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傑:末世貪官最後的瘋狂

發表:2005-01-03 0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鎮壓使中共穩住了江山,卻喪失了統治合法性並墮落為腐敗黨。他們趕在末日之前以片刻為王的心情大撈特撈,為自己安排後路。

  前蘇聯藝術家莉季婭.沙圖諾夫斯卡婭是前蘇聯最高法院副院長彼.科拉西剋夫的養女。由於養父位高權重,一家人長期居住在蘇共權力中心克里姆林宮之中。從小耳熏目染,她對蘇聯統治階層的生活狀況瞭如指掌。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沙圖諾夫斯卡婭作為猶太人移居以色列,後來她出版了一本小書《克里姆林宮內幕》。

一位部長夫人「片刻為王」的心態

  家住克里姆林宮的時候,沙圖諾夫斯卡婭的左鄰右舍不是將軍就是部長,她冷眼觀察到了這些高高在上的蘇聯神秘階層的日常生活。二戰之後,儘管飽受戰爭摧殘的蘇聯社會百廢待興,但是特權階層的奢侈生活卻並沒有受到絲毫的節制。沙圖諾夫斯卡婭描寫了一位跟她關係密切的部長的家庭生活:部長配有兩輛小汽車,兩位司機,一輛為部長服務,一輛為其家人使用。部長的月薪是教授的六到七倍,是工程師、醫生和熟練工人的二十到二十五倍。同時,部長每月還能得到一個數額相當驚人的「紅包」,這是一個公開的秘密。部長在郊外擁有漂亮的別墅,還配有一個女廚師、一個女佣人和一個花匠。

  那麼,高薪是否就能夠實現 「養廉」呢?過著如此優越的生活,部長們是否就會像黨章上所說的那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呢?沙圖諾夫斯卡婭的答案是否定的。她在書中憤怒地寫道:「同他們夫婦混得更熟了以後,我發現了一些使我深感吃驚的新事,那就是這些人的貪得無厭、麻木不仁和利己主義。」她發現這些高級官員沒有任何的道德感和責任感,其官位的高低與品質的優劣幾乎成反比。部長夫人不滿足於已經擁有的特權享受,還親自參與倒賣各種緊俏物資的投機倒把活動,貪得無厭讓人震驚。有一次,沙圖諾夫斯卡婭忍不住問部長夫人克拉夫季娜說:「你這樣搞投機活動到底是為了甚麼呢?要知道,你甚麼都有了,何必還幹這個呢?」

  克拉夫季娜一本正經地向沙圖諾夫斯卡婭解釋說:「你不明白我們的處境。你丈夫今天是教授,明天還是教授,你可以放心。而我們 ...... 我們是『片刻為王』。今天,我丈夫是部長,我們甚麼都有。而明天,他到部裡去就可能發現,一切都翻了過來。他走進自己的辦公室就會從報紙上讀到自己不是部長的消息。他甚麼也不是了。所以,只要還有可能,我就想使自己和家庭的生活得到保證 ...... 從過富日子轉向過窮日子難啊!」

  部長夫人的這番心裏話讓沙圖諾夫斯卡婭明白了受到斯大林重用的那些人的真實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