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回憶錄《思痛錄》---編輯的懺悔 (1)

作者:韋君宜 發表:2005-01-10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盧梭的《懺悔錄》,記錄了他平生見不得人的事情,有損自己人格的事情。我想,我們中國知識份子,如果盡情去寫,寫寫這些年都搞了些什麼運動,寫了些什麼文章、那真要清夜捫心,不能入睡了。

  「四人幫」當權那十年,我不能說自己完全沒有做好事情,如下田種地。而隨眾呼喊,以「最高指示」罵人,似乎既算不得好事,也非壞事。不過也不盡然。我就記得在自己被「解放」那天的全體大會上,一個革命群眾循例發言,罵我是「狗膽包天」。這句話竟使我一直牢記,無法忘懷。(其實像這種壞話,自己豈有不講之可能?)好事呢,也還是做過的。就在我已經被「解放」之後,在干校裡沒有被調回京的時候,那一段暫充連指導員,搞專案,任務是把前一段軍宣隊和造反派所定的案重新審查一番。這時,地方軍宣隊已換了班子,對前案弄不清,更無精力去細細審查這些糊塗賬。於是我鑽了這個空子,自己做主來搞這些所謂「專案」,取消了幾個荒謬透頂的所謂「結論」:例如那些「結論」把一個從不認識吳晗的人,說成與吳晗勾結;把一個前八年公安部就早已查清沒問題的人,又說成「特務」;把共產黨自己的機構名稱套在國民黨頭上,然後給人定罪……分辨了這麼幾件有些政治常識的人都能分辨的事,卻使我覺得心裏極愉快,夜裡開始睡得香了。多年對我冷冰冰的下級,如今見我也有了笑容。我回京探親沒有幾天就急著要回干校辦我這些沒有完的案子。楊述奚落我:「忙什麼,你這數不上數的干校小官!」我撇撇嘴,說:「算不上官的小官!可是我做這些年工作,還從來沒有現在這樣做得高興哩!」

  所以說,別人的文章只講自己在干校受的苦,我除了受苦之外,倒也有些安慰。

  1973年,我離了干校,回原單位,算是得到了真正的「解放」,實則是回到了真正的囚籠,真正去做自己應當懺悔的事情去了。

  我雖不再當領導,上有軍宣隊,卻也算做了社領導小組的一員,管業務,就是管組稿出書。但是,這時哪裡還有什麼作家來寫稿出書呢?有的進秦城監獄了,有的下干校了。要出書,就要靠「工農兵」。換句話說,靠不寫書的人來寫書。我才從干校回來,那些先回來的被結合的「革命派」就告訴我,今後一切必須依靠黨 --先依靠黨委選定主題和題材,再依靠黨委選定作者,然後當編輯的去和作者們研究提綱;作者寫出來,再和他們反覆研究修改,最後由黨委拍板。至於「三突出」等等原則,不必贅述。

  我心中想定自己的原則,今後決不再發表隻字作品。但是對於別人的作品,我卻不得不管,無法逃脫。於俏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