。雙方陣營都同意曾在前副總統奎爾麾下擔任幕僚長的克里斯多的看法 - 切尼在辯論會上的任務不是擊敗艾德華斯,而是攻擊凱瑞;艾德華斯也一樣,應鎖定布希為目標。因此,艾德華斯和切尼雖在辯論會上互相人身攻擊,但大都點到為止,反而將大部分精力用在攻擊對方陣營的總統候選人。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