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群體抗議事件和當局對策

作者:齊之豐/voa 發表:2004-11-10 0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各地近來大規模抗議事件不斷發生,頻繁發生警察和抗議民眾衝突事件,給北京政府帶來新的挑戰。
隨著中國群體性抗議事件的數目增多,規模增大,對中國當局構成越來越大的挑戰,群眾抗議事件在中國早已經成為當局的敏感問題。

*封媒體之口*

根據中國共產黨宣傳部門的指令,中國各地官方控制的新聞媒體對民眾抗議幾乎沒有報導,偶然有報導也只是三言兩語,語焉不詳。

*過濾詞何其多*

在中國當局控制下的網際網路上,「抗議」以及跟抗議相關的「公安」「民警」「警察」等也被列為過濾詞,內容當中出現這些詞的貼子不能不經審查而上網傳播。

*東西南北 風波迭起*

近幾天來,四川漢源上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當局在沒有提供合理補償的情況下,強行逼迫他們離開家園,以便修建瀑布溝水庫。來自香港的報導說,當地政府調派大批武警前去鎮壓。

與此同時,在福建永定縣,大批民眾抗議當局以城市改造為理由,以極低的補償費強迫他們搬遷。當局向那裡調派了幾百名武警。

上個星期,河南發生信奉伊斯蘭教的回民跟漢族人的衝突,造成7人死亡。

這些幾乎每天都在中國各地發生的大規模抗議衝突事件顯示了中國共產黨正在受到的挑戰。

*承認威脅政權*

儘管中國當局對這些造成社會動盪的抗議衝突事件採取新聞封鎖的措施,試圖對公眾隱瞞,但是對這些事件所代表的趨向顯然感到十分擔憂,並且坦白承認,如果這些問題解決不好,將威脅中共政權的生存。

中共高級領導人、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上個月在《人民日報》上發表文章,以蘇聯為戒發出警告說,蘇聯一度是世界上頭號社會主義國家,但是在一夜之間國家解體,政權垮臺。曾慶紅寫道,蘇聯垮臺的一個重要原因是,蘇共政權長期執政,政體僵化,執政能力下降,人民不滿官員的政績,官員嚴重脫離群眾。

*研究報告:官逼民亂*

隨著中國各地的群眾性抗議事件越來越多,規模越來越大,負責鎮壓的公安部門也越來越頭痛。中國公安部門的許多研究人員在他們的研究報告中也坦率地承認,群眾抗議事件大多不是壞人煽動的結果,而是因為官員貪污,欺壓民眾,是中國的政治制度失靈的結果。

美國蘭德公司中國問題專家譚睦瑞(MURRAY S TANNER)在他的研究中發現,中國公安部門一些研究人員甚至審慎地表示,假如中國不進行嚴肅認真的制度改革,無論是鎮壓威脅還是高速經濟發展都不足以遏制社會動盪擴散。

*政治改革仍是言論禁區*

無論是中國公安部門的研究人員,還是中共最高領導層,雖然已經直接或間接地承認造成中國社會動盪的大規模抗議事件是制度性問題,但是,實行政治制度改革,讓中國民眾在政治上有更大的發言權,這在中國依然是一個禁止討論的話題。

*思想教育能解決制度問題?*

中共最近開始強調執政黨的執政能力問題,要求各級官員關心民間疾苦。但是,批評者認為,造成當今中國民怨沸騰的最根本的原因是執政黨和政府官員的權力不受公眾制約,因此他們可以肆意而行。

從各種跡象來看,中共最高領導層或多或少地也認同批評者的這種觀點。但是,迄今為止,中共最高領導層提出的解決問題的辦法依然和過去50多年一樣,就是加強對黨員的思想教育,號召他們要為人民服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