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完美的第一夫人 傑奎琳傷心的白宮情史

發表:2005-01-08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她曾經是追求完美的第一夫人,專欄作家和暢銷書作家把她描繪成男人手裡的意志工具。

人們總是津津樂道於她的服飾和髮型,這讓她感到不安。

但更讓她煩惱不安的,是耀眼光環下的心靈折磨。

作為女人,她自認是一個失敗者。

1953 年9月12日,紐波特豪華的哈默史密斯避暑山莊裡燈火輝煌,賓客如雲。那裡正在舉行規模盛大的婚禮。新娘是時任《華盛頓時代先驅報》記者、投資銀行家休迪的繼女傑奎琳。新郎是馬薩諸塞州國會議員、後來的美國總統約翰.肯尼迪。當傑奎琳和肯尼迪用刀去切麵前4英尺高的大蛋糕時,在場者無人懷疑,美滿和幸福即將擁抱這對新人。可是近半個世紀之後,人們從2001年出版的紀實文學《肯尼迪夫人》一書中卻發現,就在那個婚禮大蛋糕被切開後不久,新娘傑奎琳又一次陷入自卑的深淵,不能自拔。在此後與肯尼迪的那段婚姻生活裡,她一直經受著痛苦的情感折磨。 

為證明自己,選擇花花公子 

傑奎琳11歲那年,母親珍尼特和父親傑克離異。兩年後,母親嫁給了富有的銀行家休迪。榮華富貴並沒有減輕珍尼特對前夫的怨恨。她總覺得傑克不該棄她而去。傑奎琳長得酷似父親:四方臉、寬眼眶,膚色也一樣偏黑。像中了邪似的,珍尼特一見到這個大女兒就來氣,經常數落她。傑奎琳幼時求知慾強,遇事愛發表自己的看法。珍尼特對此也很反感。她告誡女兒,愛做學問有獨立見解的女人不會有男人喜歡。

天長日久,少女傑奎琳的自信心嚴重受挫。她開始恨母親,但更恨自己為什麼長著那樣一副平庸的外貌。

1951年,傑奎琳大學畢業,在華盛頓一家報社當記者。一次在朋友家的午宴上,她認識了比她大12歲的肯尼迪,兩人談得很投機。第二年,當傑奎琳再次與肯尼迪相遇時,她便決定與這位年輕的國會議員訂婚。

對於肯尼迪,傑奎琳其實早有所聞。他出身豪門,年輕有為,可是生活放蕩,是有名的花花公子。肯尼迪身邊有一大幫女影星、女繼承人和妙齡美女在向他頻送秋波,而這正是傑奎琳當時所尋求的,她天真地以為,如果像肯尼迪這樣的「花匠」能娶她為妻,那麼以往母親數落她缺少女人味就證明完全是謬誤。 

新婚燕爾,心靈傷疤又  

1953 年,兩人舉行完婚禮去阿卡普爾科度蜜月。返回途經加州時,肯尼迪讓傑奎琳先走,他還要一個人在那兒呆幾天。傑奎琳聽了,婉言拒絕,肯尼迪只得順從。可當兩人如期返回華盛頓後,傑奎琳對肯尼迪就再也沒有什麼約束力了。好幾次,夫妻倆去喬治城參加聚會。肯尼迪不顧新婚妻子是否在場,偷偷和一幫女人溜出大廳,任憑妻子一個人留在那兒尷尬和被人嘲笑。

看見新婚的丈夫對她那樣冷淡和不忠,傑奎琳彷彿又聽見母親在耳邊聒噪。母親早就說過,沒有男人會喜歡像她那樣的女子。她一味責備自己缺乏女性魅力。為了討肯尼迪喜歡,她把頭髮剪短,做成流行的小仙子髮型;又從巴黎買來高檔時裝,把自己打扮成參議員和總統夫人的模樣。可是她的那些努力,最後都成了徒勞。丈夫婚外情依舊。加上她懷孕後小產,這一年,情緒糟糕透頂。

1954年,肯尼迪背部病情惡化,住院後做了兩次手術,險些喪命。一連幾個月,傑奎琳守在他身邊服侍,跟他聊天說笑。病房內沒有別的女人,夫妻倆的感情得到暫時修復。當症狀得到控制,能藉助枴杖走路時,肯尼迪執意要去法國昂蒂布海濱。到那裡後,背部的病還未養好,追逐女人的習氣就又復發。陪伴前往的傑奎琳見丈夫竟會那樣,極其震驚。 

生命危急,丈夫玩在天  

肯尼迪當選參議員後,出訪、赴會和演講等活動大量增加。傑奎琳幾乎每次陪伴應酬。1956年,傑奎琳第二次懷孕,胎兒已有7個月。為了支持丈夫的事業,她堅持陪他去芝加哥參加民主黨年會。年會結束後,肯尼迪提出要去歐洲輕鬆一下。醫生勸告說,傑奎琳有過小產史,再過兩個月預產期就到,不可讓她再去歐洲。肯尼迪便派人將傑奎琳送回紐波特,讓她母親照料,自己和幾個朋友直奔歐洲。在昂蒂布,他讓朋友以他的名義請來幾個比基尼女孩,開始了長達數日的海上遊覽和狂歡。

