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中國十大暴利黑行業

發表:2004-12-31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中國十大暴利行業》是中國暴利行業的黑名單。  
  但任何一件事都有正反兩面。一個行業之所以能成為暴利行業, 也說明中國經濟對這個行業有著巨大的市場需求,還說明這個行業有著難以估量的市場前景。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十大暴利行業》又是一張中國投資和經濟走向的導遊圖。

  入榜的有,房地產、殯葬業、駕校、高速公路、電力、有線電視、醫療、教育、教材出版、網路電子遊戲業。

  一. 房地產業

  暴利率****

  暴利絕對值*****

  壟斷程度***

  公眾評價惡譽度*****

  從2002年第一版《中國十大暴利行業》,到2004年第三版《中國十大暴利行業》,中國的房地產業已一連3年蟬聯《中國十大暴利行業》之首。時至今日,沒有哪一個行業的絕對利潤值,能挑戰中國的房地產業的暴利,沒有哪一個行業的利潤,能動搖甚或問鼎中國的房地產業的榜首地位。

  2004年胡潤版的《中國百富榜》上,涉及房地產的富豪們竟佔據了近半數,準確的數字為45人。而在全世界進入《全球百富榜》上的房地產富豪,不過5名。這與美國、英國及歐盟國際經濟研究機構所作出的分析判斷,中國房地產業的暴利為全球之冠完全吻合。

  2002年進入《中國百富榜》的房地產大亨為25人,2003年為35人。2004年為45人。這個數字不斷在攀升,這表明中國的財富正在加快速度,向中國房地產業大亨們的私家錢櫃裡集中。

  2004年,近乎瘋狂的房價繼續快速攀升,漲幅高達13.4%,上海上漲21%,寧波上漲19.9%,天津上漲16.7%,南京上漲16.2%,重慶上漲15%,均創出8年以來的最大漲幅。

  而恰恰是近乎瘋狂的房價,結束了中國歷時八年的通貨緊縮,導致了從2003年10月開始的通貨膨脹,並造成了中國越來越大的金融風險。

  到2004年9月,通貨膨脹的勢頭不僅未能受到遏制,反而越過了5%的警戒水位,達到了5.2%,迫使中國銀行在10月28日宣布加息,中國從1994年凍結的存款利率終於解凍。而誰又能保證,這不會是新一輪通膨的開始?

  但是,如果細分中國的房地產業,似乎地產業的暴利遠遠高於房產業的暴利。如果說房產業的暴利率在15%到30%,那麼地產業的暴利則在150%到300%。

  每次低價征地,都有一大批一夜暴富者,成為百萬、千萬、億萬富豪,而每次征地都會使成千上萬的農民一貧如洗,成為無產者。

  二. 高速公路業

  暴利率*****

  暴利絕對值*****

  壟斷程度****

  公眾評價惡譽度****

  排在次席的為第二次進入《中國十大暴利行業》的高速公路業。2004年對於中國的高速公路業來說,是暴利如雨的年頭。2004年中國出現了煤、電、油、運,前所未有的緊張狀況,隨著煤、電、油的四面著火,全國運力八方告急,公路運輸價格不斷攀升,於是,中國的高速公路業的暴利,便再次浮出水面。

  中國的高速公路在以驚人的速度高速發展,其公路總里程己位居世界第二。

  2004年,坐地收銀的中國的高速公路進入了收穫期,據中央電視臺披露,一些高速公路的收費員月薪高達八九千元,超過了國家公務員最高一級的工資。請問,一個從事如此簡單勞動的高速公路的收費員,憑什麼拿這麼高的工資?是物有所值嗎?

  這個行業在所有的特徵上,都具備了暴利行業的特徵。

  國家應當盡快地調低各種等級的高速公路的收費標準,以降低公路運輸的成本,並縮短高速公路的收費年限。中國每年花在物流上的支出,已達到國民生產總值的 20%∼30%,全球找不到第二個運輸成本如此之高的國家。這樣做既可以改變社會財富的分配不公,又可以降低通貨膨脹的風險。

  三. 殯葬業   

  暴利率*****

  暴利絕對值****

  壟斷程度****

  公眾評價惡譽度*****

  排在第三位仍為殯葬業暴利。儘管在2004年中,殯葬業暴利遭遇了包括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們在內的,社會各界的猛烈批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輿論風暴,儘管主管殯葬業的民政部門,也被迫作了點表面文章,但我們所看到的是,殯葬業暴利依然如故。而且,從2004年揭露出來的情況看,殯葬業暴利更加觸目驚心。

  我們為什麼如此重視殯葬業暴利?首先是因為它涉及千家萬戶,涉及到公共利益。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字,我國死亡人口每年大約有820萬人。按照低標準喪葬費用計算,假如平均每人2,000元喪葬費,那麼,可以估算出殯葬行業每年的市場是164億元。如果再算上骨灰存放、購買墓地等費用,殯葬行業的銷售總額將超過2,000億元。

  如此之大的一個市場,我們能漠然視之嗎?

  關於殯葬業暴利,讓我們看看2004年10月12日的,來自新華社的這條新聞:

  江西南昌市審計部門不久前在對南昌市殯葬管理處審計時發現,去年全年殯葬處除工資外發放職工獎金、福利477萬元,人均約5.6萬元;全年招待費開支 61.89萬元,月均5.15萬元,佔全部公務費支出的33%;違規列支市民政局和稅務、物價等單位人員的加班費、補貼、餐費及差旅費等11萬元。

  這裡有幾個數字讓人震驚:江西省城鎮職工去年的人均收入才6,900元。可去年全年殯葬處除工資外發放職工獎金、福利477萬元,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