姻緣天注定

發表:2004-12-04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婚姻是人生中的大事,不管東方人、西方人、古人或現代人,對婚姻間的夫妻相處都有許多智慧經驗傳承,其中最常聽到的就是「姻緣天注定」。

西方文化中少有緣份或宿命的內涵,他們講「自由意志(free will)」,人的行為是由自由意志所定,這個「Marriages are made in Heaven」是少數包含緣分的幾句。

「緣分」的說法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處處可聞,一般人隨便都可以說上幾句相關的成語,例如:千里姻緣一線牽;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手難牽等等。

隨著中國傳統文化的廣傳,現在的西方社會也開始瞭解「前世今生」或是「緣分」這樣的東方概念,對於緣分或因緣關係,我們可以講「predestined relationship」。

姻緣天注定在中國唐朝有一個非常有名的故事,足為代表。

杜陵的韋固自小失去雙親,想早點結婚,但多次求婚都不成。唐太宗貞觀二年,他去清河遊歷,途中住在宋城南面的旅店。旅客中有一個人為他提親,女方是以前的清河司馬潘□的女兒,並讓韋固第二天清早去店西的龍興寺門前同潘家的人見面。

韋固求之意切,第二天很早就趕去了,到了廟門前,月亮還在天上高高地掛著。他看見一個老頭倚著一個口袋,坐在台階上,藉著月光看書。

韋固從旁邊偷看,卻不識書上的字,便問老頭說:「老先生讀的是什麼書啊?我從小苦學,沒有不認識的字,即便是西方的梵文,我也能看懂。唯有此書上的字從未見過,這是怎麼回事?」

老頭笑著說:「這不是人間的書,你怎麼會見過。」韋固又問:「那是哪裡的書啊?」

老頭說:「幽冥之書。」韋固問:「幽冥之人,怎麼到了這裡?」老頭說: 「你來得太早,不是我不應該來,凡是陰間的官員都管陽間的事,管理人間的事,怎麼能不在人間行走呢?」

韋固問:「那麼您管什麼事啊?」老頭說:「天下人的婚姻大事。」韋固一喜,說:「我從小失去父母,想早點娶妻,傳宗接代,這十多年來,我多方求親,竟不能如願。今天有人到這裡來給我提潘司馬□的女兒,這件婚事能夠成功嗎?」老頭回答:「不能成功,你的媳婦剛剛三歲,等到十七歲才能進你家的門。」

韋固又問:「你口袋裡裝的什麼東西?」老頭回答:「紅繩啊!用來系夫妻兩人腳的。等到他們定下了,我就偷偷的把紅繩繫在他們的腳上。不管這兩家是仇敵,還是貧富懸殊,或者是相隔千山萬水,只要紅繩一系,再也逃不掉了。你的腳已經和她的腳繫在一起了,你再找別人又有何益處呢?」

韋固問:「我的媳婦是誰?家在哪裡?」老頭回答:「旅店北面賣菜家的女孩。」韋固問:「能去看一看嗎?」老頭說:「老太太經常抱著她賣菜,你跟著我走,我指給你看。」等到天亮了,韋固等的人沒有來。

老頭捲起書,背著口袋,韋固跟著老頭來到菜市場,看見一個瞎了一隻眼的老太太,抱著一個三歲的女孩,看起來非常骯髒醜陋。

老頭指著女孩對韋固說:「那就是你的妻子。」韋固生氣的問:「我殺了她行不行?」老頭說:「這女孩命中注定有大富貴,還要跟著你享福呢,怎麼殺得了呢?」說完老頭就隱去了。

韋固回去後磨了一把刀子,交給僕人說:「你歷來很能辦事,如果為我殺了那個女孩,我賜你一萬錢。」

僕人將刀藏到袖子裡到菜市場,趁著人多混亂的時候,刺了女孩一刀就,市場大亂,僕人得以逃脫。

回來後,韋固問僕人:「刺沒刺中?」僕人說:「一開始我想刺她的心臟,可是沒刺準,刺到了眉間。」韋固以後求婚,一直沒有成功。

又過了十四年,他因父親的老關係,到相州參軍刺史王泰手下任職,專門負責審訊囚犯。王泰因為他能幹,將女兒許配給他。韋固的新媳婦十六、七歲,容貌美麗,韋固稱心滿意,但是他發現妻子的眉間總是貼著一個小紙花,即使沐浴或閑處也不除去。

年終時,他問妻子,妻子潸然淚下,說:「我是郡守大人的侄女,不是他的親生女兒。我的父親生前是宋城縣令,死在任上。當時我還在襁褓之中,母親和哥哥也相繼死了。家裡剩下的唯一宅院在宋城南,與乳母陳氏一同居住,每天靠賣菜度日。陳氏可憐我年齡太小,總把我帶在身邊。三歲的時候,陳氏抱著我走在菜市場裡,被一個狂徒用刀刺中眉心,留下了傷疤,所以用紙花蓋上。七、八年以後,叔叔來到盧龍任職,我便跟著叔叔了,並以他女兒的名義嫁給你。」

韋固問:「陳氏是不是瞎一隻眼?」妻子說:「是的,你怎麼知道?」韋固說:「刺你的人是我派去的,這真是一件奇事!」便將事情的來龍去脈一一告知妻子。

這件事後來傳到了宋城,縣官聽說了這件事後,大為吃驚,便把那家旅店題名為「定婚店」。夫妻從此更加相敬如賓,後來生了個男孩叫韋鯤,作了雁門太守。母親被封為太原郡太夫人。

這個故事出自唐朝李復言所撰述之《續幽怪錄》(原書名《續玄怪錄》,宋人改之)中的〈定婚店〉。(故事中譯摘自正見網【冥冥之中有定數】千里姻緣一線牽)

古人說:「姻緣天注定」,別擔心,你的白馬王子一定會出現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