8月24日,就在肯尼迪的遊艇啟航後的第三天,傑奎琳下身開始淌血。送醫院後經診斷,腹中胎兒已死,孕婦生命危急,必須立即做剖腹手術。珍尼特和肯尼迪的弟弟四處打電話尋問,無法打聽到肯尼迪當時的確切落腳點。後來,有位知情的朋友來電話說,「他正在法國南部狂飲。」

傑奎琳醒過來後看見報上報導說,她的孩子沒了,孩子的父親仍不知現在何處,人幾乎要崩潰。當時她與肯尼迪結婚已有3年,受過多次刺激,但那是最嚴重的一次。 

有共同追求,缺夫妻情  

若換了別的女人,恐怕早跟肯尼迪離婚了。可是傑奎琳始終未能邁出那一步。相反,她認為肯尼迪那麼對她恰好證明她缺少魅力。似乎丈夫的出軌責任全在她。極度自卑讓傑奎琳覺得自己不配有忠貞不渝的丈夫。肯尼迪多少也給過她一些溫情,她應該知足,接受失敗。

自然,傑奎琳選擇不與肯尼迪分手還有一層原因。畢竟她與肯尼迪有不少共同的愛好和追求,比如,對歷史、對社會和政治,兩人都有濃厚的興趣。經過幾年的婚姻生活,彼此在這些方面有了更多的共同語言。因此,在一些比較重要的社交和政治活動場合,兩人總是能配合默契。肯尼迪一直想成為美國總統。經過努力,他已越來越接近這一目標;傑奎琳也十分渴望獲得榮譽和權力。與肯尼迪分手就意味著對具有歷史性意義的榮耀的放棄,這是她所不願意的。

1956年11月,肯尼迪決定參加1960年總統競選。傑奎琳對丈夫的這一決定十分支持。這期間,除了生女兒卡羅琳那段時間之外,她幾乎是全心身在幫丈夫競選。

競選總統的4年中,肯尼迪很少回家,但身邊並不缺少女人。無論是在旅途中,或是在華盛頓,總有一批女人跟隨左右。當他對身邊的女人都不感興趣時,便會給一些普通的女辦事員打電話。他打電話的方式總是那樣:不通報自己姓名,只是用濃重的波士頓口音說,「我是您的朋友。下班後願意到我這兒來一起喝幾杯嗎?"如果碰到接電話的女辦事員推辭,他會再打給另一位。

傑奎琳已經麻木。在那4年裡,她雖然不斷聽到有關肯尼迪的緋聞,可心裏已不像以前那麼痛。她告訴自己把注意力集中到生活中那些好的事情上,比如肯尼迪在家時難得的慇勤以及對孩子的疼愛。對於他在外面做的那些醜事,她已學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嚮往白宮又恨白宮 

1961 年1月,肯尼迪競選獲勝,宣誓就任美國第35任總統。傑奎琳為之興奮。丈夫多年的追求變為現實,自己也如願以償地成了第一夫人。搬進白宮後,她興致勃勃地將總統寓所佈置一新。擺上希奇的古玩,掛上名家的繪畫。拜訪者稱讚說,經她那麼一裝飾,總統寓所就像是一座藝術館。

傑奎琳心想,丈夫已就任總統,生活上總該檢點一些。誰知就職宣誓後僅3個星期,他那老毛病又犯。肯尼迪家的友人白蒂說:「他好像見了女人就會挪不動腿。」

白宮內有不少女人肯尼迪早就熟悉。她們中不少在競選時為他出過力,或提供過性消遣,競選成功後被安排進白宮任職,彼此舊情仍在。那些女人他大多叫不出名字,一律稱呼她們"小年輕"。因為身為總統不便隨意走動,聯繫女人的事常由朋友比爾、妹夫彼得和侍從官戴夫.鮑爾斯代勞。

碰到傑奎琳不在白宮時,肯尼迪會把一些女人直接帶進總統寓所樓上的房間。那裡是第一夫人私室,不會引人懷疑。他和她們在妻子的房間裡大搞色情聚會。於是,傑奎琳在房間裡擺放的那些古玩、名畫、親友合影以及孩子的照片都成了下流聚會的陪襯。好幾次,傑奎琳從外面回來,撞見那些女人從她屋裡出來。進房間後,她發現自己床上的繡花絲毯又被弄髒。

傑奎琳初進白宮時的喜悅蕩然無存,然而,作為第一夫人,滿腹怨氣不能隨意發泄。再說,自卑感極強的她也不敢發泄。為了維護總統的威望,有時她不得不用沉默加以掩蓋。久而久之,積鬱成疾。身體一焙芎玫慕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