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貧困縣:100多家單位10年吃出5000張白條

發表:2004-11-01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級貧困縣寧夏同心縣100多家黨政機關單位和部門,在當地一家「新月樓」餐館欠賬吃喝,歷時十餘年,吃喝白條竟近5000張,拖欠金額高達80多萬元。「新月樓」不堪重負,8月24日,忍無可忍的餐館老闆一紙訴狀將欠款大戶同心縣發展計畫與經濟貿易局告上法庭。

  吃喝白條裝滿一皮箱

  「新月樓」餐館的主人叫楊開禮,從1989年就在同心縣經營餐飲生意。他的「新月樓」從一家不起眼的小飯館,發展到如今擁有20多名職員、每年繳納7萬餘元稅金的大餐館,在同心縣城內頗有名氣。然而,從1992年以來,同心縣各個單位、部門的人紛紛來這裡吃請,卻很少有付現錢的,至今留下的欠賬白條整整裝滿一皮箱!

  當楊開禮打開皮箱,密密麻麻的布袋和布袋裡的白條讓人大吃一驚!記者隨手從中間抽出一個布袋,上面寫著「宗教局」,拿出裡面的白條一數,182張!每張白條的金額大都在一二百元。由於存放的時間太長,一些白條已經被折得皺皺巴巴。為了保存這些原始憑證以便催要欠款,楊開禮專門製作了一些小布袋,將不同單位的白條裝在小布袋中分類保管。記者細數一下,發現這樣的布袋竟達96個,白條近5000張!水利局、政法委、政協、人大、學校、鄉鎮、醫院、獸醫站……各種機關單位多達100多家。

  楊開禮說,欠賬單位名稱都清楚地寫在白布袋上,剛才宗教局的白條只能算一般的,總共才3萬多元,最多的一家欠了近10萬元。

  談及為何訴諸法律,楊開禮氣憤不已,他說:「過去,拿著欠條找各單位要賬,他們都認賬,卻是沒錢,讓我等。可是今年以來,有的單位乾脆耍賴,說前任領導的白條子他們不認,誰簽的讓我找誰去!照此下去,我這80多萬豈不是打了水漂?」

  這些年由於各單位欠款收不回,楊開禮也到處賒欠,現在外欠債務40多萬元。「債主成天討賬,有時在我家排起了隊,我的頭髮都愁白了。如果不是被逼急了,我們老百姓哪敢告官呀!」

  楊開禮稱,之所以將同心縣發展計畫與經濟貿易局告上法庭,是因為這家單位的欠條上蓋有公章,要回款的把握大一些。「這只是開始,我要依法討回所有欠款。」楊開禮說。

  貧困縣難遏吃喝風

  為什麼這麼多欠款收不回來呢?記者為此走訪了同心縣宗教局、財政局、水利局等單位。

  同心縣宗教局副局長寶永林說:「宗教局欠的錢主要是每年回族傳統節日,如古爾邦節、開齋節,局裡召集全縣20多個清真寺的寺管會主任坐在一起吃個飯,為了工作方便。可是宗教局經費十分緊張,有時連工資都發不全,工作還得開展,只好先欠著。」

  據瞭解,同心縣宗教局前任局長馬彥福欠了幾萬元,新任局長來了根本沒辦法還,而且還在打白條。

  記者問寶副局長:「聽楊開禮說,你們新任局長公開稱不承認前任的賬?」寶永林很緩慢地說:「好像有這回事。」

  同心縣去年財政收入2788萬元,而財政支出卻高達23939萬元,長期靠國家巨額補貼。由於地方財政困難,幹部工資基本上靠收一點、欠一點、要一點、挪一點,欠發工資現象時有發生。即使這樣,招待依然招待,吃請仍舊吃請,吃喝打白條現象更是司空見慣。

  在同心縣財政局,王副局長告訴記者:「同心縣是國家級貧困縣,各單位的招待費財政幾乎沒有撥過錢,可是上級對口部門或者外市縣來人了,不可能不接待,錢從哪裡來,只能自己想辦法。」

  談到被告上法庭的同心縣發展計畫與經濟貿易局,王副局長同情地說:「這個局接待任務最重,因為口子大,要接待多個部門。」

  同心縣水利局副局長馬濤說,接待靠賒欠現在是各部門領導很頭痛的一件事。但他同時認為,新月樓老闆自己也有責任,他本人可以拒絕白條,沒錢不讓吃不就行了,怎麼會欠那麼多錢。

  對於這個觀點,楊開禮無奈地說:「都是國家幹部,都是政府部門,哪個敢得罪!我也一直不相信他們會欠錢不還。而且這麼多年,他們都是給一點,再欠一點,給得少,欠得多,但總讓人感覺有希望。今年有的部門不認賬了,我才著了慌。」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幹部說,其實這麼多年各單位都是靠擠佔項目資金解決招待費,而現在項目管理越來越嚴,不好辦了。再說以前拉下的虧空太大,根本就沒辦法,所以有的部門只好耍賴不認賬了。

  「招待」白條何時休

  「新月樓」餐館的遭遇其實只是冰山一角,目前地方政府各單位各部門無力改變的一個現實就是「來人招待靠賒欠」。

  據記者調查,寧夏各縣市區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類似問題,「招待」實際上已經成為壓在幹部群眾身上的一座沈重的「大山」。幹部普遍反映,現在最感頭疼的是接連不斷地來人吃喝接待,以及應付各種各樣的會議和驗收、考核、達標活動。一位幹部說,他們的身體常被截成三段,三分之一用於吃喝接待,三分之一用於開會和陪同檢查考核,三分之一用於正常工作。就在記者採訪同心縣財政局時,恰好有一家餐館尋上門來索要前不久的幾次吃喝欠款。記者從財政局工作人員口中得知,那是接待自治區某廳局,不知是檢查什麼項目,來的人住了一週,弄得縣上沒辦法,只好讓各部門輪流負擔招待請飯。

  別說縣上,鄉鎮一級吃喝招待費也十分驚人。寧夏靈武市原新華橋鎮的接待費用從1997年開始在個體餐館強林餐飲娛樂中心計算,不僅吃掉了強林餐飲欠鎮上的10萬元房費,鎮裡還倒欠強林餐飲24萬元「吃喝費」,年均接待費高達5萬元,全部打了白條。據寧夏農牧廳有關部門統計,截至2002年底,寧夏鄉村兩級債務總額達 75124.9元,鄉均137.2萬元,村均12.4萬元,其中招待費佔了很大的比重。

  同心縣一些幹部反映,現實存在這樣的矛盾,一方面沒有招待費,一方面上級部門來人又必須招待。或許有一些看似能解決問題的規定,比如「四菜一湯」等,然而這早已變成好聽不好使的名詞了。而一些受政府欠賬之苦的群眾反映,過去以為政府「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現在才發現「政府的賬最不好收」。


(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